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新时期高校人事管理工作的新举措
人事管理工作是高等院校行政管理工作体系中的重要环节,人事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是决定高校师资队伍建设、乃至高校整体发展的关键因素。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对高校人事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高层次人才教育基地和摇篮的高等院校,要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做好高校的人事管理工作是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营造适应人才发展的环境,建立公正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与分配体系,提高人事管理工作者的自身素质,同时与时俱进、锐意创新,是做好高校人事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
  如何在高校人事管理中贯彻科学发展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按照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从而达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是所有人事工作者面临的一项广泛而深刻的课题。
  一、坚持科学的发展理念,站在科学执政的战略高度谋划人事管理工作
  用科学发展观推进人事工作,必须解放思想,摒弃一切封闭落后、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顺应时代的变化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创新工作思路,自觉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从执政兴国的战略高度审视和谋划人事管理工作。要把促进人的发展和依靠人的发展作为人事工作的出发点,形成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用事业凝聚人心,以实践造就人才,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着力于构建鼓励干事业、支持干事业、帮助干事业的社会环境,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谋发展、促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二、坚持科学的发展思路,围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改进人事管理工作
  在当今社会,管理作为人类整合资源、统筹发展的基础性活动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人事管理应当适应客观环境的变化和形势的发展,最有效、最合理地管理和使用单位所拥有的最宝贵的资源,实现对人事的充分发掘和合理利用、对人事的优先培养与发展,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既定目标。WWW.11665.cOM任何组织或单位,要保持合理、高效的人员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技术结构,保证各项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尊重客观规律,把握事物发展的内在联系,用整体的、系统的、协调的观点,紧紧围绕可持续发展这一目标,科学确立统筹协调、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就人事管理工作本身而言,要统筹规划,科学安排,使组织建设、人、法、技建设,相互促进,整体推进,着力提升人事管理工作的整体效果。
  三、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在提高干部自身素质中强化人事管理工作
  首先,要了解掌握党在人事工作方面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着力提高人事工作队伍的政治品质。牢固树立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理念,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化,打造具有全局观、科学发展观、民主法治观的人事管理队伍。其次,要熟练掌握高校人事管理工作的业务知识。高校人事管理工作的业务性很强,如职称、调配、师资、工资、档案等等都有明确的含义、范围以及工作程序,要提高高校人事管理工作的效率,就必须熟练掌握高校人事管理工作的业务知识,做到概念明确,知识完整,并具有系统性。再次,要加强对人事管理理论及相关学科理论的学习。作为高校人事干部需要广泛而深厚的知识理论背景,这样才能了解掌握人事管理的规律,并把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从而指导工作。需要以科学的方法搞好职务分析、人事规划、各项制度的设计和工作考核评估,提高人事管理工作的预测性和前瞻性,提高对不断变化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应对能力,保持人事管理工作的旺盛生机和活力。同时强化主动服务的意识,不断增强主动服务大局的自觉性,热情而真诚地为广大教职员工服务,时时刻刻尊重、关心他们,妥善解决各类矛盾,增强信任感和亲切感,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用科学发展观推进人事管理工作创新,开创人事管理工作新局面
  人事管理工作要着眼新的形势、新的实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更加关注人的合理使用和充分发展,维护人事管理工作的严肃性和政策性。要把人事管理工作做细致、做充分、做到位,必须以科学的人本主义管理理念指导人事管理实践,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共同价值观的形成和成熟,增强职工的组织归属感,从而使整个集体更具有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高校人事管理工作条条多、框框多,计划经济的影子到处可见,人事管理工作者要转变观念,放下包袱开动脑筋,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树立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开拓进取。只有彻底改变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才能让教职工真正感到努力工作有奔头、克服困难有劲头。


  管理是一门科学,人事管理是一种艺术。高校人事工作总的来说可以概括为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管理,二是服务。教师是高校的办学主体,人事工作要想方设法为教师排忧解难,做教师的贴心人,通过人事工作的各个方面去影响广大教师,增强广大教师对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真正做到环境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人事管理工作的目的,是谋求人与事恰当的配合,建立人与人、人与事的高度的协调关系,以提高组织的工作效率,这项工作的质量如何,将直接关系到其他工作的开展和进行。只有将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人事工作的始终,做到管理与服务并重,才能真正达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赵乐 [标签: 校人 管理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时期提升政府行政管理绩效的建议
    新时期城市规划原理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产科治疗效果观察
    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问题与对策探析
    新时期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问题及对
    新时代背景下的学校档案管理发展方向之我见
    略论新时期民办高校教务秘书应具备的基本素
    分析新时代下工商管理的职能所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