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新时期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创新探讨
摘要:本文通过对创新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重要性和我国目前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新时期我国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创新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高校 人力资源管理 创新模式
  
  一、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创新的重要性
  建立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模式,有利于建立起充满活力的、有中国特色的高等院校人力资源管理的体系,营造生动而有活力的人才成长环境,使每一个教职员工都能在客观需要与本人的知识和能力相适应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聪明才智,为知识创新、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贡献力量。所以,建立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模式,是推进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高等教育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我国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
  1、在高校员工的招聘、选拔与晋升工作中不够严格。目前部分高校在选用、考核、奖惩、职务升降等活动中,政策变动性和随意性较大,人力资源的招聘、选拔与晋升等容易受到来自于组织内部各级管理层的干扰和制约。大部分高校尤其是地方院校“近亲繁殖”现象极为普遍,在引进教师时优先考虑自己本校的毕业生,造成我国高校人力资源的学缘结构单一。另外目前我国高校在引进、选拔等工作中存在重学历和职称,轻能力和品德的现象,造成人员配置不合理,人才结构不协调。在人才流动机制方面,我国高校与教师之间隐含着终身的劳务合约,高校解聘教师或教师辞聘的现象比较少见,高校教师职业仍然是铁饭碗,教职员工一旦被聘用,就是终身聘用,不利于高校健康发展。
  2、高校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工作不够重视。Www.11665.com高等学校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是对教职员工实施有计划的指导,使其获得必备的工作技能、工作态度以及有关知识,从而保证教职员工能够更好地完成学校赋予的任务。但目前我国高校人力资源培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在传统人事管理观念影响下,我国高校普遍存在对人力资源重引进,轻培养;重拥有,轻激活;重使用,轻开发;重专业,轻技能与品德的现象,严重影响了人力资源的利用效率,也加剧了高层次人才的流失。另外我国的高校教职员工培训内容多重视学历学位提高,学术水平提高,而不重视教学技能和教学技术的提高,部分普通人力资源工作吃老本现象在部分高校都可以见到。
  3、绩效考核评比工作流于形式。目前我国高校的人力资源绩效考核评比由于多种原因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绩效考评存在着考核的标准难以确定、优良的绩效难以评估、德能勤绩的内容难以量化等问题。同时,考核的指标体系缺少关键业绩指标,如缺少教师的教学质量和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指标,使考核难以操作,考核等级难以公正地确定。二是由上至下,不管部门或个人工作优劣与否,一律按比例分配“优秀”名额,考评结果难以真实客观地反映被考核者的实际工作业绩和水平。三是在考核推优中常常以人缘(人际关系)好坏作为标准,更有甚者出现请客送礼拉选票现象,还有的单位推行轮流制,造成极大的不公正,严重挫伤了部分教师的积极性和上进心。四是考核的内容及要求每年都有较大变化,并且这种变化大都是在临近考核时才提出来,教职员工很难适应,甚至有些高校因人规定条件,极大挫伤了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五是在考核中重视课时、论文、科研的数量,而忽视对其质的评价,这种状况导致教职员工急功近利而被动追求数量,从而使得考核缺乏力度和有效性。
  4、薪酬管理制度缺乏弹性。目前高校实行的薪酬结构是国家工资和校内津贴并存的二元结构。其中,国家工资部分原封不动,实行的是计划经济下的工资制度,工资的收入差距一般在三倍左右,校内津贴按岗位、绩效给付,实行的市场经济下的薪酬制度,校内津贴的差距有的超过十倍。二元薪酬结构只是在校内津贴部分实行新的分配制度,津贴只占薪酬的很小一部分,因此激励效果不明显。另外内部不公平性也比较明显,主要表现为行政人员与教学科研人员在绩效考评标准及评价结果运用上的不一致以及校内津贴过分向高职称、高职务的人员倾斜,导致教职工过分追求高职称和高职务等刚性因素,从而淡化教学质量、教学水平、服务质量等弹性因素。另外目前的分配制度主要按职称进档,按工作量计酬,而对花时间与精力较大的教研、教改、课程与专业建设等工作得不到较好体现。


