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煤炭企业人力资源存在问题及管理对策
摘要:文章通过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现状分析,结合煤炭企业生产特点,着重分析了煤炭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结合自身实际解决存在的问题,在深化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上,重视人才,使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绩效考核;奖惩制度
  
  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根本,也是企业发展的最关键因素。它的管理和发展有利于提高人们的认识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是企业利润的源泉,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依靠。近年来,国有煤炭企业深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在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上认识不足,投入少,高素质人才流失严重,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极不适应现代煤炭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这就迫切需要企业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来加强对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尊重知识、善用人才,让企业形成更有优势的竞争力。所以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认清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专业相对其他企业比较单一
  长期以来,煤炭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煤炭的需求量增长,意味着需要大量的科技人才。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专业一直由工程技术、统计、会计、政工等几种专业人员组成,绝大部分工程技术人员都从事采掘业或与采掘业有关的工作。地面单位人力资源相对过剩,而井下人力资源特别是高技术的人力资源缺乏,井下一线辅助生产工人与直接生产工人不平衡,懂技术的生产骨干短缺,普通工人富余。由于计划经济的影响,大多数煤炭企业负担了过多的与企业关联不大的其他社会职能,如医院、学校等等。WWW.11665.com这些无关的部门直接造成了煤炭企业严重冗员,人均采煤量不高,其中的医护人员、教员和政工人员所占的比例远远大于为企业创造价值的生产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比例。如今面对国有煤炭企业市场化进程,发展以煤炭深加工为主的多种经营是煤炭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就更需要各种专业的技术人才,因此,以采掘业为主结构远远不能满足煤炭企业今后发展的需要,人力资源专业结构比例严重失调,加大了企业的生产成本,降低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这种人员结构的不合理严重地阻碍了煤炭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发展。
  (二)人力资源人才流失严重,认识不足,缺乏科学长远有效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
  企业战略的成功一靠制定,二靠执行,而执行的关键在于人。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入,我国煤炭企业的内在体制也在转变,从管理上说对人力资源本质认识不足,尚未树立“人力资本”意识。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处于较为落后的粗放状态,缺少长远规划和统筹,从而造成煤炭企业人员短缺、流失严重,部分企业中出现了人才断层的现象。煤炭企业流失人员逐年增加。人才短缺已严重影响煤炭企业的发展,是煤炭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三)人力资源投入少,缺乏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和激励机制
  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科学合理加大人力资源投入和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管理方法和激励机制,激发和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但是由于长期受传统经营管理思想的影响,使得管理层对人力资源管理作用的认识程度不够,对人才只使用不培训,缺乏开发人才、培训人才、有效管理人才的观念,煤炭企业开发人力资源潜能的方法陈旧、手段单一。尤其在薪酬管理上缺乏战略性思考,较少考虑企业发展目标,薪酬战略与企业战略以及人力资源战略不匹配,分配关系不合理,向一线高技能、高科技岗位倾斜的力度欠佳,薪酬与其绩效考核不合理,在调动职工积极性的方式上,很少采用与职工工作内容、性质有关的激励手段,降低了职工工作兴趣和主动性。使企业大部分技术人员失去发展空间,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对专业技术人员的激励问题。
  二、针对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对策研究
  (一)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打造“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科学规划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实现科技进步,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关键都在人”,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管理理念。要充分认识人力资源开发的战略意义,充分认识到人是生产力的首要因素,是社会一切财富的创造者。树立人是企业最珍贵的资源,利用一切手段调动人才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企业要将人才视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强化人力资源的建设,确立“以人为本”的思维方式,不拘一格选人才,努力把人力资源优势转变为人才资源的发展优势。采取多种形式,营造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技术的浓厚氛围。


  (二)建立科学合理的职务分析和奖惩制度,制定适应企业的人才战略
  人才战略是关于人才开发与管理的长期的、整体的、全面型的谋划,它包括职务分析、奖惩制度等,是企业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煤炭企业生产主要是一个集回采、掘进、机电、运输、通风等多系统、多环节连续不断的复杂过程,涉及的专业技术岗位和生产人员众多,具有技术密集和劳动密集的双重特点。基于煤炭企业生产特点及以上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分析,首先必须做好职务分析与设计,通过职务分析,以工作为中心设置岗位,从根本上改变因人设岗的情况。在进行职务分析与设计时必须注重责任与权力的统一,根据职务的需要合理分配权力与工作内容。其次企业实行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努力培养高素质的专业员工,从而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把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赏罚分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人力资源的开发。
  (三)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多渠道培养人才,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和培训制度,激发和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绩效考核是指用人单位采用各种科学的定性和定量的方法,对员工所做的工作及其产生的实际效果进行考核和评价,是企业人事管理的重要内容。其目的是让国有煤炭企业建立全方位的激励机制,实行工资分配向苦、脏、累、险和高技术岗位倾斜,真正做到按岗位责任绩效、考核结果来确定薪酬,切实把有突出贡献的技术工人和科技人员的贡献与收入挂起钩来,实行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报酬、一流使用,充分实现人才的价值观。根据企业发展规划,对职工有选择有重点的进行专门性培训开发。加强战略性培训教育,全面提高职工的整体技术素质。注重把培训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使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采用多形式、多渠道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方式,为企业培养人才,促进煤炭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总之,在市场竞争强烈的时代,人力资源对于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煤炭企业,采取积极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人才观念放在企业战略首位,煤炭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方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李燕萍.人力资源管理[m].武汉人学出版社,2006.
  2、余凯成.人力资源治理[m].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6.
  3、于水香.煤矿整合后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效果的剖析[j].山西焦煤科技,2010(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红霞 [标签: 企业 人力资源 问题 管理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