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运用人力资源系统为高校毕业生服务

    摘 要:进入3月份,新一轮高校毕业生找工作大战开始了。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国内外经济形势异常严峻。对今年660多万即将毕业和去年毕业至今未找到工作的400多万大学生来说,找个好工作的难度持续增大。从各种就业招聘会、见面会上,深深感受到这些大学生们在择业时面临的困境。如何科学运用人力资源,更好地服务高校毕业生,是当前高校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
  关键词:人力资源 高校毕业生 服务
  
  人力资源是资源的一种,从内涵上看,它是指能够推动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具有智力劳动能力和体力劳动能力的人们的总和。据统计2011年高校毕业生人数为660万人,“十二五”时期应届毕业生年平均规模将达到近700万人。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历史新高;同时,就业环境也空前复杂。大学生求职面临一定困难,而很多需要人才的地方和岗位又招不到合适的人才,就出现了这种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的现象,这种情况每年都有。.如何运用人力资源,更好地服务高校毕业生,是当前高校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
  作为人事部门有义务充分利用人力资源,更好地为高校毕业生服务。笔者认为,要开展好此项工作,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信息系统,更好地为毕业生提供信息服务
  在信息网络时代,谁拥有的信息最全面、最准确、最及时,谁就能抓住时代的脉搏,赢得胜利。因此,通过搭建各种各样的信息平台,辅之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使之对毕业生的流向进行合理分配规划、引导,使毕业生在减少对社会产生就业压力的同时,能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使人才就业计划在各地区均衡发展。Www.11665.CoM
  二、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培训计划,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和需要,提供合格的高校毕业生
  在保证学生的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培训计划,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创建注重实效的实训基地、实验室、实习基地等培训中心,为学生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因地制宜、因人而宜地为学生设计出科学的人生职业生涯规划,当好学生的就业指导师。
  三、建立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更好地为高校毕业生服务
  根据国家政策的引导和人才市场资源配置的需要,为了能更好服务学生,我们需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组建人力资源管理数据库,分门别类,采取多种形式来构建这个系统。为每个学生建立个人信息数据档案,中间涵盖学生所学专业、特长、院系等所有信息,而且还应有当前学习进度、程度等描述信息;与之对应的还有就业相关信息系统,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个信息平台,网络天下各行各业的有用信息,紧扣时代脚步,根据国家的政策要求,及时作出结构性调整和部署,为学生的就业寻求机会和提供帮助。
  四、建立科学的高校职业指导系统,为毕业生提供专业的、全面的、系统的服务
  在我国高校职业指导工作还处在起步和探索阶段,与教育发达国家的差距还很大,还不能适应我国大学生就业形势的急剧变化,未能满足广大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教育的需要。但高校职业指导的需求势在必行。
  1、利用讲座和课程开展职业指导。
  职业指导进课堂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师资力量,使指导更加规范化和专业化。而且这是学生比较熟悉的方式,效果好;课堂讲授受众多,影响大。
  2、开展行业训练和素质拓展训练
  行业训练是学校邀请各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和学校联合举办某一类型的行为训练,以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素质拓展训练主要是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和潜能,以专业化咨询、拓展训练满足学生进行自我探讨、追求自我发展的需求。如决策能力团体辅导,人际沟通团体辅导,职业价值观团体辅导等活动。
  3、开设工作坊
  工作坊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为学生进行团体职业辅导的方式。一般由十几位或更多的参与者与嘉宾组成的团体进行交流分享活动,强调个人参与,互动性比较强。如模拟面试工作坊,就业咨询工作坊,简历指导工作坊等。


  职业指导工作是一项全面而又系统的过程。学校除了在校内开展职业指导活动以外,还应加强与外界的联系,及时了解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以及各种职业和专业知识对学生的知识、能力、心理、身体的要求,运用科学的方法、现代化的手段,使职业指导系统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五、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信息回访、反馈制度
  建立回访管理档案,使之制度化。凡是到学校招聘人数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都要坚持回访,听取企业的宝贵意见,对教学、招生及时进行计划调整,使之制度化,并通过回访增进双方的友谊,确保校企合作的长期性。凡是毕业生到企业工作满一年的,要定期到企业去看望学生,了解他(她)们的工作、生活情况,认真听取学生的反馈信息,甄别筛选后建立毕业生信息数据库,及时更新反馈的信息,掌握学生的最新动态。了解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帮助学生调整心理压力,正确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价值观。最重要的还是维护毕业生的正当合法权益。如果有学生受到不公正的对待,我们也要帮助其拿起法律武器,依照相关规定,切实维护毕业生的合法权益。为学生撑起一片蓝色的天空。
  在当前形势下,需要政府、用人单位、学校和学生共同努力,我们要正视面临的严峻形势,敢于面对现实,克难攻坚,提高我们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通过健全就业市场,拓展就业渠道,更新就业观念,正确运用人力资源,更好地为高校毕业生服务,才能逐渐缓解直至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

  参考文献:
  1.王丽萍:“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1
  2.余永英 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思考与分析,青海师专学报,2006.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朱晓华 [标签: 人力资源 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深圳人民币反假货币奖励机制在边疆民族地区
    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现状分析
    运用目标管理理论 建立科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皮格马利翁效应在非营利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中
    人力资源才能对财务绩效的影响
    曾国藩用人行政及对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借鉴
    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特点与措施
    “三集五大”架构下人力资源柔性管理的创新
    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凸显三大亮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