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大学生拥有适合自身特点的、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上获得成功的机会更大,可减少在未来职业选择、发展上的盲目性。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理论,可使大学生在未来职场上拥有良好的就业竞争力。文章分析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问题;措施
  
  一、引言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个人与组织相结合,在对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和总结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为实现该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快速推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在促进个体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职业生涯规划在引导大学生政治方向、激发其精神动力、塑造其个体人格和调控其品德行为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存在的问题高校培养适应个体特征、满足个体和社会协调发展,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职业观具有重要意义。
  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存在的问题
  (一)高校指导力度不够
  1、大学生缺乏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大学生缺乏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或知之甚少。多数高校未进行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而大学生非常需要这方面的知识,如何解决该矛盾,是目前高效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的一项重要课题。
  2、职业生涯规划流于形式,缺乏实用性。目前,许多高校视职业生涯规划为鸡肋,平时不花力气抓,只有当上级检查或兄弟院校观摩时才临时应付。WWw.11665.cOM部分高校偶尔组织专家讲座或开设相关课程,作为工作成绩,但实际上起不到真正的职业生涯规划作用。
  3、职业生涯规划辅导随意性强,不规范,缺乏针对性。高校的职业生涯规划辅导情况不同,有的高校安排专业指导教师,有的高校则靠社会力量,能对大学生对职业生涯的认识和理解起到促进作用,但会出现辅导内容重复,即相同的内容由多个单位来讲,造成资源浪费,不利于学生接受更多有用的信息;大学生没有扎实的基础,不能真正理解职业生涯规划。
  4、缺乏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专业教师。职业生涯规划需要专业人员,但目前多数高校的指导教师都由学工老师担任,在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往往力不从心。有些高校有意培养专业的职业规划指导教师,但往往因为时间、经济等因素被搁置。
  (二)大学生盲目从众
  由于社会风气浮躁和市场经济观念消极的影响,大学生在学习、就业观念上表现为急功近利,在价值观上功利主义倾向突出。多数学生缺少找工作的经验,会经常借鉴同系、同专业高年级学生的经验,照搬他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并将此定为自己人生发展的轨迹。克隆他人的职业规划是片面的,忽视自身的性格、智力水平、管理、协调、组织能力以及特长、学识、技能、思维方式、道德水平、创造力等方面与他人的差异。
  三、完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措施
  (一)强化大学生对自我的认识,克服从众心理
  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之前,应指导大学生进行自我分析,了解自我内在的质的特性和外部的差异性,有侧重点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路线。依照自身特点,制定的职业生涯规划才最适合自己。同时,要考虑职业生涯规划的动态特性,即影响职业生涯规划的因素众多,且每个因素复杂多变。两个生活在不同环境中的人,不能共享同一职业生涯规划。
  (二)加大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普及力度
  我国近年来出现就业难等问题,开始重视职业生涯规划。传统的就业指导已不能满足高校大学生就业的需要,需要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职业生涯规划应以课程的形式列入高校各专业的教学计划,教学地位应等同于大学生的必修课。除学校应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外,社会及家庭也应承担起对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责任。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设置建议:跨度为四年(本科生),分为四阶段:
  1、第1阶段(1年级):使学生认识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初步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内容及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理论,开展自我探索,初步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能力、性格及价值观,引发学生对未来职业的思考。
  2、第2阶段(2年级):进一步探索自己的职业兴趣、能力、性格及价值观,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处理好专业与兴趣、专业与职业的问题,加强综合素质的培养,了解自己的“职业锚”,初步确定自己长期发展的职业目标。
  3、第3阶段(3年级):了解用人市场的需求情况,并结合所获取的资料进行市场预测,调整或确定自己长期发展的职业目标,同时掌握一定的求职技能。
  4、第4阶段(4年级):熟悉国家有关就业政策,完善求职材料,检验所确立的职业目标是否明确、可行,考虑是否就业或继续深造。
  (三)构建基于发展理念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辅导体系
  1、个性化服务体系。针对学生不同阶段和不同需要,提供职业测评、职业规划个案辅导、求职技能训练、职业生涯规划档案管理等个性化服务,以提高学生的生涯规划能力、职业素质和择业能力。由专业人员利用职业测评软件对低年级学生,利用心理测量技术对人的素质进行科学、客观、标准的系统评价,测评结果由专业人员进行分析给予科学客观的解释,使每个学生有一个科学、客观的自我评价。由具备职业指导师或职业规划师资格的辅导老师接受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个案咨询,运用职业生涯理论及技巧帮助学生增进自我认识,澄清职业兴趣、能力、性格及价值观;增进对外部环境的了解;做出合理的职业生涯选择。对高年级学生包括简历制作训练、求职礼仪训练、模拟面试训练、角色转换训练和社会适应性训练。学校统一建立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档案,记录学生的基本资料、成长经历、职业目标及修正记录表、成就感事件等在校期间的生涯成长历程。为检验学校职业规划辅导的实效性提供参考,为学生的职业规划提供自我对比和借鉴。
  2、课程辅导体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理念,全面了解其理论及内涵,掌握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方法,并结合自身实际,系统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以职业环境认知、职业素质培养、择业创业技巧、心理健康教育、认证考试指引等模块构建网络学堂;邀请社会名流、人力资源专家、企业高层、杰出青年、优秀校友来校作报告、开讲座;以大学生职业生涯社团为载体,定期组织职业生涯规划集会,使学生对未来职业进行展望。

