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议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和发展

摘要:本文从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角度,论述了其职能的转变,人力资源管理已成为图书馆事业的战略伙伴。
  关键词: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

  在知识经济爆炸式发展的今天,作为高等院校文献资料中心的图书馆,担负着为教学科研提供资料、情报文献等重要任务,其工作效率在很大程度上持续影响学校整体质量和水平。再当今竞争发展的时期,必须承认任何发展都是以人力资源发展实践为依托这一事实,正视世界资源的开发重心,已由以物质资源的开发转移到以知识、信息的积累为前提的人力资源发展实践上,方能认清形势,找到差距,尽快采取针对性措施来摆脱落后状态。
  一、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发展定义
  人力资源(human rtsources)最早是由美国当代著名管理学家彼特·德鲁克于1964年提出的。他认为人力资源和其他资源比较而言,唯一的区别就在于这种资源是人拥有其他资源所没有的素质、协调能力;融合、判断能力,还有想象力。人力资源发展从广义上来讲是指人的整个职业生涯的历程,包括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各个阶段,接受各种训练和指导,从而不断得以提高和发展的过程。发展是推动一个人向积极进取方向努力的动力。狭义上讲,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发展是指图书馆的工作中,通过职业管理来塑造馆员本身而使之获得发展,以及通过工作设计来完善环境以促进馆员的发展,从而实现馆员能力充分发挥和潜力的最大释放,获得工作满足,最终实现图书馆组织与全体馆员共同发展的动态管理过程。
  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关键在于把实现图书馆的工作目标与满足馆员个人需求和职业理想结合起来,在提高工作效益的同时,也提高了馆员对工作的满意度。WWw.11665.coM因此,人力资源发展界定包括两方面:一是如何增加每个馆员的能力;二是如何促进馆员能力的最大发挥并创造最大效益,即不断发展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对图书馆人员进行合理组织、调配、激励、培训、发展,实现人尽其才、事得其人,然后得到“双赢”结果。
  二、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的客观分析
  (一)知识经济的飞速发展
  20世纪80年代起,以数字化和网络化为特征的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以计算机为代表的信息产业迅速崛起和壮大,正以其强大的渗透力和支撑力推动着经济领域的一场革命,使全球经济发生着根本变化。其原因是知识与经济的一体化趋势,即知识与经济之间的相互渗透、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相互交融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强劲。表现为一方面知识因素以越来越高的程度参与并融入经济活动;另一方面,随着全球一体化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经济活动中的知识取向越来越明显,知识含量越来越高。
  (二)高校图书馆馆员结构多元化
  我们正走向尊重知识、尊重个性的时代,“尊重个性”实际上讲的是“尊重创造”。知识经济时代是能人时代,是人才时代,而人才的本质就是创造性和发展性的统一。因此,可以预见在未来岁月里,个性突出的人会越来越多,而且更新速度日益加快,实际上意味着人们的价值观正趋于多元化。另一方面,高校图书馆馆员不但来源、个性、背景多元化,更重要的是其知识结构也必然向多元化调整。人力资源发展是建立在人们共识的基础上,在多元化时代,取得共识的任务更加艰巨了,管理的困难因此加大,不可避免的,人力资源发展实践的任务也更加繁重了。
  (三)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发展实践的关键是“人本管理”
  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的人本管理主要指确立馆员在管理过程中的主导地位,继而围绕着跳动他们的主动性、创造性去开展图书馆的一切管理活动,这是维系高校图书馆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再战略层面上,人本管理为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发展实现确定了远期和终期目标,即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功能,帮助馆员完成社会角色和实现自身价值,最终使馆员得以全面自由发展。在职能层面上,人本管理对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发展实现的构建提供了指导性的参考,使馆员的职业发展纳入管理的轨道,进行职业管理;关注馆员的工作,为每个人进行工作设计。倡导终身学习观念,不断开发人力资源个体和整体潜能。其他的具体做法还有:激励、权变领导、馆员培训、塑造环境、文化整合、生活质量法等。


  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核心问题,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管理号、用好人才。提高高校图书馆在瞬息万变环境中的适应能力、应变能力、竞争能力、为图书馆事业积聚一流的人才和一流的团体,为图书馆工作创造和谐向上的图书馆文化,为图书馆工作创造和谐向上的图书馆文化,为图书馆创造人才辈出的竞争机制和良性循环的约束机制创造最好的环境。

  参考文献:
  [1]耿慧忠.加强人力资源建设,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j].科技情报发展与经济,2006,(1).
  [2]田文英,王欣.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可持续发展[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6,(2).
  [3]刘晨.知识经济时代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特征探析[j].湖南商学院院学报,2002,(1).
  [4]邵显升.论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新机制[j].江苏图书馆学报,2000,(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时雪梅 [标签: 图书馆 人力资源 理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浅议需用系数法在煤矿地面电力变压器选择中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