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现代企业如何提升人力资源的管理

  [摘 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因此,企业如何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已经是越来越迫切了,这有把这一块做好了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企业的人力资源主要集中在经营者、中层管理者、基层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作业人员上。本文通过我国企业人力资源配置的现状,结合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九大趋势,对现代企业如何提升人力资源管理进行探讨。
  [关键词] 现代企业 提升 人力资源 管理
  
  一、我国企业人力资源配置的现状
  1.企业人力资源短缺与人力资源浪费并存
  由于企业受到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企业不能引进发展所需的人才,再加上现有人才留不住,造成人力资源普遍短缺。此外,由于有的领导者素质偏低,在人力资源配置上队发挥人的才能不重视,并且想方设法去卡住人才,使得人才被闲置,造成了企业现有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
  2.人员结构失衡,整体素质偏低
  我国企业内部人员过多但是企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却大量短缺的现象十分严重。国有企业一方面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另一方面懂业务会管理的金融业综合人才严重缺乏,这样人员结构失衡直接导致人力资源整体素质偏低。
  3.人力资源的配置不够优化
  人力资源的最佳配置,是在不断完善用人机制下,达到人岗匹配,最大限度发挥人的才能与潜能,来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而在企业中,常常出现人岗错位。设岗是因为人而不是因为事而设的,这样就大大削弱了企业内部凝聚力,浪费了有限的人力资源,也阻碍了经济的快速增长。Www.11665.Com
  4.人力资源的开发动力不足
  有的单位没有正确的激励机制,能者下而庸者上的环境使人的积极性人的积极性大大降低;有的单位对员工的教育培训不重视,甚至对职工攻读更高学历的要求不予批准,这样肯定不利于人力资源的开发管理。造成这现象的原因是由于有些企业产权的不清晰,认为技术创新以及员工素质和企业的收益无关,这样企业就不愿意进行人力资源的开发。
  二、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九大趋势
  1.人力资源管理在理念上发生变化
  2.人力资源管理在认识上发生变化
  3.人力资源管理在导向上发生变化
  4.人力资源管理在思路上发生变化
  5.人力资源管理在重点上发生变化
  6.人力资源管理在手段上发生变化
  7.人力资源管理在范围上发生变化
  8.人力资源管理在领域上发生变化
  9.人力资源管理在人员能力上发生变化
  三、现代企业如何提升提升人力资源管理
  1.建立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与管理制度
  (1)转变观念,加大人力资本投资
  对企业的资本投入要加大,把企业发展规划与人力资源开发的计划配套,对企业领导的业绩考核严把人才培养作为指标之一。对于高级管理人员,要实行再教育,使其对市场经济理论和现代企业管理知识把握准确。对普通员工要实行在岗培训,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员工的整体素质也能得到提升。
  (2)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
  对所设的岗位进行全面的工作分析是合理配置的前提,这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通过工作分析,对岗位设置的合理性能够一目了然,对各个岗位的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工作所需具备的素质十分明确,为合理配置人员提供客观依据。有了清晰的岗位描述,能够有的放矢地对具体人员的能力、品格和心理素质等进行考查评估,之后就能够“对号入座”,履职人员对自己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和职责也十分明确,努力使人事相宜、各尽其才。
  (3)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和长期有效的激励机制
  企业可根据企业现状采取适合的考核方法,采用目标考核、关键绩效指标考核、平稳计分卡等都是比较有效的手段。企业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因地制宜的对各类员工采取有激励效果的措施,企业可对不同需要的员工采取信任激励、职务激励、知识激励、情感激励、目标激励、荣誉激励和行为激励等,从而构建长期有效的激励机制。


  (4)对员工进行战略性培训
  企业在新世纪的企人力资源管理中,应该建立全员教育和继续教育的培训机构,并且可通过企业大学和虚拟培训组织等把培训与企业的经营战略相挂钩,为团队提供培训的战略导向,让员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在培训中充分发挥出来,最终能够自如地应对来自市场竞争的各种压力和挑战。
  2.注意处理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关系
  (1)企业环境与人力资源关系
  企业环境对企业的经营活动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因此,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过程中,企业必须对自身所处的环境进行充分考虑,争取创造更好的外部条件。
  (2)企业在静态和动态形式下与人力资源的关系
  这里的静态是相对的静态,也就是企业在一定时间内有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资源配置、生产、产品销售等,这时,企业对人力资源的配置要求就具有稳定性。但企业通常都是在动态形式下运作的,在外部条件方面,企业要依照动态世界做出相应的反应,在企业内部方面,企业也要不断根据企业的战略目标进行内部调整。
  (3)企业信息与人力资源的关系
  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和企业信息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管理是通过信息收集、处理、传输、控制来进行的,对于人力资源优化来说,就是通过以上过程合理地聘用、培训以及使用各种人力资源,充分地发挥人才资源的潜力。
  结语:
  由于社会在不断的高速发展,人的知识、技能、能力也随之不断的在提升,因此,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要不间断地进行调整优化,从而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否则,将不能满足将来的需要,最后企业就无法生存。故而企业要想始终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做好人力资源管理。
  
  参考文献:
  [1] 王爱兰: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考.商场现代化,2007.
  [2] 丁孝智:区域经济发展与人才层次结构的分析模型.经济管理,200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江秀华 [标签: 现代 企业 提升 人力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