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浙江高校留学归国人员工作现状及其对策的研究

摘要: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已成为浙江省引进人才的首选对象,做好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工作已成为当前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新课题。本文在研究了高校留学归国人员工作现状及其特点之后,指出了其中存在的四个主要问题,并提出通过扩大宣传与完善政策、重视与关心留学归国人员、加大资金投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这四条途径,进一步加强浙江省高校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工作。
  关键词:高校;留学归国人员;工作现状;对策

  海外留学归国人员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人才和科技已成为决定世界各国发展水平和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其中,留学归国人员是近年来高校人才队伍中特殊而重要的群体,他们把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手段应用于国内教学、科研或新技术开发当中,他们在高校教学、科研、统战、对外联系及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中发挥着特殊而重要作用。近年来,浙江省许多高校高度重视留学归国人员工作,开展了相应的扶持政策,然而,部分高校留学归国人员工作仍然存有各种问题与困难,因此,高校作为海外留学人才归国的主要集中地,做好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引进和培养工作成为了高校一项重要且刻不容缓的任务。
  一、高校留学归国人员工作现状及其特点
  随着现今高校对教学与科研的不断重视与加强,浙江省各高校开始更加关注留学归国人员的工作现状,许多留学归国人员开始逐步走上领导岗位或成为教学、 科研骨干,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成为一支活跃在我省高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上的生力军。
  目前浙江省高校留学归国人员有以下几个特点:(1)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海外归国人员在归国前多数在经济发达的高等院校级企业等单位学校工作过,有些甚至是尖端学科的领军人物。www.11665.coM他们不仅具有多重文化和学习背景,而且也接触和掌握了各种新思想、新信息、新技术及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2)留学归国人员的数量不断发展壮大,虽然相对学校师资总数比例不大,但绝对数增长较快,有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人员愿意回国寻找创业机会;(3)留学归国人员多在发达国家留学居多,尤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为主;(4)具有较强的平等独立意识,大部分留学归国人员重视自我价值和人格尊严的体现和追求,不喜欢不公平待遇。
  二、高校留学归国人员工作存在的问题
  浙江省高校留学归国人员工作在各部门、各高校的高度重视和通力配合下,经过数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已得到了极大的完善,但通过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当前浙江省高校留学人员工作仍然存在以下几方面的主要问题:
  (一)各方面的政策尚不配套。向优秀海外留学归国人才倾斜的政策由于受到有限的财力、物力条件的限制,各项政策都不明确,降低了可操作性。例如,目前在杭高校只有浙江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制定了明确的留学归国人员政策,其他大部分高校都缺乏专门针对海外留学人员的相关政策。部分高校对高层次留学归国人员进行临时性政策调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缺乏政策实施的规范性,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留学人员对高校的信任感和归属感。
  (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这些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体现在子女教育、配偶工作、住房安置、职称评定等方面,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每个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切身利益,处理不好将直接影响归国人员对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其中由于浙江省居高不下的房价,使得住房问题更是成为留学归国人员最为担忧的问题, 它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到高校留学归国人员的去留,因此这都需要政府投入大量物力、财力且出台一系列优惠措施才能解决。
  (三)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一方面,在高校中普遍存在学术腐败、论资排辈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久居国外,对国内的环境不熟悉,人际关系较少的“海归”人员无法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他们的科研项目往往得不到公平、公正的认定,使得他们难以申请到较大的科研项目。另一方面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普遍感到他们的科研经费较为不足,实验条件亟待改善,难以满足他们在教学、科研工作上的需要。


  (四)对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管理服务中遇到的问题。目前各留学归国人员服务机构与留学归国人员联系较为紧密,而且随着留学归国人员的不断增多,留学归国人员服务机构服务水平也逐年提高,但宣传不够、办事周期过长、服务内容不够完善等问题仍然存在。另一方面在这些管理服务部门的工作中,具体管理服务工作过程也往往产生交叉冲突问题,因而影响了整体效能的发挥。
  三、高校留学归国人员工作对策的研究
  (一)扩大宣传,完善政策,营造吸引留学人员的良好环境
  1、制定优惠政策,用政策吸引人才
  要提高对开展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工作的重视。把开展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制定出针对于优秀海外留学归国人才的优惠政策,明确人才引进规划,规范服务措施, 完善相关的配套政策,用政策吸引人才,用服务留住人才。要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原则,努力形成优秀海外留学归国人员脱颖而出的机制,对于特别优秀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可以破格提拔到领导岗位,不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从而营造出能充分吸引和留住留学人员的良好环境,让留学人员充分施展才华、发挥作用。
  2、积极扩大宣传,多渠道吸引人才
  一方面利用报纸、电视和网络等载体来广泛地向海内外宣传浙江省的资源、人文及政策优势,让海外留学人员了解浙江省的发展情况。另一方面通过组织招聘会、洽谈会等各种交流形式与海外留学人员沟通联系,招揽海外优秀人才,加大对海外人才引进力度。其次,要积极发挥海外留学人员同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省内各级同学会组织,为全省开展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工作提供帮助。例如组织海外留学人员联谊会以加强与海外华人团体及留学人员的联系。
  (二)重视与关心留学归国人员,帮助解除后顾之忧
  各相关部门应相互协调解决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后顾之忧。现今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都是吸引优秀留学人员来高校工作的重要条件之一。政府与高校应重视关心留学人员的生活状况,为其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让优秀留学归国人员安心教学与科研。例如,政府可以利用留学人员组织,帮助留学人员联系和解决配偶工作等实际困难。在配偶就业方面,可以制定政策对其予以照顾,或为他们提供通过竞争、竞聘获得工作岗位的机会。
  (三)加大资金投入,为高校海外归国人员创造施展才华的空间
  1、要倡导良好的学术风气,制订相应激励政策, 增加科研经费。对科研项目予以大量的经费资助,以此来吸引和促进留学归国人员在高校工作。例如建议政府重点资助学有所成的高层次留学人员从国外带来的前沿课题,创造条件组织牵头归国科技人员与企业合作,承担企业的科研任务。
  2、建议设立“归国留学人员专项基金”,用于专门资助归国留学人员的科研工作。同时建立多种形式的留学归国人员激励机制,把提高年收入、论文科研奖励等作为激励机制的主要内容外,还应寻求其他符合留学人员需求的激励形式,提高留学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3、改善高校管理机制,为留学归国人员做好服务工作。为留学归国人员来校后提供教学业务咨询、科研项目申请指导、生活安置协助等方面的全方位服务,使留学归国人员来校后能充分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支持,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适应高校环境,使高校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留学归国人员。
  (四)做好留学归国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摆正留学归国人员的位置
  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和加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这已经成为目前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根据留学归国人员的思想特点,引导高校留学归国人员者用一个平常的心态,积极融入到社会和高校中,,积极参加公开、公平的竞争,提高自己的教学和科研能力,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发挥作用。
  总之,做好高校留学归国人员工作,是新时期的一个新课题,应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大胆实践探索,注意总结经验,及时制定并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措施,走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子。

  参考文献:
  [1]丁磊.对黑龙江省开展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工作的思考[j].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6,(6).
  [2]戈芝卉.高校留学归国人员服务政策分析[j].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4):63-67.
  [3]陈晶瑛,单明.广东高校留学归国人员现状、问题及其对策[j].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5):91-93.
  [4]韦英思,黄鹏冯,秀琴.做好留学归国人员统战工作的思考[j].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4,(3):32-3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卢锟 [标签: 浙江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柔性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