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企业成功招聘策略
提要我国经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人才的聘用也由“计划“向“市场”转变,这一转变为企业自主选择优秀人才提供了更广泛的来源,但也为企业招聘增加了难度。招聘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其成败与企业的命运密切相关。本文通过分析企业招聘的全过程,分析在招聘过程中存在的盲目性,并提出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企业招聘;误区;有效性
 
  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很多企业在不断地发展壮大。如今人才的竞争已成为企业竞争的焦点。对企业来说,要吸引优秀的人才,招聘是首要的工作。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就是启动人员的招聘与选拔系统。当组织内部的人力资源不能够满足企业的变化与发展需要时,就需要从组织外输入新生力量。一次成功的招聘能解决企业人才缺乏的问题,为企业引进新鲜血液,同时给老职工以压力,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减少培训与能力开发费用,确保高素质人才队伍的组建。
  
  一、企业实施招聘的意义
  
  招聘是现代化企业管理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具体的、经常性的工作,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和关键环节之一,它直接关系到企业各级、各类人员的质量和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可见,员工招聘对企业的意义非常重大,其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获取组织发展所需的高质量的人力资源,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要发展就必须具备高质量的人力资源,员工招聘是企业获得优秀人力资源的重要工作,其构成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的竞争实质是人力淘汰的竞争,人力资源成为重要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招聘工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wWw.11665.cOm一方面直接关系到企业人力资源的形成;另一方面直接影响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其他环节工作的发展。只有高素质的一线员工才能保证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只有高素质的技术人员才能保证创业研发计划的高效运行。
  (二)为企业输入新生力量,增强企业创新力。企业根据人力资源规划和工作分析的要求,通过招聘、将新的人员配备到已有岗位上,新的人员在工作中注入新的管理思想、新的工作模式,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特别是企业从外部吸收人力资源,为企业输入新生力量,为企业弥补人力资源不足的同时,带来更多新思维、新观念和新技术,从而增强企业创新力。
  (三)扩大企业知名度,树立企业良好形象。招聘工作要利用各种媒体将招聘信息发布出去,所以招聘工作涉及面广,经常使用的招聘媒体如电视、报刊、广播、计算机网络等。利用以上大众传媒发布招聘信息可以扩大企业知名度,还可以让外界更多地了解本企业。另外,有的企业以震撼人心的高薪、颇具规模和档次的招聘过程,来表明企业对人才的渴求和企业的实力,有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企业在招收到所需的各种人才的同时,也通过招聘工作和招聘人员的素质向外界展现了企业的良好形象。
  
  二、企业招聘出现的典型问题
  
  (一)人力资源规划和工作分析不准确
  1、企业未进行人力资源规划。人力资源规划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基本活动,其核心包括人力资源需求预测、人力资源供给预测及供给平衡三项工作。招聘计划是依据人力资源规划制定的,没有科学的人力资源规划,招聘工作也就失去了科学的指导,就必然没有了针对性和可靠性,从而导致工作盲目性。
  2、企业将组织结构图当成工作分析。组织结构图能为企业提供很多有用信息,它表明组织中总共设置了哪些部门,指明各部门的责任人,指明每位经理人的工作职称,指明上下级关系和责任关系,使每一位员工明确自己的工作职称及在组织中的工作地位,但无法说明各项工作的日常活动及职责,不能说明组织中实际的沟通方式,不能说明经理人的实权范围。而工作分析对这些内容都有明确说明,是对组织结构图的进一步完善。这两者的侧重点是不同的,因此组织结构图不能用来代替工作分析。
  (二)招聘广告内容的不真实。招聘广告是企业对外发出招聘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公司简介和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条件,但在企业招聘过程中大都存在盲目追求高学历的倾向,有的企业在招聘时非本科学历不要,有的甚至要求硕士甚至更高,企业简单的根据学历证书来进行选择和录用。退一步想想,不同行业他们需要的人才是一样的吗?都需要高文凭吗?实际上,学历高低与能力大小并不完全对应。其实,问题出在对“人才”的定义上。到底什么是真正的人才?什么是企业需要的真正的人才?习惯上,我们会简单的以学历为衡量人才的标准,这在统计学尤其是政府统计方面确有价值,但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操作层面来说,学历可能只是一个次要的指标。
  (三)招聘团队组建的不合理。招聘是一项繁杂的工作,因此组建一个招聘团队显得尤为重要,但有时候企业的招聘团队不是“专家组”就是“精英组”。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然而“三个诸葛亮”在一起结果就没有人敢确定。有些企业一开始招聘就请各种专家来对应聘者进行面试,实际上是造成了企业人、财、物的浪费,更或是招聘团队是由精英们组成,如果应聘者对招聘人才中的精英问一些精英并不擅长的专业问题,或许他就未必是精英了。因此,一个有效的招聘团队并不只是多个精英或专家的组合体,他们必须是职业的咨询者,能为应聘者解决疑难问题的。

