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企业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与使用探究
    摘要:人力资源配置是为了达到更充分地利用人的体力、智力、知识力、创造力和技能,促使人力资源与物力资源实现更完美的结合,以产生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是社会保持活力的基本要素之一,他不但可使社会组织内的人力资源结构趋是合理。而且可最大限度地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使每个人的才智和潜能都得到充分的发挥。
  
  一、人力资源合理配置与使用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体现
  
  1 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可以形成组织内部的竞争机制及其对外的竞争力。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不仅能增强人力资源配置的有效性,而且还能带动和产生一系列有利于人力资源发展的机制。例如,人力资源配置的动态调整过程,是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优胜劣汰竞争机制的基础。对于人力资源,无论是行政配置,或是市场配置,都存在着对人的选择问题,而且这种选择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任何组织内部的人员情况随时都会发生变化,这就促使组织必须对自己的员工进行不断选择和调整。这种新老交替、优胜劣汰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人力资源配置的动态过程。社会、经济、科技等外部环境因素在发展,人类自身在不断发生变化,因此人力资源配置也需要不断变化,由此必然带来就业和岗位的竞争,这种竞争正是组织生存和发展的活力,它将使组织显得更加朝气蓬勃,使人力资源的潜能得到更充分的发挥。知识经济时代,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信息通讯技术的发展,知识的传播将加快。一个组织拥有某项技术,其他组织也可以在较短的时间里获得并掌握该项技术。www.11665.cOm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单是技术上的竞争,而是如何使用技术上的竞争。正因为如此,企业将十分强调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核心能力,并将人力资源管理作为营造自己核心技术和核心能力的主要途径,利用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系统性和难以模仿性,使得企业获得持续竞争优势。
  
  2 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可以调整组织内部的人际关系和工作关系。任何组织内部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这些关系往往会对组织的正常运作产生重大影响。任何组织内部融洽的人际关系是使员工保持饱满工作热情,顺利开展工作的重要条件。客观上,由于组织内部的员工,在性格、工作方式、工作思路以及利益问题上往往因存在各种差异而容易产生不同意见。在人际关系方面,员工上下之间、相互之间的矛盾和意见也是经常发生的,所有这些工作关系和人际关系之间的矛盾,有时可以通过加强相互间的沟通和思想交流等方式加以解决,但有时却是无法解决的。对于那些思想交流解决不了的矛盾,最后的解决办法就是人员调解。一般说来,在一个组织内部,员工们的才能、风格、知识之间存在着互补效应,把能够互补的员工合理地调整在一起,不仅可以更好地形成有利的群体优势,提高工作效益,而且还有利于发展成为融洽的人际关系。因此,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对于调整组织内部的人际关系和工作关系,处理和解决有关矛盾,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着力创新,努力开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新时代
  
  1 立足于体现人才创造价值,创新完善激励机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激励员工努力工作以实现企业目标,是留住人才的最有效的措施。在这方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积极推行人才参股分红制度。对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要鼓励他们以自身的智力技能或资金参股,使人才与企业效益共享,把企业的发展与人才自身的利益结合在一起,这对人才既是一种促进和鼓励,也是一种压力和约束,有利于人才稳定和潜力的发挥。其次,制定合理的薪酬保障制度。要突出人才的创造价值和效益,把技能、职责、贡献与薪酬紧密挂钩,让发明专利、管理技术等生产要素进入到企业的效益分配中去,使人才的收入与实际贡献相符相称,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相一致,从而使人才产生良好的归属感。再次,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才基本的物质生活需要,从根本上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按政府要求完善失业、养老、医疗等方面的社会保障机制,让人才既有市场竞争的压力,又有物质利益的动力,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2 着眼于企业发展,创新人力资源开发。企业应结合企业实际,把人力资源开发战略融合到企业的各个具体战略目标中去,制定和完善人力资源规划及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达到人力资源的整体性开发。这里包含以下几个层次:首先要突出整体性人才开发。人才开发体系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人才的预测、资源的配置,绩效的评估与储备制度等。人才的整体性开发,可以为企业的持续长远发展提供人力保障。其次是突出系统性人才开发。要把人才开发的各个环节整合成一个系统,彻底改变旧体制下各环节各自运作、相互脱节的弊端。当今大多技术领域的专业性管理和工作已经脱离单向合作的模式,转为依靠综合的智慧和系统的力量来实现,因此,相互配合和协调支持逐步成为人才系统性开发的主流。再次要突出多角度人才开发。这就是对原有的人才资源合理使用,对潜在的人才资源发掘深化,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的整体智慧和创造能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3 立足于提高人才综合素质,创新员工培训体系。当前高新技术不断涌现,市场竞争日益严峻,这就要求民营企业要十分注重人才培养,把人才培训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上,建立科学的人才培训机制,实现教育培训的制度化。同时,要特别加强企业文化的培植和维护,企业要逐步弱化家族因素在企业中的影响,树立包容性广、吸附性强、稳定性牢的企业文化。要多为人才提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契机,经常组织各类集体活动,营造“热爱企业、以企为家”的软环境。通过平等待人、加强沟通和增进交流等一系列活动,让人才了解和参与企业的决策与管理,增强他们思想上的认同感、工作上的忠诚心和生活上的归属感,使他们一心一意地为企业努力奉献。
  
  三、结束语
  
  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情况和新的变化。其中,人力资源的竞争尤为激烈。因此,如何在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更有效地吸引、优化和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在新阶段必须面对的首要问题。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郭丽娜 [标签: 企业 人力资源 配置 使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现状分析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