  5、激励效果不明显,激励方法亟待改善。目前我国大多数高校采用物质激励作为激励的主要手段。有的高校不惜重金引进高学历高职称人才,这些引进人才的住房条件、工资待遇、科研环境都较本校相同的学历、职称的教师要优越。这极大地挫伤了为学校贡献多年的、具有同样高学历、高职称的教师的积极性。另外有些高校忽略了高校人才是知识层次比较高的一个群体,他们的物质需求己经不是第一位的需求,他们更注重高层次的需求,如对尊重和自我实现需要的追求,他们希望有机会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事业上有所建树。另外高校内部存在的不公平现象也严重影响了激励效果。许多激励制度是和绩效考核制度结合在一起制定的,但在实际操作中,绩效考核制度完全流于形式,这样即使激励制度比较完善,但同样起不到激励的作用。
  
  三、我国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的构建
  1、严格聘用与选拔制度,引入市场机制,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学校应该完全根据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设立岗位,根据岗位的空额情况和岗位要求向社会公开招聘,根据严格的考核标准和程序通过竞争来确定最合适的人选,避免“近亲繁殖”,不要唯学历文凭和职称,而更要重能力、素质和品德,要有真才实学和发展潜力。建立柔性人才机制,实施真正意义上的聘用制,破除职业“终身制”和“身份制”,变“单位人”为“社会人”, 使教职员工资源社会化。鉴于目前我国各种社会保障制度尚未健全和完善,使教职员工资源社会化后的后续问题缺乏保障,教职员工存有后顾之忧,因此这种真正意义上的聘用制的实施推行还有待政府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学校可以采取柔性化的管理模式,实施固定编制和流动编制相结合、专兼职相结合,摈弃传统的户口、人事档案等观念,只要是合适的人才,就可以为我所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2、重视人才培训与开发,建立以能力提高为核心的终身学习制。从长远发展来说,高校必须改变“拿来主义”,重视“造血工程”建设。当前高校应改革以基础性培训和学历补偿教育为核心的继续教育体系,转变为以能力建设为主的终身学习体制。高校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系统,高校教师不仅是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者,还是学习者。21世纪的高校教师,应该是能系统思考的,不断自我超越、不断改善心智模式的,积极参与组织学习的,能在共同愿望下努力发展的,把学习看作人的天性、看作生命趣味源泉的学习型的人。因此,要使高校教师群体能够与社会发展保持持续的适应能力,必须把高校的教学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
  3、建立完善、科学、合理、有效的绩效评估系统,为晋升、调动、加薪提供依据。高校教师的教学工作难以进行量化考核,利研工作不是短期内可见成效的,如果以固定的标准和指标来考核与衡量,必然会束缚其手脚,扼杀教师的创造性,助长少部分教师的浮躁心态和短视行为。高校管理者应制定灵活多样的柔性考评机制,评价绩效应考虑个人所处的环境、条件,不同的环境条件做出的成绩不同,要注重是否办实事、有实效,不能单以贡献大小定人才。高校要进一步探讨科学、合理、易操作的考核指标体系,对教师进行质与量、能力与品德、专项与综合、定期与不定期、同事与学生相结合的立体考核。评价工作实绩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评价,保持科学性和严肃性,考核后应及时地将有关信息反馈至个人,使被考评者心悦诚服地接受考评结果,增加考评工作的透明度。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徐秋华 [标签: 校人 资源管理 模式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时期提升政府行政管理绩效的建议
    新时期城市规划原理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产科治疗效果观察
    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问题与对策探析
    新时期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问题及对
    新时代背景下的学校档案管理发展方向之我见
    略论新时期民办高校教务秘书应具备的基本素
    分析新时代下工商管理的职能所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