  三、实现企业成功招聘的有效措施
  
  (一)根据实际需求制定招聘计划。招聘计划必须在认真分析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需求情况的基础之上制定。具体要明确的有:哪些部门、职位需要补充人员,这些职位的工作内容、责任、权限是什么,对这些人员的基本情况要求是什么,是否需要有特别的技能等。
  根据这些实际分析制定招聘的计划主要包括:(1)录用人数以及达到规定录用所需要的应聘人数;(2)录用的标准包括与工作相关的知识背景、工作技能、工作经验、个性品质、身体素质等;(3)录用的来源是多渠道的,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4)招聘成本的计算等。
  (二)注重招聘细节。有人曾说:准备工作的失败就准备着失败。因此对细节的准备也显得重要,招聘细节的准备包括:
  1、准备人力。招聘工作各个细节所需的人员应事先做好预测和安排。
  2、设计各种表格。求职登记表、各种评分表、考核表等都应在招聘前设计好,且都要设计的合理,遵循“中看且中用”的原则。
  3、组建有效运作的招聘团队。一个有效运作的团队需要有三种不同角色的成员:一类是具有与招聘岗位相关专业技术知识或人员招聘专业技术知识的成员;二是具有解决问题和决策技能的人员;三是具有善于倾听、反馈、解决冲突及协调人际关系的人员,且成员之间要相互信任和有良好的沟通。
  4、设计和发布招聘广告。招聘员工工作的本身就是一项市场宣传和推销活动,所以一方面企业招聘员工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另一方面企业的招聘广告要生动且要有创新,不枯燥无味,也不能不切实际。
  (三)把注意力集中到招聘者的实际能力上。企业往往发现对内招聘的决策准确度较高,这是由于这种决策是以企业内部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为依据的。员工过去的工作业绩决定了这种决策的产生,而对外招聘决策过于看中应聘者的外在条件,很大程度上是根据应聘者的工作经验、技术等级及教育背景而作出决策。而这些无法替代应聘者需要完成的工作,有人还错误地希望只要具备了足够的工作经验、工作技能、学历以及性格等就完全可以满足工作需要,这是一个错误的逻辑。一位应聘者可以具备上述所有的条件,但是无法胜任某一项工作,相反有很多人可以胜任这项工作,但可能不具备上述条件,尤其是那些工作能力很强的人。因此,只能考虑那些工作突出而得到升迁的人员或平级调动的人员,是他们用自己的技能、经验和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成功,而不仅仅是他们具备的一些外在条件。通过将注意力从应聘者具备哪些外在条件转移到应聘者的实际工作能力上来,招聘的基本方法就会发生改变,招聘的准确度也会得到显著提高。(四)多种人才招聘计划——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有些时候企业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信息发出好多天后,仍然没有应聘者,其原因并不是没有合适的应聘者,而是应聘者看不到公司的广告。企业的招聘广告可以在新闻媒体上发布,也可以在招聘会上发布,还可以在网络上发布。企业如果只是单选一种方式,往往使信息传递范围受到限制。因此,企业需要招聘成本预算,选择最有效的信息发布渠道,但至少需再两种以上。如选择网络招聘,就要把招聘信息放在第一项或第二项上,选择多种信息发布渠道,把“鸡蛋”分开放。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在生活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相比于传统的三大媒体,网络媒体在第一组合中的表现要出色的多。很多企业会选择网络发布招聘信息,但这并不意味着只选择网络发布是合理的,因为网络中有些人认为这些是虚假的不值得相信,所以并没有理会。而在招聘会上与应聘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也是必要的。
  (五)招聘人员应避免主观主义。招聘人员在招聘过程中的态度将会对招聘结果有很大的影响。招聘人员有时会产生“首因效应”、“晕轮效应”等而对应聘者下结论,这样整个招聘过程就不是站在企业的角度来选择人才,而是单凭自己的喜好来挑选了。因此,招聘者要克服自己的主观主义,严格按招聘程序和要求来进行测试,在初次面试中进行实例、事实和数据的收集工作,用以证明应聘者的工作能力,对应聘者的能力进行定性和定量的测试,而不要根据自己的主观主义进行推测,做到公开、公平和公正。
  (六)背景核查:必要的基本保障。背景核查是对招聘进来的人才教育背景、工作经验和品行、工作能力和兴趣等是否属实进行的调查。可以通过第三者对应聘者的背景和资格进行审查和验证,许多可靠的公司都要对新员工进行背景调查。简历是应聘者推销自己的工具而已,不要过于相信,为了把好企业招聘的每一关,企业在招聘中必须进行背景调查,在填写各种表格时要提醒应聘者如实填写情况,并附上他们的姓名,这样可以使虚假减少到最小,也可在背景核查的同时对其真实性和应聘者进行兴趣测试。在第二或第三次面试前,告诉应聘者你将会对他们进行严格的背景调查,请他们对自己的简历进行确认,并保证与事实相符。如果应聘者坚持就是实情了,并同意进行下一轮测试,那说明他很诚实,并对这份工作很感兴趣。企业的人才招聘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占据重要地位,一次成功的企业招聘有着事半功倍的效用。而一次成功的企业招聘需要招聘的每个环节都紧密相连,招聘者要克服招聘中的盲目性,提高招聘的有效性。

  主要参考文献:
  [1]吕叔春.破解人力资源风险.中国纺织出版社,2005.1.
  [2]黄维德,刘燕.人力资源管理实物.立信会计出版社,2005.1.
  [3]赵光忠.人力资源管理模块与操作流程.中国经济出版社,2004.4.
  [4]卢.阿德勒(lou.adler).选聘精英5步法.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6.
  [5]唐志红,骆玲.人力资源招聘·培训·考核.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3.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孙静 [标签: 企业 成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