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谈以人为本 教书育人对教师管理的作用
论文关键词:以人为本 设计教育 弹性教学 “新学校”
  论文摘要: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自古以来,教书育人一直成为衡量和判断教师工作优劣的根本准绳,也自然成为教师一切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教书”就是指教师以传授多方面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为主要形式所进行的教育工作;而“育人”就是指教师通过教书这一种形式来开发青少年一代的智能,培养他们高尚的思想品德,形成他们健康的个性的品质和体魄。在“教书育人”这个命题中,其核心是育人。那么,我们应该怎样育人呢?
  
   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也是教书育人的基本要求。近些年来,随着经科教一体化的发展,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日益凸现,无疑基础教育也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领域。传统的教育对象仅仅被当作承传文化知识的载体,应试教育受到质疑,注重素质教育、人的全面发展成为教育现代化的必然方向。因此,在现代教育体制下,我们倡导“以人为本,教书育人”。
   作为中等职业学校的一名教师,根据自己几年来的一点教学实战经验以及对教育的理解与认识,对于应该怎样“以人为本,教书育人”,谈一下自己的以下几个观点:
   一、以人为本的设计教育
   教育有四大功能: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共处。其中后两大功能都是针对教育人而言的,在教育中,人是主体而不是知识和科学技术,受教育的对象是人而不是物。因此,我们必须以人为本的设计教育,具体做到:
   (一)教育目的人性化
   教育作为人类寻求进步、自我完善的手段,把人类从蛮荒带到了现代文明,教育的发展与经济发展相平衡。Www.11665.coM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其背后有与其相适应的教育系统,从有关专家研究中显示,在当今发达国家中既是世界经济发展中心,又是教育中心,中国要想成为世界强国,就应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提高我国人民的文化素质。作为设计教育,从她的一产生就注定要为提高人类自身品质而发展生存,以提高人类生活素质为目的。
   (二)教育过程人性化
   “教书育人”、“因材施教”都是我国很好的传统教育形式,在教育过程中体现人性的关怀,特别是注重人的个体差异,客观地选择教育的方式方法。每一个人都存在着很大的个体差异,如家庭出生背景、教育背景以及影响到个人成长的社会环境、政治制度、悟性及心理的承受能力等等,但每一个都有长处和短处,如果在教学中毫不考虑这些差异,采用千篇一律"大一统"的教学模式,势必抹杀个性。我们应该因人而异、因势利导,充分挖掘潜能,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显示不同的个性。世界是丰富多彩的,社会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是多层次、多规格的,教育应为社会的发展培养多元化、多个性的人才。
   二、以人为本的发展弹性教学
   弹性教学模式的培养目标为:发展学生的个性,建构健全的人格,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合作精神、评价能力。弹性教学模式对教学改革的启示如下:
   (一)弹性教学模式真正自觉地把教学目标着眼点落到学生的素质发展上来。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学注重过程而不是结果,并且改革了教学评价。弹性教学一改传统教学基于升学目的,只重文化知识传授而轻个性发展,只重分数不重综合素质的做法;同时也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下教育对象狭隘的缺点,兼顾了不同学习层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应有的发展。
   (二)弹性教学模式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它是在广泛意义上追求对全体学生的人格尊严感受的维护。教学有“弹”性才有“悟”性,有“活”性才有“灵”性,有“灵”性才有“创”性,这就是弹性教学的独到之处。“大课无须堂堂听,作业不必道道做,考试不用题题答”,这份自由与轻松只有在弹性教学中才能找到。基于这种教学模式下的学习环境,学校成了学生们学习的真正乐园。
   (三)弹性教学模式是对现行教学模式的超越。弹性教学模式是从情境出发,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力求学生的个性自由发展,不同之处在于:(1)弹性教学还以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和精神负担为使命,力求学生学得轻松愉快;(2)弹性教学力求通过多维活动对问题进行多维表征,以获得对知识的全面而深刻的理解。


   三、以人为本的“新学校”的创建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教育者最基本的教育观念如何,对其教育效果甚至教育成败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在信息时代,人们学习的方式和渠道变得日益丰富多彩,在这种情况下,教育应该明确提出为学习服务,为学习者服务;提倡学制多样化、课程综合化和学生自主和谐地发展。以人为本的“新学校”是“新教育”“新学习”和新技术综合运用的产物。秉承新的教育思想和新的学习理念,依托互联网强大的交互性、极大的自由度和个性化服务等优势,传统学校将被进行革命性改造,而各种各样的没有围墙的“新学校”将纷纷建立。
   “新学校”不再“以教定学”,不再直接塑造人、改造人,而是“以教助学”“按需助学”,以个性化服务帮助人。学校变成了个性化学习服务中心。“新学校”像一个“教育超市”,在这里,所有的教育资源都“开架”展示,学习者可以自由徜徉,选择他们感兴趣的教育产品和教育模式。就是要让所有脑子里装满了一杯水、一壶水甚至一桶水的教师,不再以教师自居,把头脑燃烧起来,重新变成学生;而让所有紧张地等待标准答案和分数的学生,去掉嗷嗷待哺的心态,也把自己的头脑燃烧起来,都变成自己的老师。
  
  参考文献:
  1.钱宏达.谈研究性学习教学模式的构建[j].教育发展研究.2001年第2期.
  2.支奎.试论主体性教学[j].大连教育学院学报.2001年第3期.
  3.叶澜.教育创新呼唤“具体个人”意识[j].中国社会科学.2003年第1期.
  4.扈中平、蔡春.教育人学论[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3年第3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慧 [标签: 人为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