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西藏地勘单位内部控制中技术人员的素质控制
摘要:良好的技术人员素质是地勘单位有效实施内部控制的重要保障。本文结合西藏地勘单位实际情况,从人员素质构成、影响人员素质的因素、如何做好技术人员素质控制等方面阐述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地勘单位 内部控制 技术人员 素质控制
  
  内部控制是指经济单位在经营活动中建立的一种相互制约的业务组织形式和职责分工制度,是通过实施一系列制度,对经营活动的风险进行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监督、事后纠错的动态过程和机制,目的在于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实现经营目标。单位内部每个工作人员都必须参与这一过程,需要决策层、管理层和经营层各级工作人员共同努力才能使内部控制达到最佳效果。但是再好的内控制度,归根结底都是要人来执行的,设计再完美的内部控制,也可能因人员的执行原因失去作用。所以内部控制的成败取决于员工的控制意识和行为。素质决定人的意识和行为,因此,人员素质控制是内部控制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本文结合西藏地勘单位实际情况,就技术人员素质控制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人员素质的构成
  人员素质是构成“人”的能力的综合要素,它是由人的思想、技能、行为以及心理和身体素质等组成。不同行业工作性质不同,对人员素质的要求和标准也不相同。为了满足西藏地勘单位内部控制的需要,技术人员素质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个人品质。个人品质是由每个人的思想观点、职业操守、责任心等构成,是每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具有良好品质的人,一定会爱岗敬业,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工作,尽到自己的责任。wWW.11665.COm内部控制的实质是一个防错纠错的过程,在实施过程中,要求每个技术人员都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工作,依据规范要求采取必要的措施避免错误。要求所有参与技术人员都应遵守职业道德,客观、公正地对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控制、评价和监督。
  2.专业技能。专业技能是每个人工作所具备的职业能力。虽然不同岗位人员在内部控制中所担当的角色不同,但都应当具备驾驭所从事工作的能力。如:内部审计人员应当对内部审计的内容、方法、步骤等全面把握;财务人员应当对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和内部会计控制全面掌握;地质技术人员应当熟练掌握地质工作方法,熟悉地质规范以及野外和室内的检查验收制度等。
  3.独立作业能力与协作精神。地勘工作性质决定了地勘内控人员必须具备独立作业能力和协作精神。由于野外地质工作有时要化整为零,各负其责,单独工作;有时要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共同努力才能完成任务。因此,内部控制活动有时要单独完成某一环节,有时需要多个部门的集体配合。各部门之间、各部门技术人员之间应当具有良好的协作精神,以全局观念和团队精神服务于控制目标。
  4.沟通能力与组织协调能力。地勘生产单位部门多、工作战线长、时间久、各作业组分散等特征决定了技术人员应具备沟通与组织协调能力。内部控制是一项与被控制对象进行交流的工作,在进行检查和监督的过程中,参与人员应当进行有效地沟通,全面、深入地了解情况,并客观评价各项工作。能有效地协调各部门、各作业组之间的工作,内控制度就能顺利完整实施。
  5.工作方法的选择能力。工作方法与工作业绩往往紧密联系,较好的工作方法通常会带来良好的工作业绩。高素质的工作人员在选择工作方法时,通常注重选择高效率与高效益的方法。例如地质找矿工作,工作方法选择得当,不但会大大缩短工作时间、减少工作成本、降低劳动强度和出现错误的几率,而且会有较好的找矿效果,这正是地勘单位内部控制的终极目标。因此,工作方法的选择能力在内部控制中具有重要作用。
  6.承担责任的能力。做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会遇到困难、挫折,都会有过失或错误。内部控制既然是一个防错纠弊的过程,那么技术人员就必须具有敢于承认错误的精神和敢于承担责任的能力。只有敢于承担责任、承认错误,敢于纠错,才能将内部控制做得更好。


