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班组建设中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思考与探讨
摘要:随着建筑市场的发展,施工项目中班组建设尤为重要。本项讨论以“人本原理”为基线,根据行为管理学的有关理论,从我国建筑业实际情况出发,着重研究了人的管理在班组建设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和对如何选拔、培养和管理班组长进行了认真的思考与探讨。
  关键词:班组建设 班组长 企业管理
  
  随着我国建筑市场的逐步开放,建筑企业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多元化竞争,而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建筑企业中的班组建设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越显重要。班组作为企业的“细胞”,企业活力的源头,企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立了班组在完成企业生产经营目标,搞好企业建设方面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因此,搞好班组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也越来越被更多企业的各级领导所认识。但要搞好班组建设又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因为班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工作千头万绪。一方面国有企业党政工团各级要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另一方面要讲究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只有两方面有机结合,班组建设才会事半功倍,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那么,对于企业来说,班组建设的重点是什么呢?关键又是什么呢?笔者认为:班组建设的重点是突出人的管理,即在班组建设中,始终把人的管理放在第一位;而班组建设的关键在于抓好班组长,搞好班组建设的关键人物,对于班组,乃至企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班组建设突出人的管理是生产力三要素构成的必然产物。在生产力三要素构成中,劳动者是人的因素,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在生产力中起主导作用和根本作用,是生产过程中的主体。Www.11665.COM因而,要提高生产力,关键在于劳动者的生产经验、劳动技能和科学技术知识的不断积累和提高。同样,在班组生产力三要素的构成中,劳动者——即班组员工是搞好班组各项工作的最根本力量,是班组生产过程和工作过程中的主体。因而,要搞好班组建设,就必然要抓住这个主体,就必然要突出人的管理。
  第二、班组建设突出人的管理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管理已从原来的传统管理阶段,经过科学管理阶段发展到现在的现代化管理阶段。在建筑企业中,人才观念陈旧落后、人力资源组成结构不合理、高素质人才严重匮乏的局面,已逐步改善。其发展变化的过程实质上是由过去主要注重物的管理向现在主要注重人的管理转变的过程。在著名的“霍桑实验”证明了人是“社会人”和企业生产效率主要取决于员工的积极性这一大发现之后,一门新兴的专门研究人行为的科学——行为科学诞生了。这门科学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则形成了企业管理学理论的一个重要分支——行为管理理论,这种非正式组织的研究对人的管理,使企业管理从过去以“事”为中心转变到现在以“人”为中心。企业管理进入现代化管理阶段,则更加强调人的因素,更加注重对人的管理。现代管理四大基本原理之一的“人本原理”,就是强调:一切管理均应以调动人的积极性,做好人的工作为根本。人和人的积极性作为企业现代管理的核心和动力,已提到十分重要的位置。近年来,国外出现的“最新管理”理论中的“双因素理论”、“三因素理论”等,都是强调人是企业的“主体”,提出要由过去重视物的管理转变到现在重视人的管理。这样,企业管理发展的趋势就是强调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强调做好人的工作,突出人的管理,调动人的积极性。班组作为企业管理工作的落脚点,要加强班组管理,搞好班组建设,自然也应该注意和突出人的管理。因此,在班组建设中突出人的管理是管理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第三、班组建设突出人的管理是企业管理活动的必然要求。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间的竞争本质上是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班组员工是企业管理人才的主要来源。因此,只有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培养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企业才会进步和发展,才会立于不败之地。而企业的主体是人,企业的一切管理活动要靠人来完成。要抓管理必须首先抓建设,又必须首先抓班组员工。只有调动班组员工的积极性,班组建设才可能搞好,这才谓“企业的生命在于管理,而管理的灵魂则在人”。


