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高职院校外聘教师管理初探
论文关键词:外聘教师;服务管理
  论文摘要:高等职业院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并非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长期的发展战略,其中外聘教师是校企合作的纽带和桥梁,因此不断探索和完善对外聘教师的服务与管理工作,是高等职业院校教学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长期重要内容。
  
  外聘教师在今天的高等职业院校中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兼职队伍;是对高职院校专职师资力量的重要补充;它由不同企业背景的人才组成,是校企结合的纽带和桥梁。对于高等职业院校来说,如何针对这部分特殊人群做好人性化的服务与管理工作,是教学管理工作值得关注和探讨的重要课题。
  
  一、加强外聘师资管理的重要性
  1.可进一步提高外聘教师教学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外聘师资大部分来自企业或职业院校,受过高等教育,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们可以把难懂的理论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地理出头绪,引领学生理解、记忆并运用于实际。他们在教书育人方面是一只不可替代的生力军。但是他们在高职院校的讲台上理论课的授课水平和教学效果有待提高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进一步提高外聘教师的教学活动的质量和效果是十分必要的。
  2.可更好地发挥外聘教师的作用
  高职院校的外聘教师来自四面八方,根据高职学院需求(招生及专业调整等因素)的不稳定性,又呈现出流动性和不易管理的客观现实。如何针对这部分特殊人群做好人性化的服务与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外聘教师的作用是教学管理工作值得关注和探讨的重要课题。
  3.可促进 “双师型” 教师队伍的形成
  高等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比例相对较低,师资队伍从总体上缺少企业工作经历是不争的事实,这种现状在很大程度上将会影响到高等职业院校专业技术应用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Www.11665.Com企业兼职教师来自生产和专门化技能劳动的一线,实践经验丰富。因此,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从企业引进兼职教师是缓解高等职业院校“双师型”师资短缺现状的有效途径。
  
  二、目前外聘教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双方缺乏深入细致的了解和沟通
  近年来教学管理工作中常遇到外聘教师对职业学院的学生欠缺必要的了解,致使教师和学生发生情绪对立的情况。总结反思,一方面是对外聘教师的情况估计不足,了解不够;另一方面是学院对学生的实际情况介绍的不够充分。另外,专业系在对外聘教师所授课程在教学要求上的说明过于简单,造成了外聘教师在教学上的困惑。
  2.重讲课轻管理的苗头不容忽视
  很多老师课讲的不错,在学院兼职的时间较长了,人都很熟悉了,有时侯管理上的规定强调的就少了,教学管理上的一些制度执行起来就会打折扣。
  3.参加学院专业系的教研活动不够
  在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先进的教学活动理念层出不穷的形势下,需要本院教师和外聘教师一起坐下来共同学习、交流学习经验和体会,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对于本院教师来说,每周都有固定的教研活动时间,大家相互间的专业沟通是有制度做保证的。但外聘教师因受到本职工作性质的限制,坚持参加定期教研活动在时间上就很难保证,出勤率较低。这就直接影响本院教师和外聘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
  
  三、加强外聘教师管理的几点措施
  1.主动沟通,相互了解
  外聘教师是学校请来帮助工作的客座教师,院方理应主动介绍相关情况,比如:学院的位置、交通情况、学校的校历、教师的教学任务书、课表(上课地点、时间、教室)等情况;同时对学校教学上的一些具体要求(考查、考试、出卷、考勤、成绩录入)也要一一告之清楚。另外,主动向外聘老师介绍学校课酬计算方法、休息室及食堂的位置,让老师们很快熟悉学院的教学设施并及早融入学院教育的大环境当中,想方设法做好对他们的服务管理工作。
  专业系对外聘教师的讲课能力、学识水平等应有较详细的了解,还应当将任课班级的学生情况向外聘教师详细介绍,尤其是大部分学生的学习状况,班级整体水平;再有对该门课程的教学内容、要求向外聘教师交代清楚。对学院在本门课程中能够提供的实习实训场地情况和最终教学目标对外聘教师有详尽的说明。


  随时保持与外聘老师的联系是至关重要的,对他们的意见、建议或询问要予以高度重视,注意经常与他们交流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学校因放假调课等情况要主动争求他们的意见,在时间安排上应多从他们个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在教学工作中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方便,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情况下,适当兼顾他们的个人利益。
  2.以人为本,营造人性化管理氛围
  正常的教学秩序少不了刚性的制度度管理。比如:记分册的使用(考试、考查课的成绩记录区别)、考试课和考查课不同的出卷、组考方法等等。鉴于外聘教师大部分来自企业,对学院教学管理方面的规定知道的不多,因此这些规定需要教学管理部门及时告诉他们,尽量避免记分册登记不按要求的随意性,减少外聘教师不必要的返工,以保证每一个教学环节严谨无误。
  外聘教师上课实为兼职,他们拥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因单位工作需要请假出差的事情时有发生。外聘老师和学院没有归属关系,面对这种情况就不能照搬管理本院教师的办法去处理问题。换位思考是合理解决这类情况的出发点。在与外聘老师协商停课、补课的问题时,可提出建议,请其在可能的时间段里提前或推后补齐所误课时,这样做既保证了教学工作进度的顺利实施同时又兼顾了外聘老师的切身利益。
  3.加强对外聘教师信息的长期收集、整理工作
  百年大计,教师为本。外聘教师的人数虽然每个学期都会因招生情况、课程多少而发生变化,但是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氛围可以留住人才,良好的服务和管理水平会拉近外聘老师和学院的情感距离,使他们愿意在熟悉的环境里稳定工作。长年的管理工作实践告诉我们,每一个学校在一定的时间段都会有一支相对稳定的外聘师资队伍,认真地填表登记会使学院对每一位外聘教师的工作背景及特长加深了解。登记表的内容设置可以详细些,除了个人信息之外,曾经讲过哪些课程取得过哪些研究成果或著述;是否双师型人才等项都是管理者值得关注的重要内容。这个过程既是了解他们的现在,也为今后学院的需求打下了备案待查的基础。目前学校示范建设评估每年都有这部分内容的报表,资料来源就得益于外聘教师信息的长期收集、
  综上所述,不断完善对外聘教师的服务工作是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聘教师的教学工作虽然具有临时性,但始终与学院的整体教学工作融为一体,密不可分;学院常年得益于他们教书育人工作,才能顺利完成企业深度参与学院整体教学的培养目标,他们的教学实践既培训了学生,又弥补了学院专职师资的不足,同时展示了企业师资在校企合作中是高职院校示范性建设进程中一支不可低估的推动力量,使得学院的教学活动与企业用人单位的需求差距逐渐缩小;使得学院培养的毕业生越来越多的顺利走上就业岗位。因此,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努力为外聘教师提供人性化服务,提升他们参与教学与管理的积极性,始终是提高教学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课题。
  
  参考文献
  [1]郭冬生.构建人性化教学管理制度[j].中国大学教育,2005,3
  [2]章荣琦.论以人为本的我国高校教育管理[j].现代管理科学,2004,12:91~92
  [3]贾成芳.柔性管理——高校教学管理的新概念[j].教学改革与管理,2005,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章国宾 [标签: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