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民营企业员工培训

提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民营企业得到了飞速发展,但由于民营企业天生的不足和后天发展的缺陷,往往只注重员工眼前的工作能力,而忽视了企业员工的未来发展潜力,从而导致许多企业只用人不培养人或只用人少培养人的现象发生。企业应加强员工培训力度,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从而提高企业整体实力。
  关键词:民营企业;员工培训;措施
 
  一、企业蓄势发展的有效途径:员工培训
  
  员工培训是指一个组织通过教学、案例分析或实际操作等方式,提高和改进员工的理念、知识、技能、态度和行为模式,从而使其按照组织的要求和发展目标,完成和改进本职工作,并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从根本上讲,员工培训是技术进步和员工发展的必然要求,员工培训的开展有利于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企业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多数学者认为,“民营”是针对中国转型时期有经营管理体制而提出的概念,民营不是所有制属性的范畴,民营经济由以下几部分构成:个体私营企业、民营科技企业、股份合作制企业、国有民营及公有私营企业等。
  
  二、民营企业员工培训现状分析
  
  从民营企业员工培训现状我们可以认识到其主要原因有:
  1、没有意识到员工培训对企业的真正意义。因为从一定程度上讲,现代企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竞争的关键是培训的竞争。我国许多民营企业存在功利主义,把人看作是一种成本,而不是一种资源,认为对员工的培训是一种成本的增加,而不是一种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与企业的利益不相符合,陈旧的人才观念也使企业的人才开发能力只停留在现有水平上。WwW.11665.CoM放眼国外,国外的许多企业也都把对雇员和员工的培训看作是开发人力资源的主要手段。例如,美国通用电气(ge)之所以成为优秀企业,与其一贯注重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是分不开的,近几年ge搞全员的培训仅此一项,每年总花费6亿美元。
  2、没有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观念,进而忽视了员工培训工作。当代企业管理是以人为中心的管理,人是知识、信息、技术等资源的载体,人力资源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企业的利润不是一个领导、一个部门就能创造出来的,是企业全体员工共同创造的结果。而我国民营企业在员工管理上大多采取不规范的家长式管理方式,管理层都以自己家族的人为主,忽视与员工的交流,不愿让员工参与管理,认为你我是劳动雇佣关系,你劳动,我付酬,公平合理,除此之外都与我无关,缺乏人文关怀,使企业员工没有归宿感,缺乏安全感,从而没有进取心及献身精神。
  3、员工培训的目的性不强,缺乏整体规划。从根本上讲,员工培训是技术进步和员工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员工为适应岗位而对自身知识技能提高的需要,而民营企业由于培训意识的欠缺和各种资源的限制,员工培训从整体上看,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视培训如救火,既缺乏整体性,又缺乏系统性;从培训对象上看,不分决策层、一般管理层和生产作业层,也不分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生产人员,一个专题全员参加;从培训内容上看,不分企业文化、规章制度、基本知识、专业技能,一个报告全员参与,这种不具有针对性的培训,只能流于形式,走过场。
  4、培训工作没有与企业总体目标紧密结合。企业无论为员工提供何种培训,其目的都是为了实现企业总体目标,然而在实际培训过程中,往往出现内容、方式、课程跟企业总目标联系不紧密的情况,培训流于形式。
  5、培训方法简单,培训过程不连续。新员工只接受基本的岗位培训,时间一般为一周左右,然后就自己开始独立工作,而且很多公司只有基本的岗位培训,没有连续的培训方案,进入公司后完全依靠个人的自觉性学习。
  通过上述对民营企业员工培训现状的了解和分析,面对存在的诸多问题,民营企业要不想“坐以待毙”,就必须通过实施科学培训提升自己的企业实力。
  
  三、民营企业实施有效员工培训的具体步骤
  
  (一)针对本企业实际情况开展员工培训评估。企业可以通过各种培训需求评估模型对企业培训需求进行科学的评估,比如培训需求的循环评估模型、培训需求的任务-绩效评估模型等来提高企业员工培训的质量水平。
  1、培训需求的循环评估模型。所谓循环评估模型指的是对员工培训需求提供一个连续的反馈信息流,以用来周而复始地估计培训的需求。在每个循环中的需求依次从组织整体层面、作业层面和员工个人层面进行分析。具体而言,循环评估模型需求解决以下三个层次的问题:一是组织层面的分析;二是作业层面的分析;三是个人层面的分析。
  2、培训需求的任务-绩效评估模型。我们可以根据新员工和原有员工的不同情况分别进行培训需求评估,对于新员工可以使用任务分析的方法,即根据新员工即将承担的工作任务对员工的要求来判断员工的培训需要;对于现职员工,可以使用绩效分析的方法,即根据现有员工的实际绩效水平与目标绩效水平之间的差异来进行培训需求评估。
  (二)设定员工培训目标。企业员工培训总的目的就是提高本企业员工的素质和能力,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提高企业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所以企业在确定企业员工培训需求之后,应该设定这次员工培训的具体目标。当然,在确定培训目标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是目标的设定是与评价标准的确定密切相关的,因此其培训目标应该是可以衡量的。设定科学的培训目标可以使员工明确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员工个人努力发展的目标,也有利于员工培训效果的提高。

