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议制约后勤机关干部素质提高的症结及对策

[摘 要]在新的历史时期,各级党委在提高后勤机关干部素质方面都做了大量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后勤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新形势下的武警部队后勤工作对后勤机关干部提出了更高、更新的标准和要求。为了适应新时期的后勤工作,使后勤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后勤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要加大力量不断提高后勤机关干部素质,不断深化后勤规范化管理,积极推进后勤各项改革,努力提高服务保障质量,从而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部队的各项任务。
  [关键词]后勤干部;后勤工作;素质;培养

  当前,在提高后勤机关干部素质方面,各级党委都做了大量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后勤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后勤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与部队建设的需要还很不适应,这已成为后勤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的一个“瓶颈”。因此,笔者认为,大力加强后勤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后勤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也是深化后勤规范化管理的首要任务和当务之急。
  
  1 制约后勤机关干部素质提高的症结   
  一是领导的重视程度有待加强。这是造成有的单位抓后勤机关干部素质提高不得力的主要因素。在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后勤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显得更加突出、更加重要,更需要从各个方面加强对后勤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后勤工作是整个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做好后勤工作的重要意义,真正摆对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特别是要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对从事后勤工作的同志要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给予更多的关怀。Www.11665.COm但目前有的单位在对后勤机关干部培养方面还存在着缺乏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等问题,在内容和方法上不够具体,抓抓停停,对机关干部的学习、后勤业务能力、指导基层建设等问题不能一以贯之的全程抓紧,以及在工作中还存有安排布置工作多、指导方法少的现象。
  二是干部个人方面对提高素质缺乏紧迫感、危机感。这是导致后勤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的直接原因。主要表现在:有的干部知识匮乏,素质能力一般,但自我感觉良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满足现状混春秋;有的干部不注重学习和知识的积累,可以说在学习的问题上处于“轮空档”状态;有的干部觉得自己业务能力能够满足正常的工作需要,无须下苦功学习,还不如消遣一下;有的干部以干代学,整天忙忙碌碌,对自身素质究竟处于什么程度,缺少客观的认识,心中无数;还有的干部明知难以胜任本职工作,却麻木不仁、自甘平庸,更甚者干后勤的不懂后勤,经常说外行话、办外行事,难以对部队后勤建设实施正确指导。
  三是在用人导向上存在着“误区”。这是影响后勤机关干部素质提高的关键所在。主要表现在:有的单位在干部晋升职务上,没有从干部的德、才、政、绩等方面进行衡量和考察,而是存在论资排辈的现象,导致部分干部抱有侥幸心理和等靠思想,认为时间到了自然提职。
  
  2 提高后勤机关干部素质的对策   
  在新的形势下,武警部队后勤工作岗位对后勤机关干部提出了更高、更新的标准和要求,如何适应新时期后勤工作,实现江泽民同志提出“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和坚决落实好胡锦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后勤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部队的各项任务。笔者认为,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大力量不断提高后勤机关干部素质,不断深化后勤规范化管理,积极推进后勤各项改革,努力提高服务保障质量。
  (1)各级党委要切实把提高后勤机关干部素质,当做深化后勤规范化管理的“重头戏”,下大力气抓紧、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各级党委要把后勤机关干部素质的提高工作,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做到高度重视,措施得力,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在工作中,应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制,各单位的主官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后勤机关干部素质提高工作负有重要的责任,并作为任职期间的工作职责。要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寝食难安、锲而不舍的工作精神认真抓好这项工作。二是要全面、客观地分析本单位干部素质的状况,看一看本单位后勤机关干部素质到底如何,有多大的差距,差距在哪,掌握实情,摸清底数。根据上级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提高干部素质的具体措施,达到内容具体、目标合理、方法科学、要求严格的目的。同时要定期分析干部队伍建设形势,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对策。三是要将后勤机关干部素质提高工作与其他工作“捆”在一起抓,纳入全年工作规划,反复抓、抓反复。干部素质提高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不是孤立存在的,也不是一个时期、一个阶段的工作,更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因此,各级党委要在方方面面、时时处处,以及在每一项工作、每一项大的活动、每一项大的任务中体现出抓干部素质提高工作的决心,从而真正形成大抓干部队伍素质提升的浓厚氛围。

