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摘 要:本文结合笔者多年工作经验,对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坚持以人为本、发挥企业文化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探讨,以便参考。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 思想政治 主体意识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指运用科学的方法,对与一定物力相结合的人力进行合理的组织,调配与培训,使人力与物力经常保持最佳比例,同时对人的思想,心理和行为进行恰当的指导、控制和协调,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使人尽其力,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实现组织目标。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引导教育职工遵章守纪,爱岗敬业,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形成企业价值观,为提高经济效益和经营管理水平服务。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两者所包含的工作内容来看,它们有着共同的地方,那就是提高人的素质。因而将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方针、方法融入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去,拓宽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特殊作用,也是企业政工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一、思想政治教育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思想政治教育能引导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价值导向。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追求经济效益为首要目标。但各个企业根据各自不同的经营需要形成了不同的价值定位,其中也包含企业对于社会承担责任的涵义。企业价值理念的贯彻则需借助思想政治教育为重要依托,正确处理好利益驱动与价值导向的关系。一方面贯彻物质利益原则,发挥利益驱动机制的作用。另一方面又要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教育引导员工服从于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培育员工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形成对职业的一种情感,对人生的一种信念,同时也承担起对于社会的一种责任。WWW.11665.COm随着科技进步和激烈的社会变革,人力资源开发程度越深,智力水平越高,创新能力越强,人的价值取向、思想道德就越值得关注。
   二、培养主体意识,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的全面发展
   人力资源能力素质的提升和工作积极性的发挥,其动力和源泉归根到底取决于人力资源本身。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必须注意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弘扬和培育企业人力资源的主体意识,引导企业人力资源注重自我完善,更好地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的全面发展。一是增强企业人力资源的主体意识,引导企业人力资源充分认识和发挥自己主体性的同时,尊重、肯定他人的主体性,并使自己主体性的发挥始终有利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的发展;二是培养企业人力资源的主体精神,引导他们形成自尊自重、自强不息、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精神和主人翁精神;三是开发企业人力资源的主体能力,特别是使企业人力资源自身的主体性能够得到最大限度发挥的能力;四是塑造企业人力资源的主体人格,引导企业人力资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崇高的人生理想、优良的道德品质,培养积极情感和坚强的意志,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的全面发展。
   三、实行人性化管理,把以人为本贯穿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全过程
   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一方面要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方法,使企业的人力、物力处于最佳配置状态;另一方面也要对人的思想、心理和行为进行必要的诱导、控制和协调,以充分发挥企业人力资源作用,更好地实现组织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可以通过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研究企业人力资源思想对行为支配的作用机理,关注企业人力资源的思想、心理和行为,并在此基础上实行人性化管理。一是关注企业人力资源的需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分析客观环境变化对企业人力资源思想、生活等各方面引起的变化,并帮助解决好实际问题,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企业人力资源的合理需要,为企业人力资源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二是适应企业人力资源的心理。企业要考虑到企业人力资源的心理状况,对人力资源进行管理的方式方法符合企业人力资源心理特点,避免引起企业人力资源的抵触心理;三是要尊重企业人力资源的差异。要看到企业人力资源思想的多样化和差异性,注意区分人力资源不同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效果,以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四、建立有效激励,激发企业人力资源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现实的激励因素决定着企业人力资源积极性和主动性的高低,因此,企业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也必须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促使各种激励手段更好地发挥作用,激发出企业人力资源的主观能动性。一是增强对企业人力资源的信任度。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使企业人力资源能够感受到企业对自己的信任,并在企业人力资源之间建立起一种互相信任的关系,为企业人力资源充分发挥作用提供前提;二是树立榜样,进行激励。对于企业中的优秀人才或为企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积极开展宣传,并适当进行表彰和奖励,引导企业人力资源积极向先进学习,促使企业人力资源整体功能的发挥;三是建立必要的惩罚制度。惩罚作为一种负强化是与奖励相对应产生的,合理地利用同样能起到激励作用。要通过处罚防止和纠正企业人力资源中发生的非期望行为,保护其他企业人力资源的积极性。
   五、发挥企业文化作用,增强企业对人力资源的向心力
   企业文化可以被当作企业赖以生存的软环境,对于整个企业的健康发展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要注意利用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通过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使企业人力资源能够以企业文化为基础,产生凝聚意识和向心意识,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一是树立良好的企业文化理念。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些好的传统和做法,进行系统地提炼和总结,使之升华为企业人力资源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并最终上升为企业文化,并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强化企业人力资源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和遵守;二是发挥地域文化作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企业一旦在一个地域建立,必然会与当地发生交流,受到地域文化的影响不可避免。因此,企业就要善于发现地域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契合点,从地域文化中吸收养分,同时积极抵御消极的地域文化,以不断丰富企业文化。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不仅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其他组织、团体的人力资源管理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由此延伸,此处关于促使思想政治教育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作用发挥的途径,同样适应于其他组织、团体,这是本文的另一价值所在。
   六、结束语
   综上所述,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使思想政治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各种优势和特质,为企业的发展创新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因此,企业要善于发现地域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契合点,从地域文化中吸收养分,同时积极抵御消极的地域文化,以不断丰富企业文化。
 
  参考文献:
  [1]冯雪松: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现代企业教育,2005年第7期
  [2]罗发成:把人力资源管理融于思想政治工作之中.政工研究动态,2005
  [3]徐子勇: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开发人力资源的功能.兰州学刊,2004年第3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叶祖新 [标签: 施工 企业 人力资源 理中 思想政治工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井下修井作业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元氏Ⅰ标石渠段溶洞处
    造孔混凝土防渗墙施工工艺在南水北调中线元
    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特点与措施
    浅议天然气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
    提高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水平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桥梁施工的安全审查研究
    超高层钢结构施工管理技术分析
    堤防防渗施工技术应用浅析
    市政桥梁施工质量问题的解决办法
    论述市政桥梁工程伸缩缝施工质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