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试论国有企业政工师工作过程中的批评技巧

摘要:批评是一门艺术,批评技巧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成效的有无。要做一名合格的企业政工师,就要掌握恰当的批评艺术与技巧,以便有助于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政工师;批评;技巧;艺术

    在中国企业中,政工师担任着给职工做思想工作的重任。
    政治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是什么,对这个问题,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共产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归根到底是为人民谋利益,是帮助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
    一、批评是政工师一项重要的任务政工师要了解员工的思想状况,及时沟通,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在做工作中,要经常说理,沟通,争取让员工产生共鸣,但往往与之伴随的是对员工的批评。一般来说,只有员工犯了这样那样的错误,才更需要做思想政治工作。但最后的效果如何,批评的技巧十分重要。如果能够注意批评的技巧与艺术,能做到事半功倍之效。
    批评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企业而言,员工是企业的财富。思想政治工作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要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但要遵循它的客观规律,掌握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而且还必须要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艺术。批评艺术是内容广泛的思想政治工作艺术之一。因此探讨思想政治工作的批评艺术是十分必要而又有意义的。
    在对职工进行批评之前,一定要搞清楚,批评的目的,为什么批评?表扬促进职工成长,批评激励职工进步,批评的目的,不是为了批评而批评,而是指出职工做得不好地方,表扬和批评,都是为了一个目的——使人成长、进步。wWw.11665.COM因此,政工师在批评之前,必须认真思考一下,被批评的人在批评以后,会不会成长、进步?如果达不到这样的效果,这样的批评最好是暂不做,等批评者思考清楚以后再进行。
    讲求批评艺术是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要求。
    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化,社会主
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与发展,这使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生活方式等变得复杂多样。这种变化,其中既有积极的东西,也有消极的东西。对于消极的东西,决不能听之任之,而要批评。由于人们在感情上是不喜欢批评的,再加上过去受“左”的影响,把“批评”等同于“训人”。因此,现在人们一听到批评自己的话,就往往容易产生出一种逆反心理。
    为此,批评一定要讲求艺术,只有做到这一点,批评才会对被批评者产生吸引力和说服力,达到教育的最佳效果。
    二、批评需要遵循的几条原则
如何批评是很有技巧,很有艺术的,总得来说,要遵循以下几条原则:第一,实事求是原则。就是在批评的过程中无论对人还是对事都要客观。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就要弄清楚批评的内容。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要掌握第一手材料,以事实为依据。
    这样提出的批评才能准确无误,恰如其分。对于被批评者来说,实事求是地指明某一件确有的错误行为进行批评,他就能比较容易地接受,并认真地对待和改正,从而收到批评应有的效果。
    第二,心理相容原则。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者与被批评者之间必须取得相互理解和信任。在我们的社会里,批评是为了帮助对方认识错误,改正错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批评是关心人、爱护人的表现。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当把批评建立在真正关心人、爱护人的基础之上,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以关怀、爱护、诚心诚意的态度来对待对方,耐心地倾听对方的意见,以换取对方的“诚意”。一旦思想政治工作者与被批评者双方取得了相互理解和信任,批评就容易收到成效。
    第三,以理服人原则。所谓以理服人原则,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者通过讲道理,使被批评者接受意见改正错误。一般来说,人们当中存在的某些缺点或不良倾向,依靠行政命令进行简单指责或强行制止是难于使人信服的。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要通过讲理,让对方懂得错在哪里,为什么错。
    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批评才容易为对方所接受,从而达到批评的目的。
    第四,一分钟批评原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效批评只要包括以下几个内容就够了,不需要长篇大论。首先要确认事实,指出他错在哪里,接下来告诉他,你对这件事情的态度,稍微停顿一会儿,让你的话发生效应,然后对他进行鼓励,说他一直很好,偶尔犯错没有关系,要认真自我查处问题出在哪里,保证以后不犯类似错误。该过程最多一分钟就够了。

