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人文关怀 农村教师管理的关键

  论文关键词:关怀;农村教师;教育
  论文摘要:农村中小学教师担负着基础教育的重任,然而他们却面临来自工作、家庭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村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问题的解决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在通过管理途径解决问题时,由于人文关怀从情感、精神角度理解人、关怀人,从而成为农村教师管理活动中贯穿始终的基本精神。

  人文关怀理论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在教育回归生命化的今天,学校管理不仅要关怀学生,同样也要给予教师必要的关怀。而对于农村中小学教师尤应贯彻落实人文关怀的精神。
  人文关怀在思想教育工作上是指以人文精神为思想内核,以充分的肯定人、尊重人、理解人、丰富人、发展人、完善人,即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内在尺度的一种价值取向。在农村,中小学教师承载着九年义务教育的任务,但是因为教育管理中缺乏对农村中小学教师的人文关怀,比较严重地影响了其自身的提高和教育质量的提升。随着教育的不断深化改革、素质教育的实施、教育均衡化发展的推进,促进社会公平的艰巨任务面前,必须将对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关怀和关心工作提到日程上来。
  一、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生存状态要求管理以人文关怀为基本
  (一)农村教师较城市教师待遇差,享受的教育资源差距大
  农村教师相对城市教师在经济上低了一个等级,经济上,尽管国家和不少地区教育加大了对农村教育的投入,但这种投入主要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教师的收入虽有提高改善,却仍然较低且比城市教师差得很远。社会地位上,社会中已经形成一种普遍的意识,即认为“城市的教师总比农村教师高出一筹”。WWW.11665.CoM以教师节为例,很多城市学校的教师活动丰富多彩,而农村教师的教师节看不到任何节日的表现。
  (二)农村中小学教师教学负担重,工作面临很大挑战
  近年来,随着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增多,许多留守儿童由于缺乏父母关爱、关怀,致使性格发展缺失。这就使农村教师承担更多的角色,付出更多的辛劳。
  农村教师一般住在校内,每天清晨早早起床出操、上自习,晚上还要监督上晚自习,学生睡觉还要查寝值班。此外,还有上级领导的各类检查、评比等。农村中小学教师在繁重的教学之余还必须参加学习和培训。为了提升自己,农村教师还得自己掏腰包。生活质量要求的压力以及教学质量要求的压力,成为了农村教师的巨大挑战。
  (三)农村中小学教师教学工作成就低
  由于城市和农村学校的多方面差距,不仅使得大量的优秀教师流失,而且使得优秀的生源大大的流向城市。尤其在升学率方面,农村学校远远落后于城市学校,致使学生家长质疑农村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加之不少农村教师是由曾经的代课教师转正而来。在整体上,其教学水平和教学成果都赶不上城里的教师,在获较高级别奖项的教师中,农村教师所占比例很少。这种压力和状态下,农村教师在工作上很难享受到成就感。
  二、从社会各方对农村教师关怀态度维度分析农村教师现状的原因
  (一)教育行政管理
  1. 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在教育管理中重宏观轻细节
  中央政府对整个教育事业的投入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则更少。国家通过制定和出台一系列有利于农村教育和农村教师的政策和措施,但是由于中央政府统管全国教育事业,只能显现在教育的大政方针上,并不能将各地区的教育情况具体解决。其次,中央政府在对农村教育、教师的政策倾斜的实施上,下放到农村教育上时已经变了样。第三,中央政府在缩短城乡教育差距上,不仅包括教师的待遇,还包括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力度还待加强。
  2. 地方政府及各级教育主管部门
  地方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在促进本地区发展时,都未能将教育的发展摆在重要的位置。在解决农村教育投入、安全等方面,许多地方政府及教育部门借故推托,更不用说解决农村教师的具体问题,关怀农村教师的发展问题。在学校管理中,校长们忙于学校各种制度的建立和健全,制定和分配目标,对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量化和评比,忽视了对教师作为“人”的关注。

  (二)学生方面
  农村年轻人外出打工的较多,把孩子留给爷爷奶奶来抚养,而老一辈无力进行周密细致的家庭教育,加之农村的环境与城镇相比较差,不利于孩子形成正确的健康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而且大多数孩子为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对周围的人和事缺乏关心、缺乏爱心。面对这样的学生,农村教师在教育工作上承担着父母和教师的双重角色,然而早期家庭教育的缺失,学生很难体会到教师的辛劳。
  (三)家长方面
  农村学生家长普遍素质较低,许多农村家长由于家庭经济状况不佳,认为孩子初中毕业甚至小学毕业就可以外出打工,减轻家庭负担,这种思想也使学生学习热情减退,留守儿童的家长对学校工作不配合。其次,对教育认识不够,农村家长一味的认为“孩子考试成绩好,那么学校就好,学校的老师就强”,根本不考虑学校教育的实质问题和实际问题,大大的影响了农村教师的教育热情和动力。
  (四)城市教师方面
  在一些地区,城市教师会摆出比农村教师高出一筹的姿态。如:农村教师进城里参加各种学习时,会听到“农村教师来学习不容易啊”、“乡村教师能坚持学习很不错”等言语,在他们的背后或面前指指点点,挫伤了农村教师的自尊。
  三、在农村教师管理中落实人文关怀的对策
  (一)发挥各级政府的职能,在决策中体现人文关怀
  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上,各级政府有责任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法规来调整地区、城乡间的收入分配,逐步缩小城乡间教师的各种差距,从而为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客观环境。各级政府要关心、理解和支持农村中小学教师,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这样才能做到激发农村中小学教师献身农村义务教育事业的热情和激情。
  (二)教育主管部门即各级学校负责人融入关怀理念,指导农村教师工作
  教育主管部门及各级学校负责人在指导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工作上,从他们的实际情况出发,解决好农村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理顺各种关系,减轻教师工作压力,为教师创造宽松的环境。如:在教师节,学校开展尊师重教的社会活动、为老教师庆祝生日、对有困难或有病痛的教师进行慰问等。
  (三)加大社会关怀力量,留住农村教师
  河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学博士后刘济梁认为:“要解决部分农村教师对高压力、低回报的职业倦怠问题,首要的是消除他们的心理失衡现象。社会要做的不仅仅是给教师降低压力,更重要的是从提高回报上着手。回报不仅仅包括物质的,更包括关怀、支持、合理的期望与评价等精神上的慰藉。”社会各界既要用发展农村教育的使命感留住人,也要用真诚的关怀留住人。
  (四)农村教师努力实现教育价值
  社会各界的力量这个外因只有经过教师这个内因才能真正的发挥作用。农村中小学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把教育当作事业来做,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水平,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努力使自己成为学术型的教师。提高自身职业道德水平,不盲目的与城市教师攀比,安心自己的工作。积极地投身于教育实践和科研当中,从教育工作中寻找自身价值。
  参考文献:
  [1]刘晓明,孙文影.教师心理健康教育[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8.
  [2]杨林.人文关怀——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诉求[j].当代教育论坛,2010(1).
  [3]陈飞.人文关怀:农村初中教师思想工作的视角[j].盐城师范学院学报,2010(1):9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廖莉萍 [标签: 关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