  第四、班组建设突出人的管理是企业进步的必然结果。事实证明:凡是搞得好的企业,都是重视班组建设,注重人的管理的企业。下面以深圳某家建筑企业为例来说明,该公司主要从事房屋建筑、市政、机电安装、装饰装修、钢结构工程等配套的大型国有建筑施工企业。公司2006-2010年,五年中生产产值、营业额、利税平均增长速度约15%,2009-2010年间大幅增长,营业额由36.79亿增长到71.13亿,多项指标创历史最好记录。2010年公司被评为“深圳特区贡献企业”。为什么该公司能取得如此可喜的成绩,得到如此突破性的发展呢?公司在2010年末的工作会上总结到:一是靠市场政策环境的开放,二是靠加强管理,三是靠技术进步,四是靠项目团队建设。而最核心的是最后一条,抓基层,打基础,加强班组建设。一句话,重视基础工作,注重人的管理。
  班组建设怎么样才能做到突出人的管理呢?笔者认为:最关键的是抓好班组长。只有牢牢抓住班组长这个关键,搞好班组建设才有希望,否则,是不可能搞好班组建设的。因为班组长是班组这个细胞的细胞核,是企业中的“兵头将尾”,在班组中起生产指挥者、管理组织者、队伍领导者和关系协调者的作用,概括地讲,是起核心作用、主心骨的作用。具体体现在抓好三个环节——班组长的选拔配备、培养提高和科学管理。
  第一、班组长的选拔配备是关键环节。研究班组长的选配,实质上是研究班组长的标准和选配程序问题。根据目前班组长选配状况和企业实际,应按“作风正派、身体健康、具备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懂技术、善管理”的标准来选择。班组长选定后,一定要交代责任目标,奖惩办法、任职期限,明确班组长的责权利。
  第二、班组长的培养提高是重要环节。一个领导不能因为职务的升高而水平随之升高,同样道理,一个班组成员不能因为当了班组长就具备了相应的水平。班组长的素质要靠工作实践和培养锻炼而提高。作为企业各级组织,应该通过两种方式来提高班组长的素质:一种是开展多种多样的培训,应做好“四个坚持”,坚持从企业客观要求出发,坚持从班组长的现状出发,坚持理论和实际结合,坚持培训与应用结合。另一种是开展灵活多样的各种活动,为班组长展露才干,发挥聪明才智提供更多的舞台。如,在项目上开展班组竞赛,技能比拼,知识竞答、优秀班组长竞赛、班组建设成果发布会、现场经验交流会,等等。开展这些活动的过程,就是不断提高班组长政治思想和管理两个素质的过程,也是企业各级组织实现共同抓好班组长,抓好班组建设的过程。
  第三、班组长的科学管理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要做好班组长的管理工作,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方法上,应搞好“两个坚持”——坚持班组长的电子注册登记,坚持班组长的建卡建档,使班组长管理工作有据可查。原则上,应坚持“三性”:一是稳定性,做到班组长大稳定,小调整,不要变动频繁;二是严肃性,班组长一经选定明确职责后,要放手让班组长行使权力,要维护班组长的权威。方式上,各级领导应当做到“四心”:一是放心,班组长一旦选用,就要放手让班组长工作,如不放心,不信任,求全责备,必然挫伤班组长的积极性,要做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二是留心,注重发现班组长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应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三是关心,首先是工作上关心,在对班组长严格要求的前提下,经常了解和帮助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并为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分担责任,排忧解难,为班组长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其次在生活上的关心,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营造宽松的环境,以使班组长全身心投入工作。四是热心,就是要热心为班组长服务,为班组长开展工作鸣锣开道。
  只有做到以上几个方面,才会使抓班组长的工作落到实处,使班组建设抓到点子上,为搞好班组建设提供有力的保证。


  总之,不管班组建设涉及面有多广,工作量有多大,只要把握住班组建设的重点—突出人的管理,特别是抓住班组建设的关键—班组长,搞好班组建设就有了可靠的保证,也只有突出了重点,抓住了关键,才会使班组建设真正起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物质消耗,增加经济效益的作用,真正起到促进生产发展,增强企业活力,推动企业进步的作用。因此,在班组建设中突出人的管理十分必要,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1.谢培福.班组管理应从班组长培训入手[j]. 中国邮政 1995年06期。
  2.林江.浅析班组管理现状及其对策[j]. 求实 2004年s1期。
  3.王亮文.班组管理难在何处[j]. 工厂管理 1999年04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平 [标签: 班组 人力资源 管理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会建设的历史维度与价值文化选择
    我国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分析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DOAJ经济学类期刊资源建设情况的现状研究
    建设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理论及应用分析
    基于全面成本管理理论的路桥建设集团项目成
    发掘“美”的内涵,建设“美”的课堂
    人力资源建设的重要性及途径探析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谈馆藏建设中的图书剔旧工作
    公路建设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