    第五,保全面子原则。不伤及自尊,保全被批评者的面子非常重要。如不顾及被批评者的面子,在大众场合随便高声批评,不但不会带来好的效应,而且会带来逆反心理,更不利于被批评者的改进。
    三、批评的一些需要使用的技巧与艺术在批评过程中,要使自己的话在员工中产生共鸣,获得认可,就要抓住员工的心理。比如不要让员工认为你是欺软怕硬,不能秉承公正的原则,对领导不敢批评,即使他犯了很多错误,对被重用的员工不敢批评等。在我看来,要获得员工的理解并化为实际行动,就是要得到员工的共鸣,怎么样才能得到员工的共鸣呢,最重要的是认理不认人,比如:1、既要批评下级,也要敢批评上级在企业中。员工是平等的,如果政工师仅仅只是批评下级,对上级的一些不正确的行为,不敢批评,这就违背了企业职工是平等的原则。
    只有那些对上级领导一些不恰当行为及时提出批评的政工师,才有可能在批评职工时,让职工接受。如果仅仅只把眼睛盯着职工,对上级领导的错误的行为,不闻不问,这样的政工师,是不可能深入职工民心的。当然,批评上级的难度,比批评职工要困难得多,需要更多的学识,更为领导接受的方式,唐代诤臣魏征在批评李世民时,也经常采用艺术的方式。
    2、既要批评普通员工,也要批评被重用的员工企业员工平等还有另外一个概念,在不少企业,重营销轻行政的作法成为事实。本质上,公司好比是一颗大树,树有树干、树枝、树叶等,缺一不可,如果有一残缺,将直接影响它的生长、发达,甚至死亡。在竞技体育中,有一种短板理论,即决定一桶水的容量并不是靠长板决定的,而是由短板决定的。
    从这个理论来说,企业效益的提升,是由所有职工决定的,在企业里,职工是平等的。职位有高底,但是所干的工作是一样的,都是为了企业,只是分工的不同。所以在批评工作中,既要批评普通员工,也要批评被重用的员工。有些被重用的员工,感觉自己高人一等,凌驾在普通员工之上,容不得半点批评。这是不对的,如果一个政工师,对领导都能提出批评意见,当他批评那些被重用的员工时,被重用的员工是接受的。
    但有时批评也要因人而异,因材进行批评。比如说对于老职工批评时要慎而又慎随着企业的发展和时间的推移,有些职工年迈了,这些人是企业的老臣和功臣,虽然现时未能取得很大的成就,年轻的职工或许已经超过他们,但是必须尊重老臣和功臣,批评时要慎而又慎,要坚决反对民间“欺老不欺幼”的说法。对于老职工的批评,通常采用个别谈话方式,在批评之前,要关心他的身体,子女就业等一系列问题,然后再提出自己的意见,且大多以商量的语气。
    在公开场合,应该多给予老职工好评,这样做有三个作用:一是使老职工受激励,进一步努力;二是使其他人受激励,向老职工学习;三是感动年轻人,因为每个人都要老的,尊重现在老职工就是尊重年轻人的将来。
    另外,有些事情需要公开不点名批评,有些事情需要私下有针对性的批评等。公开批评这种方法除了犯错的问题严重或那些屡教不改的职工外,一般不宜采用。
    我们提倡批评的艺术,不等于不批评。批评的艺术关键在于适当,在批评的方法上,不能千篇一律,千人一方,要根据被批评者的气质、特点、性格,有针对性的实施批评,母的只有一个,就是使批评发挥作用,产生最大的效应。需要直接的要直接,需要委婉的要委婉,因事制宜,因人制宜,进行有效批评。
    参考文献:
    [1]曹小说:《对“批评艺术”的批评》,《西南民兵杂志》,1995,(10)。
    [2]朱珍芳:《试论如何做好企业政工师》,《中国集体经济》,2010,(06)。
    [3]姜振宇:《批评艺术琐谈》,《领导科学》,1997,(02)。
    [4]王乐、石海云:《浅谈加强政工师自身修养的重要性》,《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8,(0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会宁 [标签: 国有企业 工师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先秦两汉美学起源之三代礼乐文化
    试论激励艺术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党建工作融入国有企业管理探讨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试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对策
    试论中小企业秘书的企业官方微博管理工作
    试论营改增对建筑安装企业的影响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现状及改善思路
    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队伍建设的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