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路径探讨
摘要:笔者认为,高校所承载的三大职能及辅导员工作对象的特殊性决定了辅导员工作创新的必要性。本文结合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实际提出了辅导员工作创新的路径。
  关键词:高校 辅导员 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纵观人类发展的历史,尽管不同地域的人类发展历程不尽相同,但是创新精神却是推动人类历史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时至今日,创新在社会发展中更显得尤为重要。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创新—发展模式”所应用的领域将较之以往有更为广阔的应用。这样的一种趋势同样影响到高校辅导员工作领域。高校辅导员工作因其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及其所面对的工作对象的特殊性要求其更应该具有创新意识。结合笔者多年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实践,认为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路径应该重点关注如下几方面。
  
  一、关注创新理论发展,用最新理论指导辅导员工作
  中华民族是一个勇于创新的民族。从燧人取火的传说到四大发明的贡献,从“两弹一星”的问世到神舟六号飞天的壮举,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部创新的历史。中华民族勇于创新的精神同样也为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无数共产党人以创新的精神投身革命、建设和改革,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这种创新精神,使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使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历代中央领导集体面对国内外的复杂形势,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综观国内发展状况,创新实践中最为重要的是人才。Www.11665.com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情况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创新型国家的建设程度及国际竞争力的大小。而在高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承担着学生管理任务基层辅导员将发挥着重要作用。
  做为基层的辅导员应该首先具有创新意识,应该关注国家创新理论的最新发展动态。虽然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但是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国家的创新要求、创新的具体内容还是有差别的。因此高校的辅导员应该紧紧追随创新理论的新发展,与时俱进地思考对大学生创新意识教育方法即创新实践的路径,不断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国家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尽自己的努力。
  二、夯实学生管理工作基础,为工作创新提供坚实保障
  学生管理工作千头万绪,但是每一项工作都是育人的平台。对学生工作的育人平台进行简单梳理,认为应该主要有三大平台:一是学生党建平台;二是分团委、学生会平台;三是搭载奖惩减贷免工作的平台。三大平台尽管从适用对象上有所不同,但在育人的功能上有相似的地方。每一个平台都是育人的载体,在每一个平台上,都可以创造出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育人方法,也有很多工作创新的空间。就多年工作的经验来看,三大平台能够构筑起立体、多层次的育人框架。而且就多年的工作实践看,这样的一种模式有两大优势:一是对学生的教育是全方位的,对学生素质的提升是多角度的;二是所教育学生的覆盖面是比较大的,几乎涵盖了所教育学生的全部,使停在“中间地带”的同学少之又少,也符合学生全部全面成长成才的教育理念。
  作为基层辅导员,一定要倾心打造和建设好三个基础平台,夯实基础工作。在此基础上再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创新。在做学生管理工作的创新过程中,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也不是需要另辟蹊径去创新,而是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探寻创新之路。笔者认为,辅导员在三大育人平台上的管理工作创新主要应从管理方法、管理手段、管理内容方面下功夫。管理方法、手段的创新要求与旧有的管理、手段方法相比较,探求便捷、高效、人性化的管理方法与手段;管理内容的创新则要求根据形势的发展、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及学生成长中的新变化不断拓展学生管理的内容,切实承担起学生管理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职责。
  
  三、坚持以学生为本,让学生享欣享创新成果
  “以人为本”思想古已有之。早在《管子》中就有“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的记载。该理念在漫长的中国古代的政治实践中,被无数君王及学者们阐释为“以民为本”。马克思主义的要从“现实的、活生生的人”出发的观念为人本思想奠定了理论基础。时至今日,随着我党理论新建树“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以人为本”再次被弘扬,将其视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就是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就是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益,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在学生管理领域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求以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落脚点。学生管理工作创新也必学遵照这一原则来做。创新是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过程,创新意味着改变。这种改变必然以一定的载体形式表现出来。在以往的学生管理工作中,经常遇到因为创新而创新,创新形式不能很好地服务与内容及目的的情况。这样的一种情况容易引起学生的抱怨。这样的创新不是实质意义的创新,不是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创新,与学生的培养目标是相背离的。因此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创新,一定坚持以学生为本,在创新的过程中从形式到内容到效果,都应该是立足培养学生、锻炼学生,提升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和成才的举措。从效果上看,这样的一种创新目的不是给领导看的,而是让学生切切实实的感觉到创新的魅力,享受创新带来的成长的快乐。
  
  四、不断推进管理创新工作,着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在信息时代,辅导员管理工作创新也将是一个恒古不变的话题。正如“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样,创新也将是一个辅导员职业生涯发展的源源动力。因此,作为一线的辅导员要不断地推进管理创新工作。在推进管理工作创新的同时,一定要让学生感觉到创新的举措,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创新工作的推动中来。
  让学生参与到管理创新工作中来,既符合管理工作创新的规律,又符合人才培养的规律,也符合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要求。就管理工作本身而言,在管理的过程中必然会涉及到主体与客体,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只有形成良好的互动才能有好的管理效果的出现,而学生在管理工作创新中是不可或缺的客体;就人才培养的规律来看,人才培养既需要知识获取、能力提升理论方面的灌输,更需要理论的实践操练。学生对辅导员老师创新工作的积极参与实际上就是创新能力的培养的实践;就创新型人才培养而言,虽然创新型人才培养是学校和社会的共同责任,但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和基地确实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乃至创新型国家建设中被寄予厚望。高校如何能够不负众望,认真履责,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发挥作用,承担着高校人才培养中重要一环辅导员将通过管理工作创新发挥着一定的作用。由此来看高校辅导员在推进管理工作创新的同时,也一定要牢记高校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使命。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着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鼓励学生参与到管理工作创新中来,提升创新能力,为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尽自己的努力。
  参考文献:
  [1]肖潇,论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辅导员工作创新[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0,(03)。
  [2]王根,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研究[j],学理论,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12)。
  [3]马梁、敖冰峰,浅析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创新[j],北方经贸,2009,(07)。
  [4]张猛、杨琳.新时期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创新研究[j],中国科技信息, 2007,(10)。
  [5]刘光宇、聂瑞筠,关于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的几点思考[j],决策与信息(财经观察), 2008,(10)。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赵宝明 [标签: 创新 路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柔性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