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旅游人力资源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的探讨
    摘要:旅游人力资源是旅游企业竞争成败的决定因素,旅游人力资源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现状是导致旅游企业旅游专业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本文通过揭示旅游人力资源市场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后果,旨在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旅游人力资源市场信息不对称的措施。
  关键词:信息不对称 旅游 人力资源
  
  随着旅游经济的发展,旅游高校和高校中的旅游管理专业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这本应该能够为旅游企业提供大量的专业人才,并且在一段时间内旅游人才将“供不应求”的问题还是相关政府部门急切担忧的问题。然而,旅游人力资源市场却奇迹般的出现了“用工荒”的实际现状。旅游企业找不到导游和服务人员而旅游高校和旅游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不就业于旅游行业,这两者形成了鲜明的矛盾,而这一矛盾与旅游人力资源市场信息不对称有很大的关系。解决这一问题,对旅游行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一、信息不对称和旅游人力资源市场信息不对称
  1.信息不对称
  美国经济学家乔治.阿克尔洛夫(george a.akerlof)、迈克尔.斯宾塞(a.michael spence)、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stiglitz)是信息不对称的主要研究人。他们运用信息理论对市场交易行为进行多年分析研究后提出了信息不对称理论。该理论被认为是现代信息经济学的核心理论,其主要内容是指在日常的经济活动中,由于某些参与人员拥有另外一些参与人员不拥有的信息,并在由此造成的不对称信息下进行的交易关系和契约安排。WwW.11665.COm比如在进行商品交易时,卖着对自己所出售的商品的各种信息非常了解,但是买者不会了解的那么清楚,这样卖者就处于信息优势,买者处于信息劣势,两者信息不对称。大量的研究和实践经验表明,信息不对称会增加交易双方的成本,降低管理效率,导致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
  2.旅游人力资源市场信息不对称
  一些学者认为,旅游信息不对称是指旅游市场交易过程中交易双方所拥有的信息数量不等,旅游企业往往比旅游者拥有更多的信息。这是从旅游经济的角度提出的。
  从旅游管理的角度来讲,旅游人力资源市场信息不对称是指在旅游人力资源市场上,旅游高校与旅游企业之间供求信息不对称、旅游高校与旅游学生之间的教学信息不对称、旅游高校毕业生与旅游企业之间的需求信息不对称。
  二、旅游人力资源市场信息不对称的表现及导致的问题
  1.旅游学校与旅游企业供求信息不对称
  旅游学校是培养旅游专业人才的场所,它的主要目标是教予学生关于旅游方面的课程知识,用理论武装学生;旅游院校的旅游老师,大多是以毕业院校为跳板直接进入旅游院校教学的,缺乏实践经验;学校的非经济性导致其与企业的脱节。正是由于这种教育的性质和师资力量的缺点导致旅游院校大多处于“闭门教学”的状况。旅游又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和行业,旅游市场是瞬息万变的,旅游院校与旅游企业或者说是旅游市场的脱节,导致其培养的旅游学生不能适应企业或市场的需求,从而旅游人才流失严重。
  旅游企业是追逐盈利的主体,它们是根据“以最低的成本获得最有价值的员工”的原则进行员工引入。目前很多旅游企业还未意识到旅游专业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它们自认为旅游人力资源市场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于是它们不愿意增加额外成本与旅游院校联合,不主动去搜寻人才,了解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最终导致“用工荒”及竞争力的低下。
  2.旅游高校与旅游学生之间的教学信息不对称
  首先,目前的旅游高校和高校的旅游管理专业开设了很多关于旅游业的课程,例如旅行社管理、旅游酒店管理、酒店餐饮管理、旅游政策法规等,这些课程的开设可以让学生在进入实践前从理论上最大程度的了解旅游行业,可以形成旅游学生对其他非专业学生的就业优势,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几乎所有的旅游高校都忽视了学生的就业心理教育。
  旅游行业与其他行业的最大不同点就在于它对实践的要求非常高,可以说没有实践就没有资格谈旅游。这一特点也对就业人员提出了很高的实践要求,即要求就业人员必须从最底层做起,在旅行社就业就要从最辛苦的导游干起,在酒店工作就要从最脏、最累的餐厅服务员或者客房打扫员工做起。这就产生了大学生的就业心理问题,由于大学生是受到了专业高等教育的,他们的就业期望值往往比较高,让他们一毕业就从事一些在社会上认为是低层人干的工作,他们的心理上受不了,于是导致了他们的转行。这种对学生就业心理教育的忽视导致的人才流失问题不仅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也是对学生人生职业发展的责任缺失。


