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途径
摘要:在旅游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酒店行业高端管理人才的需求日益加大。在这种大背景下,如何培养合格的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并且使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在本行业中稳定下来,已经成为高校培养人才的重要课题。文章结合笔者的教学感受,从技能传授、行业热情的培养和校企合作共同培养三方面加以阐述。
  关键词:酒店;人才;培养
  
  当今世界,经济高速发展,政府对旅游业的扶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在这种大格局下旅游业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酒店业作为旅游三大支柱之一,得到了迅猛发展。
  酒店有其特殊的行业性质。首先,作为服务行业,工作性质就是为客人提供服务,绝大部分酒店专业毕业生进入酒店企业后都是从基层做起,与顾客直接接触,面对的人际关系复杂,很多毕业生难以很快适应;其次,在社会的潜意识中,又难逃千百年来的低层次职业的旧观念,使毕业生对行业信心不足,最终造成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国内酒店行业的专业从业人才少,高层次管理人才紧缺的局面。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在这种情况下,酒店管理专业如雨后春笋般在国内高校遍地纷纷建立,酒店管理人才的储备和培养看似得到了解决。但在事实上,酒店专业学生从本专业流失的比率连年居高不下,酒店人才缺口依旧巨大,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学生在校期间和初涉酒店行业后对工作内容和行业的认识与现实存在较大差异,而差异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表现出来的直接结果就是毕业生到酒店工作后的高“流失”现象。
  一、技能的教授
  酒店行业的特殊性质决定了我们的专业课教师不能像纯科学专业教师那样以大量的理论为主,而必须站在实践的高度,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获取信息的能力为主。wWw.11665.COm
  动手能力的培养主要靠实践,落实到课堂上,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多利用情景模拟、任务驱动等教学方法和短期的企业认知性实习的机会,用案例及自己的实战经验为学生提供指引,适当组织课堂讨论,组织学生进行情景演练,引发学生思考,培养“酒店式”思维能力。使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最终实现学生手脑联动,举一反三,自己学会获取知识的方法和处理事情的能力。这也就对我们的专业课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教师必须要有深厚的实践经验,现在推行的“双师型”教师,是非常可取的解决之道,这样的教师不仅有教师必须具备的师德和良好的授课技巧,还拥有酒店行业的工作经历,在给学生们授课时自然也就有的放矢,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更加贴近实际。进而,达到学生到达企业的时候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完成技术角色转换,建立信心的目的。
  二、行业热情的培养
  (一)充分的行业认知
  没有充分的认知,就不会形成认同,而没有认同感就不会形成责任感。我们要培养成熟的酒店管理人才就必须让学生充分的认识酒店行业性质、工作情况,这些工作需要我们的教师在日常授课和学生管理过程中明确的告知学生,并设法让学生产生认同。可能这也是我们酒店管理专业教师很苦恼的一件事,因为,现今的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中父母娇惯的孩子占的比例越来越大,用家长的话说:我的孩子在家里都没有刷过马桶、打扫过屋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去让学生接受“从业人员都要从基层做起”这一行业现状呢?我们不能只讲行业的发展,给学生绘制宏伟的蓝图,遥不可及的职业生涯。我们要实事求是的告诉我们的学生,我们的行业就是要从基层做起,初入酒店行业的工作都要从做房间和端盘子等基础的一线工作做起。可能学生们会有失落的心理,但是只有让学生做好了最坏的思想准备,他们才能够应付基层工作。这时候我们要告诉我们的学生,为什么基层的工作对于一名成功的酒店管理者是必要的——因为一个成功的领导者要知道自己的基层在作什么,没有比自己亲身经历过更有价值的了。最后要用实际的例子告诉我们的专业学生,那些在酒店基层岗位坚持住,并且努力工作的员工最终都有了令人满意的进步,而且这一现象是非常普遍的。
  思想上的认同是成功的关键。学生经历这种思想上的锻炼是必不可少的,它会让毕业生在步入工作岗位后,快速产生认同,进入工作状态。
  (二)时时关注,正确引导


  酒店的一线工作岗位,主要分布在餐饮、客务,进入酒店的第一个职位一般都是服务员,在经历了起初的新奇后,重复性的劳动成为工作生活的主旋律,他们都会有倦怠情绪,怀疑自己的选择,觉得前途无望,进而影响工作的稳定性,这时如不加以干预人才的流失率会达到80%。针对这种情况,学校的老师们应该在学生实习开始前和实习期间高度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及时疏导,根据每名同学的不同情况,帮助学生制定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让学生建立信心,平稳度过一年的实习期后,学生开始真正了解酒店行业,对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明确的规划,学生从事本行业的比率可以达到70%左右。
  三、校企合作共同培养
  学生培养工作早已经不是闭门造车的年代了,高校与企业的联系必须加强,根据市场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培养市场需求的专业型人才。
  校企合作的方式是培养专门人才的一个重要途径,这种方式即能够为高校的教学提供方向性的指导又能够为企业提供合格、适用的人才,达到双赢的效果。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就已经明确自己今后要工作的企业,要做的工作,对企业的文化有较深入的了解,对今后需要的专业技能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的训练。在进入企业的时候他们的适应期将大大缩短,更加容易建立行业信心。
  通过以上的分析,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培养工作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只有高效的配合才是我们的毕业生在酒店行业成功就业的保障,最终实现高校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的目的。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邹成成 [标签: 逻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经济型酒店的成本管理分析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