  7.心理和身体素质。西藏的地质工作区常在海拔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多数地方交通不便,人烟稀少,经常会遇到常人难以预料的困难。在这种特殊的自然环境条件下工作,必须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
  二、影响人员素质的因素
  影响人员素质的因素既有主观上的,也有客观上的。内因和外因都会影响员工的素质变化。
  1.内部因素。(1)个人修养。个人修养是一个长期的工作,需要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和自我学习才能产生效果。通过学习和教育,使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对于西藏地勘人,就是要热爱地质事业,发扬“老西藏”精神和“三光荣”传统,坚定能走好中国特色、西藏特点道路的信念,坚定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摸清西藏矿产资源家底,找到大矿、好矿的坚强信念。(2)用人目标。员工的素质要求决定于单位的用人目标。单位的用人目标应与生产经营方向和目标一致。例如,单位的经营目标定位于新产品开发,则需要具有新产品开发能力素质的员工;生产经营方向定位于以粗放产品和以产量为主,则对员工的素质就尽量强调熟练和协调。西藏地勘单位中,有的是综合性队伍,地质、物化探、水工环、测量、钻探等各专业都有,有的则是单一的专业队伍,各单位应根据各自不同的业务范围,要求技术人员具备不同的专业素质。(3)管理形式。单位的管理形式对员工的素质要求也有影响。西藏地勘单位从地勘局、各地质大队到野外作业分队,属于分权管理形式,对各层次人员的要求都比较高,因为在分权式管理条件下,每一位技术人员不但要对自己所负责的工作进行管理,还应该对所控制的下层人员进行控制管理。(4)激励与约束机制。激励与约束措施对职工素质的影响很大。正确运用激励与约束机制有利于鼓励职工刻苦钻研专业技术,奋发向上,努力完成责任与任务。要坚持以“教育、引导、激励为主,批评、处罚、约束为辅”的方针。
  2.外部因素。(1)文化教育与职业教育。一个地区或一定范围的文化与职业教育影响着该地区或该范围的人员素质。一般情况下,文化教育是由文化教育系统负责,用人单位根据需要,向社会劳动力市场寻求符合自身文化素质要求的员工。目前,虽然西藏的文化教育体系日臻完善,教育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所提供的各种素质人才远远满足不了用人单位的需求。因此,各地勘单位还要结合自身需要,大力加强职工职业教育。但是,职业教育只能作为社会文化教育职能的补充。(2)事业发展与法律环境。西藏经济的快速发展为西藏地勘事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青藏专项的大力度投入,使西藏各地勘单位发展更迅速,队伍更稳定,但对员工的素质要求更高;不断完善的各种法律法规,要求员工要进一步知法懂法,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避免出现违法违规行为。(3)技术发展与就业压力。随着地球科学技术及地勘事业的迅速发展,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管理模式日新月异,新技术的使用与发展,要求员工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就业压力的不断加大,促使员工自觉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人员素质控制
  人员素质控制是采用一定的方法和手段,对员工的思想品德、业务能力和工作技能等的控制,保证单位各级人员具有与他们所负责的工作相适应的素质,从而保证工作质量。技术人员素质控制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人员选择的控制。要根据地勘单位内部管理和工作的需求,选择那些熟悉工作特点、工作方法,有管理能力和专业技术能力的、德才兼备的人员。在既定标准条件下,重点要控制选用程序。选择时,要公示所选人员要达到的工作目标、应完成的基本任务以及相关的职责与权限,采用竞争的方式公开招聘。
  2.合理用人。根据每个员工的品德、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给员工安排相匹配的职责与任务是员工素质控制的内容之一。根据员工特长,提供不同的工作岗位,明确职责与任务,使员工能够胜任各自工作、承担各自责任,最终实现内控总目标。


  3.员工职业道德和专业技术的继续培养。继续培养是提高员工素质的重要方式。要建立职工职业道德和技术轮训制度,提高职工的职业道德和技术业务素质。教育培训要有科学性,要建立在科学合理的人才需求预测和规划基础之上,要根据本单位近期、中期、长期发展的规划,对人员现状和岗位需求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确定培训目标、内容和方法,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培养所需要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培养结束后,要通过一定的考核办法,对培养结果进行考察。定期对员工进行培养,始终保持员工素质的优良状态。
  4.建立约束与激励制度,提高员工的工作责任心。约束是控制员工素质的重要方面,通过约束,促使员工自觉提高自身素质。约束主要包括对员工确立责任、考勤、处罚等,确立责任能够使员工知道干什么、怎么干,约束其在规定的职责范围内按规范工作,通过考勤与处罚,使员工遵守纪律,完成既定任务。激励同样是控制员工素质要素之一,包括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通过激励措施,促使员工动脑筋、想办法,如何高标准完成任务,从而取得更大的进步。约束和激励二者要有机结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5.建立绩效考评制度。员工在完成工作职责与任务后(每年年终或每项工作结束后),应给予恰当的评价。通过评价,分析员工完成任务的状况,肯定成绩,寻找差距。对完成工作好的员工给予表彰,对没有完成工作或没有尽到责任的员工,要针对具体情况寻找出现问题的原因,促使员工改善现有的工作态度与工作方式,积极努力完成规定的职责与任务。对于不能胜任工作的人员,应调离工作岗位或继续培训。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马润梅 [标签: 西藏 单位 内部控制 技术 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文化建设提升地勘单位核心竞争力
    西藏地勘单位内部控制中技术人员的素质控制
    西藏高校行政管理现状与对策研究
    以平衡计分卡理念构建地勘单位的战略管理体
    促地勘单位发展 筑思想政治工作之基
    浅谈如何加强地勘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
    浅谈如何加强地勘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
    西藏现代远程教育应用现状与对策
    国有地勘单位改革实践与发展分析
    浅谈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地勘单位经济效益的思
    知识管理及西藏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
    试述西藏行政管理特殊权限的行使原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