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石油企业知识型员工培养及其管理措施研究
摘要:随着世界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石油企业越来越显现出其独一无二的重要性。各国都十分注重石油企业的发展,因而石油企业的相关人才管理更是具有战略性的意义。知识型员工是石油企业人才培训以及管理中的重要内容,良好的培训以及管理体系对于知识型员工的素质提高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这也有利于提高石油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本文从培训以及管理两个方面指出了石油企业知识性员工培养及其管理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石油企业 知识型员工 人才管理
  
  一、石油企业知识型员工培训措施
  1.改革培训观念
  传统的培训方式中更注重员工职称级别等,大多以发表论文等理论性的成果为标准。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培训走形式等现象的发生,也严重影响了人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随着信息爆炸时代的到来,仅仅为培训而进行的培训已经不合时宜。尤其是仅仅为提高员工理论知识的培训观念是噬待改革的。首先,创新的培训观念应该着重培养员工的学习能力。知识型员工的优势在于掌握一定的理论观念,而大部分知识型员工的劣势在于不能及时更新知识。因此在对知识型员工进行培训的过程中,应该针对其不足之处予以培训。提高知识型员工的理论知识只是“锦上添花”,并未对他们有何实质性的帮助,而提升其学习能力对他们有着质的提升。其次,应该树立广泛的培训观,不应该将培训仅仅局限于小小的课堂之上,应该在实践中进行深入培训。石油企业的相关技术难题的攻克也应该是培训的重点之一。
  2.创新培训的手段
  石油企业知识型员工在传统培训过程中,大多集中进行课堂培训了解工作内容,随后变正式进行相关工作。Www.11665.com这种培训手段短期见效较快,然而整体培训缺乏针对性,没有一定的持续性因而较难以长期进行。运用创新的培训手段即是要求相关培训人员运用更好地方式进行实质性的培训。首先,进行入厂教育培训时,不仅仅只进行整体培训,还应该针对相关人员进行一对一个别培训。这一过程中发挥了老员工的模范性作用,使得人才更替更为顺利且紧密。同时在这一培训过程中还可以增加员工的竞争意识,易于鼓励员工间进行良性竞争。这十分有利于不断发挥石油企业原有的企业优势。其次,在进行培训的过程中应该更为广泛的运用相关网络资源。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相关网络资源也愈加丰富起来。面对当今社会发展趋势,石油企业不应该一味抗拒而应该顺应其发展,积极利用其有利资源。通过建立内部资源共享局域网等相关途径,不断提高企业知识型员工的视野,以便于他们运用更长远的眼光解决工作中的相关问题。
  3.改革培训体制
  只有建立与企业相适应的体制才更加有利于人才培训与管理。在传统的人员管理以及培训体制中,员工的个人能力与实际待遇往往难以相符。这很不利于员工主动参与培训,提高自身能力。因此,提高员工参与培训积极性是进行好相关管理的重要一环。这就要求相关部门从基本的体制方面做出一定的改革。通过制度的约束与鼓励,使员工真正参与到培训中。例如建立一定的奖励机制以及惩罚措施,保证员工进行培训的自觉性。
  
  二、石油企业进行人才管理具体措施
  1.转变人才管理工作思路
  在传统的知识型员工管理机制中,大多注重对员工进行相关技术培训。知识型员工在有目的的培养过程中成长为各技术领域地专家。他们的工作方式就是不断的进行课题研究,攻克相关技术难题。他们精于技术却疏于管理,并不懂得基本的人员管理理论难以独当一面。石油企业在进行人员管理的过程中应该转变这种人才管理的工作思路。应该着重将知识型员工的专业性与复合型相结合,突出他们的综合能力。尤其是应该注重知识型员工管理能力的培养,使员工在拥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基础上有着优秀的管理能力。只有这样复合型人才才可以真正深入实际,更好的作出相关决策促进企业发展。
  2.建立流动人才管理机制
  所谓流动人才管理机制即是指在进行人才管理的过程中,使相关工作人员在不同的岗位间进行流动性管理,挖掘员工个人潜力寻找更加适合其长期发展的职业岗位。随着员工个人能力的不断成长,企业可以更加合理地开发相关人才的专业技能。这对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在对知识型人才进行选拔的时候,也应该注重其中的流动性。不在仅仅按照传统选拔方式那样,学历定乾坤,而是以能力论人才。尤其是在相关高校选拔人才时,除了注重相关专业成绩,更应该提高其实习期间的实践能力的比重,突出个人实际能力的作用。


  
  三、总结
  人才是企业的基础,员工能力的提高意味着企业竞争力的提高。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应该建立更加适合个人成长的环境,促进人才的成长使之成为复合型人才。知识型员工是石油企业的重要资源,只有对其进行合理的管理,必定能开发其潜能提高专业素养与综合素质。只有将知识型员工乃至全体员工的综合素质提高了,就可以更加合理的进行相关开发与利用。这样企业才可以按照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参考文献:
  [1]赵曙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
  [2]朱国蓉.对石油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思考[j]《石油人事劳动》.2005年第1期
  [3] 王坚;论我国学习型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j];江西教育学院学报;2001年05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蒋福强 [标签: 企业 知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