  其次,虽然现在旅游院校和旅游管理专业都要求学生必须进行校外实习,并将校外实习作为毕业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实际上学生校外实习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学校将学生分批、分组送入已经联系好的旅游企业(基本上都是酒店)去实习;另一种是学校让学生自己去找实习单位。这两种方式都有一定的弊端:第一种方式未考虑学生的就业兴趣,强制性的将一些不愿意去酒店实习的学生分派到酒店中实习;第二种方式下,会出现有些学生通过不正当的手段得到一些旅游企业的实习凭证而实际上并未参与实习的情况或者因实习过程中缺少管理人导致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受到侵害的情况,即学校撒手不管的方式导致对学生的监督和保护的缺失。
  3.旅游高校学生与旅游企业之间的需求信息不对称
  由于经过系统的专业知识的学习且毕业于高校,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总是以骄傲的姿态去应聘,并对自己的未来有很高的期望值。他们希望在旅游企业中能够得到重视,得到各方面的锻炼,企业能够给他们发挥特长的机会,最终能够得到提升。
  旅游企业需要的是工作在一线和基层的员工,由于旅游专业毕业的学生,有充足的理论知识,经过培训后能够很快并很好的掌握自己工作岗位的业务,而多数旅游企业严重缺乏“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观念意识,对毕业学生的期望值很低,所以企业没有针对专业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学生一直被打入“冷宫”。久而久之,学生的工作激情被打磨,工作信心消失,不得不跳槽或退出旅游行业。
  
  三、旅游人力资源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的解决对策
  旅游人力资源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严重影响旅游行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解决这一问题,不仅需要旅游院校、旅游院校学生自身、旅游企业自身的努力,也更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的介入。
  1.校企合作,深度融合
  旅游院校应该积极的去与旅游企业接触,努力将比较好的旅游企业作为学生及老师校外实践、得到锻炼的场所。以福建省为例,做的比较好的院校是黎明职业大学,该院校的办学宗旨就是“校企合作、深度融合”,说明该院校已经意识到实践对于旅游专业的重要性。在由福建华侨大学召开的旅游系统人力资源研讨会中,黎明职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相关负责人提出了建立和旅游企业全方位的长期的合作关系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第一,企业提供给老师实践的机会,提高老师的实践教学能力。第二,企业将人才需求信息提供给学校,由学校组织学生去企业实习,并建立规范的校外实习模式。第三,学校聘任合作企业中的管理者为学校的指导老师,提高实践教学的氛围,促进双方信息的全面交流。第四,学校根据自己的专业优势,给企业员工进行理论培训,协助企业制定培训员工的评价指标。
  旅游企业应该树立“企业竞争就是人才竞争”的理念,接纳旅游高校校外实习学生或主动去旅游高校搜寻适合自己企业的专业人才。通过与旅游院校的长期合作、深度融合,旅游企业不仅可以省去对外大费周章的招聘员工的费用,也可以减少培训员工的时间成本、资源成本和金钱成本。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汪强 [标签: 人力资源 市场信息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现状分析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皮格马利翁效应在非营利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中
    人力资源才能对财务绩效的影响
    曾国藩用人行政及对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借鉴
    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特点与措施
    “三集五大”架构下人力资源柔性管理的创新
    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凸显三大亮点
    人力资源沙盘实验课程的问题与对策
    人力资源建设的重要性及途径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