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如何发挥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员工培训的战略职能
现代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是由之前的“劳资管理”和“人事管理”两个部门转变而来的,所以作为这二者综合体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着两种职能,即行政职能和战略职能。日常的人力管理工作,如招聘、培训、工资发放、考勤、档案管理等均属于行政性工作。这些工作往往无法从本质上对企业的核心价值产生影响。而将企业中员工视为重要的资源,并将这些资源有效的开发和利用,使其成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强大推动力,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理念,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职能。要达到这种战略目的,最关键也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就是合理规划企业员工培训。
  目前国有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中存在很多问题,如人力资源培训投入严重不足,较西方国家企业总收入的1.5%-3.0%用于员工培训相比,我国培训投入仅为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5%;尚未建立适合国有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的完善成熟的体系,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培训制度;培训形式单一,缺乏针对性等。
  要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中员工培训的战略职能,为企业提供高效人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树立正确的培训理念
  人力资源管理目前已经成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是企业真正的资源,管理就是充分发掘人力资源以做好工作。因而从领导层面,首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提高人力资源在生产要素中的地位,创造良好的培训环境,提高对人才的重视程度。
  同时,培训中要重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人力资源在企业中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因素在于员工的能力和态度,而员工的工作态度则取决于自身对于企业的认同感,以及企业内部的凝聚力,这就需要将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内涵、经营目标纳入培训体系,以宣扬企业文化精神,激发员工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从而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WWw.11665.COm
  在培训过程中,要使员工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鼓励个人学习,员工间相互学习,团队学习,同时可借助互联网建立知识共享机制,创造从上到下的良好的学习氛围。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实现高效的人力资源开发。
  人力资源部门也要在培训过程中建立沟通理念,通过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和沟通氛围,来实现与员工间的沟通,及时帮助员工发现问题,并通过沟通使员工间相互交流,更好的树立团队意识。
  
  2.完善培训项目体系
  员工培训应紧密结合企业的发展战略,被纳入企业整体发展规划的框架中,既要满足企业当前的工作需要,又要符合企业的整体发展需求,以一种前瞻性模式,超前为企业储备所需人才。在一段时间内,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根据企业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制定或修正培训计划,将培训计划与企业发展目标一一对应。
  同时培训方案要根据员工岗位职责以及个体差异,有针对性的制定。以为我所用为目标,有的放矢的进行培训,以造就企业专业人才,技术人才,为企业生产建设服务。以ibm公司为例,该公司的员工培训中营销人员占相当大的比例,也正因为如此,ibm才得以建立庞大复杂的营销网络。同时,也要充分了解企业员工的个体差异,每个员工,因其能力的不同导致对企业的贡献也不相同。人力资源部门应充分发掘员工的个人能力,使其与岗位相匹配,优化组织团队,以提高企业的效益。
  培训要将多种方式相结合,每种培训方法都有其自身的优缺点,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将各种方法灵活运用,以提高培训质量,达到培训目的。讲授法是培训过程中最常用到的方法,讲者通过言语表达向受训者传授知识,理念。它可以同时对多人进行培训,利于控制学习节奏,但所讲授的内容具有强制性,受讲者讲授水平的影响,学习效果也会有所不同,并且员工之间缺乏交流,不利于理解。所以为了更好的达到学习效果,还要将员工放到实践中去,让员工看到并感觉到企业生产运作流程,加强员工之间的讨论与沟通,这样,也会对讲授的内容有更好的理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完善的培训项目体系既要具备适应企业需要的整体性,又要针对不同岗位以及员工的个体差异具备灵活性。这当中需要企业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但就其结果来看,企业从中获得的利益要远远大于先期的投入,企业应当正视培训带来的收益。
  
  3.建立有效的激励制约机制
  良好的激励制约机制可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鼓励员工更好的完成培训内容,以实现培训的效益。在培训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对培训过程中员工的表现及时给予回馈,通过精神,物质手段激励员工认真接受培训。同时,可通过岗位竞争,优胜劣汰机制,使员工自主学习,自发的加入培训,创建良性竞争环境。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高帅 [标签: 国有企业 人力资源 理中 培训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谈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汉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
    浅谈如何增强中学生物教学实效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