  (2)紧握关键环节、突出重点、注重方法、综合治理、形成合力,掌握抓好后勤机关干部素质提高的主动权
  首先,要抓好思想教育,打牢思想基础。人的意识行为靠思想支配。要充分利用理论学习、政治教育、党课教育、经常性思想教育等时机进行以“爱岗、敬业、责任、奉献”为主题的思想教育。积极开展“五个想一想”活动,即想一想党组织的培养,想一想肩上的责任,想一想自己的言行对基层的影响,想一想手中的权力怎样用,想一想自己素质能否胜任本职工作。通过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后勤机关干部认清素质的高低,认清做好部队后勤工作在部队中所起到的至关作用,增强提高素质的自觉性,牢固树立为基层官兵服务的思想。要贯彻落实军委、总部与各级党委的指示精神,确保后勤工作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教育后勤各级人员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结合部队实际,加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牢记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后勤工作中不断改造自己,加强自身修养。
  其次,要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按照“精通自己的,明白别人的,会抓全面的”标准加强后勤机关干部队伍建设。采取短期集训、院校培训、函授学习、岗位练兵、以会代训、下基层代职等形式,抓好干部素质提高工作。培训的内容不仅要有后勤专业理论知识,而且要有哲学、现代科学管理、市场经济学和高科技知识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培训学习,使后勤机关干部切实成为首长身边的“好参谋”、精通本职业务的“实干家”、指导基层建设的“明白人”。在专业技能培训上,要改变过去那种“即学即用”的短期行为,着眼后勤规范化管理的长远需要,坚持立足于高效率,学习后勤管理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用发展的眼光来制订培训后勤队伍的长远计划,坚持走系统培训路子。经常组织后勤人员学习与本职业务相关的知识,突出本职技能培训,通过各种途径解决后勤人员的自修和进修问题,帮助他们不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
  再次,要搞好传帮带,在实践中摔打锤炼。按照“领导带部属、老帮新、强帮弱”的办法,建立帮带对子,要坚持一点一滴地帮,一件事一件事地带。要多压担子多出题目,提供加速成长提高的条件,贯彻“急时用长,缓时用短”的原则,在工作不急的情况下,有意识培养业务生疏、素质低的干部,及时补缺补短,促使其提高能力和素质。在完成各项业务工作中经常帮,在接受重大任务中进行重点帮,通过指路子、教方法、传经验,帮到位、帮出质量,确实尽到培养责任。
最后,要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干部素质提高的环境很重要,有了好的环境,就有了成才进步的条件。在生活、工作中,要时时处处关心爱护干部,把他们的冷暖挂在心上,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住房、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为干部排忧解难,避免干部因实际困难和问题分心走神,集中精力提高素质,干好工作。
  (3)强化竞争激励机制,把提高自身素质变为后勤机关干部的自觉行动。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单位都建立了责任制,对后勤干部的管理同样也需要实行责任制,工作责任到人,并根据履行职责的优劣,给予奖励和惩罚,要结合半年、年终工作总结,对后勤干部进行以管理为主要内容的考核,宣传和奖励那些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
  只有平等竞争,优秀的人才才能脱颖而出,才能创造一个“生活有乐趣,工作有奔头,成才有希望”的良好氛围。为鼓舞先进、鞭策后进,要注重工作导向的积极意义。一是要积极开展评比活动,激发争先创优的意识。定期通过查、听、看、问、考、写等途径,对个人的素质状况进行全面验收。并结合实际工作对每个同志的素质提高情况进行讲评,应着重讲问题和差距,帮助研究改进措施,同时要与年终机关干部等级评定挂起钩来。二是要发挥好典型的激励作用,抓干部典型培养工作是促进干部素质提高的一种有效方法和手段。要注重干部典型的培养和选树工作,特别是在抓干部队伍素质提高的过程中,要多方面选树干部典型,既要抓全面的,又可以抓单项成绩突出的,真正使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真正靠典型示范和引导作用来推动干部提高素质。三是要严格奖惩,努力促进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的氛围。对素质提高比较快的同志,在晋升职务、立功受奖、入学深造、向上级机关推荐等方面要优先考虑,走出一条以“素质论人才”的路子;对提高自身素质的紧迫感、危机感不强以及提高幅度不大的同志,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必要时应做调离后勤机关岗位或作转业处理,真正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局面。
  
  参考文献:
  [1]刘玉新.后勤干部培训应把握的几个重点[j].继续教育与人事,2003(8).
  [2]郑治国.后勤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j].西南民兵杂志,2003(7).
  [3]杨治华.建设高素质的后勤干部队伍[j].中国高教研究,1998(1).
  [4]何平.提高后勤干部综合素质是加强后勤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1(2).
  [5]吕焱.后勤干部既要会工作又要会学习[j].丹东纺专学报,1997(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崔西平 [标签: 后勤机关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需用系数法在煤矿地面电力变压器选择中
    国企统战工作新变化、制约因素与发展路径选
    制约网上团购消费者信任的关键因素
    浅议天然气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
    浅议改善农村水利工程管理
    浅议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开发
    浅议战略性人力资源规划
    浅议教学管理信息化背景下的高校教学秘书队
    浅议工程管理理论与现场施工管理的关系
    浅议工程管理理论与现场施工管理的关系
    浅议组织行为学对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作用
    浅议对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