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新形势下高校外籍教师管理模式探索
论文关键词:新形势;外籍教师;管理模式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调研,分析新形势下外籍教师聘请、教学和日常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对策。1、加强分工合作,建立健全外籍教师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2、整合高校资源,加强兼职外管人员队伍建设;3、严把聘任关,建立健全外籍教师的培训、考核体系。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外籍教师已经成为高校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世界大部分地区经济陷入衰退,而中国由于相对受影响较小,以及在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人民币升值等诸多因素推动下,国际声誉和影响力日益增加,吸引了越来越多外籍人士到我国高校任教。这一方面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使高校外籍教师的管理工作变得日益复杂化。俗话说“外事无小事”,科学总结新形势下高校外籍教师管理的现状,研究新形势下外籍教师聘请、教学和日常管理的新模式对高校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外籍教师管理现状综述
  高校外籍教师管理工作大致包括外教聘请、材料审核、签证手续办理、教学安排、日常生活管理等内容;进行外籍教师管理的主要部门是各高校的外事处或者国际交流学院等。由于外籍教师身份的特殊性,高校外籍教师管理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专业要求高
  开展外籍教师管理工作首先对语言要求较高。目前,高校外籍教师以英语国家居多,一般外事工作人员都要求达到专业英语八级水平,因此专业要求较高。www.11665.com
  2、综合性强
  外籍教师管理工作涉及学校多个部门,如人事、教学、保卫、后勤等,但由于外籍教师的语言沟通能力有限,一般都由高校外事工作人员代为处理,特别是日常生活指导管理等。
  3、政治性强
  高校外事工作人员不仅要照顾外籍教师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心,保证高校和国家利益,要时刻关心国家大事,紧跟国家相关政策,因此精神高度紧张,压力较大,工作性质复杂。
  总的来说,笔者通过对所在学校和兄弟院校的调研发现,当前高校外籍教师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外籍教师由过去人数少,规模小,国别单一、教学任务偏向简单的语言教学向数量多、规模大、国别复杂、教学领域更专业化方向发展。正是这种趋势使高校现有的仅仅依靠单一部门、少数人员管理的模式日益捉襟见肘,从而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二、外籍教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较系统和完善的管理制度
  对外国人的管理涉及方方面面,对外语的要求高,涉外法律、政策性强,所循程序也较复杂,但高校专职外事管理人员数量少,往往3-5名工作人员的外事处不仅要负责几十位外籍教师的日常管理,还要完成留学生管理,出国培训,外事接待等工作,结果可想而知。此外,对于外籍教师的聘请、人事、教学安排直至考核奖惩都缺少系统的制度规定,针对外籍教师管理的规定基本都是由负责部门如外事处制定,一方面这些部门制度的执行很难上升到学校综合管理的高度,另一方面,这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的方式缺乏一定的公信力和说服力,使高校外籍教师这个群体游离于高校教师队伍和正常教学之外,无法做到真正融入高校教育体系中。
  2、外籍教师队伍良莠不齐
  外国专家局等相关审批单位对高校外籍教师的聘请有着严格的规定,比如1997年就颁发了聘请外籍专家需要提供《外国文教专家推荐信》等材料,然而,由于部分高校外籍教师资源有限或聘请外籍教师时注重数量,只知提高学校“形象”不追求质量等主客观因素,导致一些个人素质较差的外国人混入高校教师队伍,不但教学效果不好,而且与中国教师、学生发生冲突,不履行合同,或宣扬宗教以及反动政治言论,诋毁中国形象,对高校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都造成极恶劣的影响。
  3、高校对外籍教师缺少相关培训
  除了外籍教师本身的素质问题,由于高校对外籍教师缺少必要的培训,也是造成外籍教师不了解中国国情和教育制度,不熟悉教学规章,教学效果欠缺的原因。


  
  三、新形势下的外籍教师管理模式
  结合以上调研,我们认为在新形势下高校外籍教师管理模式应向制度化、系统化以及优化学校资源方向转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分工合作,建立健全外籍教师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由于外籍教师管理的特殊性,应将该项工作提升到学校整体建设的高度,明确外籍教师聘任、日常管理等一系列流程和环节。在此基础上,明确部门责任,加强部门间的分工合作,切实提高外籍教师管理工作效率。具体来讲:可以建立各部门如人事处、二级学院、保卫处、后勤等负责人组成的“外事管理工作小组”及“外事工作联席会议”等机制,建立校一级的外事信息交流平台,通过电子化、网络化平台完善外籍教师档案、完善外籍教师信息共享。
  2、整合高校资源,加强兼职外管人员队伍建设
  通过在相关部门聘用兼职外管人员既解决了专业外事工作人员少的局面,又可以提高外事工作效率,加强部门合作,起到一石三鸟的作用。通过对兼职外管人员开展座谈和培训也能起到强化专业技能,培养外事后备人才和共享外籍教师信息的效果。
  3、严把聘任关,建立健全外籍教师的培训、考核体系
  首先,聘用外籍教师工作可由外事部门、相关二级学院、人事处等部门共同负责,对外籍教师专业素质和个人修养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做到宁缺勿滥。其次,可以利用高校现有的教师培训体系,结合外籍教师的特点,对外籍教师进行必要的培训。通过培训既可以提高外籍教师的教学水平,也可以对外籍教师做进一步考查。最后,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措施,结合现有的教师考评体系,将外籍教师的教学考核纳入高校的考核系统中,做到外籍教师与高校教师一视同仁,使外籍教师真正融入高校大家庭中。
  
  【参考文献】
  [1]祁小峰.聘请与管理外籍教师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职业技术,2008,(6).
  [2]林浩.加强外教管理,提高聘用效益[j]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学报,2005,(3).
  [3]国家外国专家局关于实行《外国文教专家职业介绍证明》的通知,外专发(1997),15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任夫元 胡国庭 [标签: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新形势下县区统战工作的历史定位和战略调整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人员经济意识的学习和培育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