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战略的黄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
摘要: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将人力资源管理提升到战略的高度,不断完善和发展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本文论述了黄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的探索与构建,在善用珍贵的黄金资源同时,把人才当作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进行有效管理,不断提升企业的价值,增强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战略 探索与构建
  
  随着黄金企业市场化的改革与开放,矿产资源和人才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不同的黄金企业发展模式或许相同,产业结构也可能相同,但企业的文化和竞争力,甚至企业的兴衰成败,都会因人而变得不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角色已经从传统的行政和操作角色扩展到了战略角色,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也被整合到企业的战略、运营等流程中去,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使整个组织的战略管理能力获得提升。
  
  一、加快人才引进步伐,实施聚智强企战略
  黄金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结构调整、业务拓展、管理提升、产品研发、规模扩张等都在扩大人员需求,人力资源管理就是要针对企业的需求找到合适的人力资源,支持企业的发展。虽然目前人才市场供大于求,但招聘到企业真正需要的又能认同本企业文化的人还是很难的。因此,如何吸引到合适的应聘者,企业的相对优势就很重要,如企业发展前景,展示能力平台,不断提升环境等。要分析应聘者的不同需求,找准突破点,才能有的放矢做好人才招聘工作。也可通过在企业现有的人力资源中发现能够担当、适合岗位需求的人员,推荐到新的岗位,优化人力资源配置。WWW.11665.cOm相对于外部招聘的优势是,现有人员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工作环境的熟悉、岗位胜任力的把握等,都能够较快适应岗位要求。同样,新的工作岗位对能力突出、善于挑战的员工来说,也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从而激发其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二、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实施创新合力战略
  基于市场经济条件下黄金企业的发展战略,人力资源管理通过对组织结构与岗位、人员配置是否合理进行分析,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不断创新管理运营机制,才能有助于企业组织的精简高效,也有利于人力资源的能力发挥。有效的组织运行体系,需要建立健全明晰的岗位职责,采用与之相匹配的人力资源来保证,合理的定岗、定编、定员,可以实现人力资源的科学配置,提高内部竞争活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能够有效增强企业成员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工作合力,实现组织与个体的整体性和谐发展。如何让外部新招聘人员尽快熟悉企业的工作环境及业务流程,更好地适应工作角色转换,需要对新招人员进行入职培训,实行以师带徒制度,并且在工作和生活中注意多给予新员工帮助和关怀,消除对企业环境的陌生感,使其愿意接受和认同企业文化,能够较快融入团队并达成默契,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三、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实施择优汰劣战略
  用业绩来考核人,以岗位来选择人,人力资源管理要通过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形成优胜劣汰的内部竞争机制,全面、客观、有效地评价员工的工作业绩和能力,分析员工各方面素质与岗位任职要求的匹配度,找准影响绩效的短板之处,选择行之有效的改进措施,促进员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
  有效的绩效管理是选拔优秀员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组织管理的重要手段,在强有力的绩效管理基础上,建立优胜劣汰的内部竞争机制,也就是赛马不相马,这样才能让优秀的员工脱颖而出,发现企业的核心人力资源。工作绩效和能力达不到岗位要求的员工,也需要通过有效的绩效考核进行评估,分析员工各方面素质与岗位任职要求的匹配差异,找准问题的根源,针对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改进措施。
  四、加速人力资源开发,实施增值提效战略
  黄金企业之间竞争成败的关键因素取决于人力资源的开发程度。通过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开发计划和人才梯队建设制度,充分挖掘企业每个成员的内在潜质,从而提高人力资源的增值效率,有效促进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提升。在人力资源开发的培养、锻炼过程中,建立健全岗位轮换机制是考察员工适应性和开发员工多种能力的有效机制,使员工学会换位思考,增进岗位、部门、同事之间的相互理解,进而共同协作解决问题,同时为员工在纵向发展基础上又增添了横向发展的机会。人力资源的开发不是一朝一夕的,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建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方能形成企业的人力资源核心竞争力。


  科学的用人机制要以坦诚、开放、包容的文化为基础,打造高效的人力资源发展平台,坚持实事求是的用人原则,建立程序化、规范化的人员选聘制度,积极地发现人才,客观地评价人才,有效地使用人才,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走向成功的关键。
  黄金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模式就是要通过适当的引进、配置、选拔、培养和有效使用人力资源,充分挖掘企业中每个员工的内在潜力,实现人员与工作任务的协调匹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才能使有限的黄金资源型企业充满活力和希望,为社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冷启龙 [标签: 战略 企业 人力资源 理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新形势下县区统战工作的历史定位和战略调整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