  (三)制定培训计划。完成上述培训需求分析,确定了培训目标后,企业就可以根据培训要解决的问题制定具体的培训计划、设置培训课程、选择培训方式和落实培训人员(教员和员工)、拟定培训时间和地点,并进行细致的经济核算。具体的做法是:
  1、参加培训的员工分类。这种分类只能根据培训的需求来决定。
  2、确定不同的培训人员。各应授予什么课程,多长时间的培训。设置培训课程应本着实用、精简的原则,不应过多、过滥。
  3、选择培训方式。有的员工是脱产培训,这需考虑实际工作是否允许短时间的脱产学习;有的员工必须边工作边培训,只能利用节假日或业余时间进行培训。做这步工作,培训负责人应详细了解情况,精心计划,既要考虑培训效果,又要考虑不影响工作。
  4、选择合适的培训教员,这也是保证培训质量的重要一环。负责人应深入了解教员的工作经验、实际技能、授课特点等。
  5、选择培训地点和时间。这需要考虑多方面的情况,目的在于能使培训顺利进行。
  (四)培训的实施与评价
  1、培训的实施。(1)通知每个参加培训项目员工培训的时间、地点和日程安排;(2)安排培训设施,检查培训中的物质要求,确保培训能够正常地运作;(3)发表培训项目,把培训目标告诉培训对象,让受训者大致知道培训的内容,知道培训中的各个环节及其连续性;(4)根据培训项目中的各种培训方式选择不同的培训方法进行科学培训。
  员工在职培训法,主要包括职前教育、教练法、助理制和工作轮调等。其优点是:第一,节约训练成本,也不需要准备训练器材和教材;第二,受训者迅速得到工作绩效的反馈,学习效果明显,培训程序可以分为培训的准备工作、受训者的准备、示范与展示、实际演练、巩固阶段。
  2、培训效果的评估。培训效果是指在培训过程中受训者所获得的知识、技能、才干和其他特性应用于工作的程度。在对培训项目的结果进行评估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员工的工作行为是否发生了变化?第二,这些变化是不是培训引起的?第三,这些变化是否有助于组织目标的实现?第四,下一批受训者在完成相同的培训后是否会发生相似的变化?其中对变化的衡量涉及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反应。即受训者是否感到培训项目有好处,包括受训者对培训科目、培训教员和自己收获的感觉;第二,学习效果。可以用培训后的闭卷考试或实际操作测试来考察;第三,行为变化;第四,培训后果,即受训者行为的变化是否积极地影响了组织的结果,有多少与成本有关的积极后果是由于培训引起的,受训者在经过培训后是否对组织或他们的工作产生了更加积极的态度等。
  
  四、员工培训新气象
  
  随着我国民营企业的不断发展和不断完善,民营企业不断地认识到企业命运与企业员工培训关系的重要性,企业在利用传统培训方法对企业员工培训的同时开始重视利用现代新的培训方法提高企业员工的培训效果。主要培训方法有:
  (一)非制度性培训。非制度性培训是领导和管理者对下属进行指挥、激励、组织、协调的过程中所包含的教育培训,即企业对员工的管理过程也就是对员工的非制度性培训过程,其方式灵活,易于使受训者接受,还有省时省力、成本低的特点。主要形式有两种,分别为新员工企业文化培训和新员工业务能力培训。
  (二)自我培训。自我培训是激励员工自我学习、自我追求、自我超越的动机。自我培训的方法有:周六课堂,鼓励员工学习深造,积极利用国际互联网,充分利用局域网,鼓励员工读书,树立模范,竞争超越,坚持不懈全面发展。
  (三)拓展训练。又称“外展训练”,指的是一艘小船离开安全的港湾驶向勇敢的探险旅程,去接受一个个挑战,战胜一个个困难。拓展训练主要是在青山绿水之间,通过野外拓展,加强员工与企业的沟通与交流,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挖掘员工潜力,熔炼团队精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我国,主要针对那些平时工作压力大、知识密集型的高科技企业,主要课程由水上、野外和场地三类组成。
  (四)体验式培训。体验式培训一般由专门的培训机构开展实施,体验式学习公司专门培训员工“跳出框外思考”,其课程安排通常为期3天,并在一些比较偏远的地点举行,让人们在培训中展现其真实的行为,以培养员工团队精神,促进员工交流合作精神。
  纵观民营企业的发展,员工培训、员工个人素质以及工作能力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前市场来讲,可以让民营企业大胆地去适应现代化的企业发展道路要求、管理方法,在不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的同时重视员工的培训,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发现、不断提高,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取得更大的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杨剑,竞元华编著.经营员工心-员工培训与潜能开发.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5.
  [2]李亚,袁庆宏编著.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2003.
  [3]张一驰编著.人力资源管理教程.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
  [4]戴淑芬编著.管理学教程.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田华杰 [标签: 企业 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对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提高其竞争力
    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视域下的民营企业秘书
    民营企业职业经理人激励现状分析
    中小型民营企业薪酬管理问题研究
    中小型民营企业薪酬管理问题研究
    工商行政管理对民营经济发展影响研究
    高速公路运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企业文化因
    中小民营企业秘书在招聘工作中的礼仪运用
    浙南私营企业秘书人员状况调查与分析
    珠三角民营中小企业员工心理契约研究
    珠三角民营中小企业员工心理契约研究
    关于民营快递企业创新机制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