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就业指导中的德育功能
摘要:德育教育在如今的学生就业指导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大学生的就业指导中加强德育教育响应了时代的要求。在继承传统方式方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优化工作环境,建立一个完善健全的工作机制,为了更好地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率,努力探索就业指导中德育教育的新途径。
  关键词:就业指导 德育功能 大学生
  
  近几年来,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已经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然而造成这种就业难的现象有诸多方面的原因和因素。就目前的高效就业指导情况看来,多数的高校还是比较强调于就业指导的服务功能以及信息服务与技巧上的培训,这虽然重视了实用性,却忽视了就业指导中德育教育的重要作用。在笔者看来,重视和提高德育教育的功能在就业指导实践的过程中是非常必要的一环。这不仅有利于应届毕业生能顺利就业,而且还能有利于实现高效培养人才的目标。
  
  一、帮助大学生树立起科学的择业观和就业观
  社会环境以及就业形势的变化影响着大学生的思想。大多学生的思维呈现出复杂化和多元化的趋势。某些消极的思想正逐渐渗入到学生们的价值观中,并具体表现在他们的就业观念中。比如,一些学生就业时有的好高骛远,有的见异思迁,有的急功近利;理想远大却不切合实际;想要体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却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渴望在芸芸人群中得到公平竞争的机会却又期待自己被特殊化;希望自己能够独当一面却又渴望别人给予帮助等等。通过提高就业指导中展开德育教育工作能使学生树立起正确的、积极的“三观”态度,进一步形成科学的择业观和就业观。WWw.11665.coM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就业政策的不断变化,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也出现了新的问题。所以,对于大学生的择业观、就业观的教育又成了就业指导中德育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这两种观念的教育主要引导着学生能够正确认识和对待就业可能带来的风险和竞争,选择能充分发挥出自身优点、能力和特长的职业,并在此岗位上为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
  
  二、有利于大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习惯
  现代社会是与国际接轨的多元化社会,西方的各种社会思潮以及社会中存在的不良风气会随时影响到学生的观念。有些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产生了个人主义和功利主义的不良观念倾向。具体表现在对于职业的选择有着强烈的功利性目的的思维偏差,对于个人发展考虑过于纠结,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与社会,个人与集体,奉献与索取的关系,同用人单位恶意违约或是频繁跳槽以及不尊重自身职业的现象屡见不鲜。这些问题的存在体现了当代学生职业道德的缺乏,而这又恰恰不利于大学生在其今后职业生涯发展的因素之一。在多元化、不稳定的职业取向和职业选择面前,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德育教育能有利于大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习惯。在就业实习的过程中,用人单位在选择应届毕业生事多注重于品德素质的高低。乐于奉献、爱岗敬业以及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的大学生是多数用人单位青睐的对象。因此,在就业指导中加入并强调以爱岗敬业为职业价值观的职业道德教育是解决问题的核心所在。通常采用课堂教学或是社会实践等方式来提升大学生的整体职业道德素质的修养内涵。
  
  三、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就业心理素质
  在当今社会,具有良好心理素质对于界定高质量人才的标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要想解决在就业中遇到的用人单位的考验和问题就必须具备有良好的心里素质。想要择业成功,自信心和坚定的信念是必不可缺的两个重要因素,也是良好心理素质内容的重要表现。所谓的自信心就是一种自我肯定,自我信任的个人价值观,始终坚信自己的力量一定能达成目标的心里状态。而坚定的信念,则是一种不怕困难,能吃苦耐劳的态度,只有在求职过程中表现出过人的坚毅信念和从容不破的态度,才能在职场中大展身手实现自己的就业目标。在大学生中开展就业指导的德育教育,可以培养大学生求职过程中的自信,对其抱有的理想持有坚定的信念,进而养成大学生良好的就业心里素质。要想让大学生健康成长并能尽快适应社会,保持健康的心理是必备条件之一。强调就业指导过程中心理健康的教育工作,能有效地解决出现在就业过程中的各种心理问题。使得大学生能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来正确面对就业带来的压力和竞争。结合目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状况,综合学生心理问题发生和心理素质形成的特点,采取专题训练与学科渗透综合、单独辅导与集体教育相互结合的方式,让学生逐步学会对自我进行客观评价,正确地认识社会,和自我调节的能力。用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参与到就业的竞争中去。


  
  四、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就业诚信意识
  诚信乃是做人之根本,是思想道德品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大学生的诚信态度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同时也是鉴定高校在德育教育方面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针对当下发现的大学生就业过程中存在的诚信意识薄弱的问题,我们应该大力开展“以诚信为本”的德育教育,将人文教育和道德教育科学有效地相结合,增强大学生的就业诚信意识,如此一来就减少了,甚至避免了就业中存在的不诚信的现象。有良好的诚信意识和行为对大学生日后的工作和创业具有很大的帮助。在就业指导中开展诚信道德意识的教育能提高大学生的德育修养并能培养学生们正确的职业价值观。
  在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加强德育教育是为了更好的解决社会上大学生就业困难的现状。高校是联系大学生和社会的平台,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因此,高校应该为学生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就业前期培训的环境。在树立了学生的良好择业观和就业观的同时也解决了就业压力,维持了社会的稳定,为了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做出积极的贡献。
  
  参考文献:
  [1]相天东.大学生就业指导中思想教育的功能及实现途径[j].教育与职业,2008,(21):123-125
  [2]朱秋颖.《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的德育功能及实现途径[j].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0,(08):159-160
  [3]王利蕊.高校就业指导与思想政治教育关系探析[j].出国与就业,2011,(01):136-138
  [4]李金芝,孙微,姬茜.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措施研究[j].大家,2011,(03):139-14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邵丽华 [标签: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