  3、社会化实践体系。让学生在校期间尽可能融入社会,系统地开展社会实践和专业实践活动,增加社会经验,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专业实际动手能力,实现高校与用人单位的“无缝对接”。
  (四)高校辅导员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方法
  1、通过集中培训和学习,建立一支以辅导员为代表的专业化、专家化、科学化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队伍。
  2、提高认识,增强职业生涯规划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清晰职业生涯规划的不确定因素,正确引导大学生对职业生涯规划进行动态评价。
  4、将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加强诚信、心理健康和敬业精神教育,加强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教育,调整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思想观念。
  5、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寓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于日常活动。如邀请往届毕业生做现身说法,利用召开班会等时机进行择业技巧的传授和指导,找学生谈话等方式对学生一对一指导;组织学生开展模拟面试、求职洽谈会、求职简历设计大赛、 开展个性化求职方法与技巧讲座等。
6、全程指导与个性化咨询相结合。兼顾社会需求、所学专业及学生自身的兴趣特点,因人而异地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五)职业生涯规划应注重实效
  高校应将职业生涯规划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真正做到以生为本,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帮助学生解决职业生涯规划所遇到的问题。
  1、充分认识到职业生涯规划对大学生发展的作用和意义。重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通过会议、校园网络等进行广泛宣传,鼓励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使全校教职工重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积极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指导。
  2、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课程建设。该课程包括正确评价自己的能力、潜力、需要和志向,培养自控和自主能力;制定个人未来发展计划;将职业和劳动力市场信息渗透到学科中,使课程内容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培养学生研究和思考能力以及正确的生活态度等。
  3、尽快建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队伍。通过专、兼、聘等多种形式,建立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专业指导队伍,确保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工作的顺利进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人员应具备管理学、心理学等相关专业知识,并逐步实现专业化、专家化,有效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咨询、辅导。
  4、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测评建设。在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同时,运用人才测评、情境模拟和心理测验等手段,对学生的能力水平、个性特征等因素进行测试,为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提供科学和客观的参考。
  四、结束语
  大学生行之有效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能够正确认识自身的个性特质、现有与潜在的资源优势,重新对自己的价值进行定位并使其持续增值;对自己的综合优势与劣势进行对比分析;树立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与职业理想;评估个人目标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前瞻与实际相结合的职业定位,搜索或发现新的或有潜力的职业机会;运用科学的方法采取可行的步骤与措施,不断增强职业竞争力,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与理想。影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成绩的影响并不显著。高校有必要加大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投入,并加强专业基础上的职业生涯规划。高校应该搭建职业生涯规划的平台,由学生自主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参考文献:
  1、刘荣军,黄文浩,李向明,黄明睿.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辅导体系的构建[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7(11).
  2、郑苗.浅谈高校辅导员与大学生职业规划[j].教育研究,2009(2).
  3、李辉山.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中的思想政治教育[j].教育研究,2009(5).
  4、李洪雄,朱廷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中的思想政治教育[j].黑龙江教育,2009(1).
  5、黄朗,黄含.用科学发展观构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和谐环境[j].河南社会科学,2009(1).
  6、康胜.论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有机结合[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8(1).
  7、李向明.构建高校学生职业规划辅导模式的探索[j].中国大学生就业,2006(12).
  8、陈之贺.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辅导员工作浅谈[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6(6).
  9、赵伟,赵晶晶.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策略分析[j].山东省团校学报,2007(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德国明 [标签: 大学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等卫生职业学校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
    独立学院大学英语教学的反思与建议
    网络语言与9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项目管理理论在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应用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中国大学教师知识生产的功利取向及其平衡
    孟子“善治”思想及其对当代大学治理的启示
    用户驱动的创业型大学图书馆服务模式研究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培养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研究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