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水电施工企业人才流失的原因及对策
摘要:本文从水电施工企业人才流失的原因、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及危害、企业应对人才流失的对策三个方面对人才流失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水电企业 人才流失 原因及对策
  
  一、人才流失的原因
  在现代化人本管理中强调人是第一生产力,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在水电施工企业中也不例外,人力资源是最具创造力、最具影响力的决定企业生存发展的首要条件。在科技创新、知识更新不断加速的前提下,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抢先占有了市场。近年来,纵观水电施工企业人才流失的原因,可以说是多种多样,并不可笼统概括。探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施工条件艰苦、薪酬偏低,导致人才流失。水电施工企业由于所从事工作的工作性质,决定着他们长年与大山相依、与流水相伴,枯燥无味的艰苦生活磨灭了人的工作热情,尤其是与发电行业、公路桥梁、水电施工开发商、设计、监理等单位相比,薪酬相对要低很多,这让许多人才感觉到自我价值未能实现。依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认为,自我价值实现是人的最高层次的需要,一旦自我价值难以实现,就会使员工产生不公平感,久而久之,导致人才流失。
  2.谋求更为丰富多彩的发展空间。一些刚工作不久的年轻知识分子走上了工作岗位后,发现所从事的工作与自己毕业前所期盼的美好憧景相距甚远,他们不甘心事业被埋没在水电建设行业中,羡慕、向往曾经为之奋斗目标而努力学习的都市生活,所以在新朋、好友的赞同下,毅然离开了多年所学,去追求美好的幸福生活。
  3.一部分人才只把在水电施工企业的工作经历作为今后谋生的垫脚石。Www.11665.coM这些员工在初入水电行业之时就没有想把这份工作干得长久的打算,他们只是在积攒资历,为以后的职业生涯作准备。等到把水电行业的基础专业掌握之后,就会跳槽到理想的单位。
  4.其他原因。水电行业工作性质的特殊性,使得一部分到适婚年龄的男女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在面对现实以及长辈的巨大压力下,他们不得不离开工作已久的单位,选择稳定、适合员工安居乐业的职业。
  二、人才流失对水电施工企业造成的影响和危害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全文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从水利建设的战略地位、资金保障、构建防洪抗旱体系、粮食安全等多方面部署了水利工作。文件提出未来十年中国将投入四万亿大兴水利工程,扭转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局面,这无疑会给水电建设事业带来新希望。然而,人才流失却造成了企业资源流失,竞争力下降,生产经营面临挑战。市场占有率下滑等。那么,水电施工企业人才流失到底会造成哪些负面影响呢?
  1.增加了企业招聘成本。水电施工企业的决策者在命人力资源部门拟定计划时,都会充分考虑拟聘岗位人数、素质等条件,并全力以付的争取用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投资回报。如果被招聘的人才未能在公司长远发展规划中献一份力,那么企业会不断的重复招聘与流失这一环节,从而加大了招聘成本。
  2.增加了企业对人才培训成本。作为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员工培训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培训成本也在每年的人力资源开发中逐年递增。从侧面反映出企业对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视程度,同时也看到了人才流失对企业造成的间接损失。
  3.影响企业竞争力。流失的人才中不乏有掌握商业秘密及知识产权等的劳动者。他们掌握着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宝贵的财富被带走了导致企业竞争优势降低,同时也给竞争对待可乘之机,更会使竞争对手独占鳌头。
  4.降低员工的士气。优秀的企业之所以立于不败之地,原因之一是因为它有一批非常出色的人才。如果人才流失,会影响全体员工的士气,认为企业面临着经营困难,一方面严重影响企业的形象,另一方面使其社会地位受到动摇。人才的流失,会使继续留在企业的员工心理承受着无法估量的隐性伤害。这种巨大的冲击,存在于每位员工的心中,造成根深蒂固的影响,从而阻碍了企业的生存发展。


  总之,人才流失对施工企业的影响相当于毁灭性的打击。他所造成的损失,绝不是以上几方面所能概括的。人才流失越严重,企业生存就会愈恶化。所以,减少人才流失,提高企业凝聚力,才是企业真正的生存之道。
  三、国有施工企业人才流失的对策
  1.人岗匹配。所谓人岗匹配就是按照人适其事、事宜其人的原则,根据人才不同素质与员工的要求,将其安排在各自最合适的岗位上,保持个人素质与工作岗位要求的同构性,即保持人才需要与工作报酬的同构性,从而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人岗匹配包括工作岗位要求与员工素质相匹配;工作报酬与员工贡献相匹配;员工与员工之间相匹配;岗位与岗位之间相匹配。人岗匹配是双重匹配,岗位要求与人的知识、技能、动力相匹配,清晰界定和描述岗位职责、定义胜任能力标准、寻找可行有效的评价方法。
  2.建立建全有效的激励机制。近些年,水电施工企业有渐入佳境的同时却迎来了人才的“岗位疲劳”、“职业倦怠”等症状。工作效率不断下降,最后导致人才流失,这归集于一个核心问题——激励制度。激励并不是提高员工士气那么简单,激励机制因人而异。我们应从人性出发,去探索人们行动背后真正的动力源泉,来建全有效的激励手段。比如,使员工意识到公平的存在,让员工有兴趣从事现从事的工作岗位,让人才拥有完全自由发展空间,增加培训机会,比如有计划地安排各类人才参加新技术、新知识的培训或深造,追踪行业先进水平,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提升员工层次和质量。对有突出贡献的人才,以及对长期以来一直为公司奉献的员工,毫不吝啬的颁发荣誉,从而激发员工的干劲。岗位轮换也可降低他们的疲劳症状,通过岗位轮换,使员工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较全面的技能,给予员工顺畅的事业发展渠道,让人才决策管理提出合理建议,增强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
  3.薪酬分配体系合理化。薪酬是公司对员工所完成工作的经济回报,是公司给员工的基本生活保障,最重要的是公司与员工沟通的平台。人才流失问题这么严重,合理的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就显得越来越重要了。施工企业应根据施工现状及性质设计、优化出员工满意的薪酬分配体系,确定员工尤其是人才的薪酬水平要保持一个合理的度,既不能使成本增加,多支付薪酬,也不能少支付,那样会难以保持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更加难以保持对外竞争力。
  4.要有针对人才流失的预警机制、危机处理机制。人力资源部门要经常性的对企业员工的工作状态进行调查和分析,了解人才对企业环境的满意程度,能够及时地发现和解决造成人才流失前的问题。企业在平时要加强人才储备,在人才离职时,能有合适的人才替补,把因人才流失造成的损失减到最低。并能反应迅速。
  除此之外,水电施工企业一般情况下亲属在同一个水电施工系统的比较多,生活环境的不稳定;工作场所的流动性;老人、子女思想的不安定性,都会给水电施工企业的人才带来后顾之忧,很可能使他们无法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状态当中去,因此,减少员工的实际困难,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也会间接的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减少人才流失。
  四、结束语
  人才的稳定是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坚强后盾。高薪诚聘、待遇留人仅仅是减少人才流失的基本手段,以人为本,减少人才的后顾之忧,为他们能安心、稳定的投入到施工生产建设中去,解决妻儿老小的实际困难,实行人性化管理,让他们认识到企业浓浓的情谊。是吸引、稳定人才的重要手段,水电施工企业应该激励、培养人才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赢得人才的忠诚度,才是减少人才流失的本质所在。
  参考文献:
  [1]谢晋宇、王英、张再生,《企业雇员流失管理》,经济管理出版社,1999。
  [2]刘茂松,《人力资源管理学》,经济科学出版社,2004。


  [3]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教程中的相关专业知识。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田敏 [标签: 水电 施工 企业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井下修井作业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元氏Ⅰ标石渠段溶洞处
    造孔混凝土防渗墙施工工艺在南水北调中线元
    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特点与措施
    浅议天然气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
    提高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水平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桥梁施工的安全审查研究
    超高层钢结构施工管理技术分析
    堤防防渗施工技术应用浅析
    市政桥梁施工质量问题的解决办法
    论述市政桥梁工程伸缩缝施工质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