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途径
摘要:文章通过对笔者所在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总结,提出了新形势下煤炭企业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途径。
  关键词: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途径
  
  在建立现代煤炭企业制度中,如何把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工作放在企业管理的重要位置,对加快将国有大中型煤炭企业做大做强,有着特殊的作用。在未来发展中,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必将成为我国煤炭行业发展的主旋律,而竞争的焦点则集中于“人”,对于当前煤炭企业来说“人”是发展之源,制胜之本。
  任何一个组织机构的存在,都有它的目标,组织的目标是通过组织的各种活动来实现的,企业作为一个经济组织,要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就必须保证组织机构的正常有效运转。而组织机构制定和实施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则是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工具。新形势下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必须抓住机遇,加快人力资源体制改革,以科学编制企业人员计划为前提,突出绩效考核体系为基础,建立健全员工培训机制为重点,体现价值创造、改革薪酬体系。
  一、科学编制企业员工计划用好人才
  按照精简、高效、合理的原则,以规模、产量、效率为前提,搞好企业的编制及员工需求计划,实行以效率定编制,以编制定岗位,以岗位定人员,做到一职多能,职能交叉,竞争上岗的配制机制。
  目前,要继续煤炭企业人事制度改革,优化人才结构,实行人才培养工程,必须紧紧抓住培训、吸引和用好人才的三个环节。坚持人力资源开发直接为企业服务的新理念,改变过去把人才视为企业财产,重拥有而不重开发利用的做法。WWW.11665.cOm人力资源部门要根据煤炭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特点,充分考虑到智能专业、年龄、爱好合理配置人才,使之达到最佳组合状态。要根据能位对应原理,按照由低到高的层次性配置模式,合理引进思想品质好、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精的人才,包括大、中专毕业生和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并建立完善的企业内部人才流动机制,树立进取、创新、向上的良好氛围,对企业人才用其所长,避其所短,人尽其才,充分发挥管理(专业技术)人才和技术工人的专长。
  二、突出绩效考核体系注重实绩
  绩效考核是用系统的方法、原理、评定、衡量员工的工作、行为和效率,是选人、用人和劳动报酬分配的基础,是实现公开、公正、公平原则的基础条件。很多煤炭企业对员工的绩效考核,虽然进行了多次改革,但仍不系统、科学。从目前看,还不能完全客观地反映员工的工作实绩,为此,人力资源部门还必须对绩效考核体系全面改进,真正使绩效考核达到改善员工的工作表现,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和实现未来成就感的目的,还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
  第一,强化考核基础工作,找准考核要素,突出考核重点。一是根据各类人员不同的岗位特点、编写职位(岗位)职责和工作要素,明确工作要求,确定考核要点。二是以岗位工作计划为重点,突出价值创造和岗位贡献,突出以效益为中心的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
  第二,建立科学的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合理确定岗位创新在评价指标体系中的比重。
  第三,采用科学的评价方式,先进的考评手段,将岗位述职、员工评议同上级评价及人事部门考核结合起来,运用电子化手段,建立数学模型,进行量化分析,得出科学合理的评价结果。
  三、建立建全培训机制,提高员工素质
  加强员工培训,是开发人力资源的基本途径,“培训是回报企业最持久的特殊投资”。根据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计划,有针对性地建立全面的培训机制,通过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强员工培训、引进、吸引、留住人才,才能将企业做大做强。
  第一,企业员工培训必须搞好长期规划与短期培训工作安排,在事前要设置培训目标,统一安排,采用分级培训。事后要统一考核,效果评估,做到培训与使用相结合。
  第二,员工培训,要有效地实现学习成果与实际应用之间的转化,做到培、用结合,将培训结果同员工的提拔使用结合起来,同岗位报酬结合起来,并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结合新时期企业改制主副分离,主业重组,副业分离,社区服务的工作特点,编制适应转轨变型,促进制度创新,审视发展战略,提升企业等级的教材书籍,拟定让哪些员工获取专业证书,拟定为他们增长哪些方面的知识技能。二是实现有效的培训。必须要有专业讲师和兼职讲师队伍,教学方法必须从传统教育转向注重能力提升的现代培训。培训者必须具有较高的学习兼容能力,才能使知识由浅到深,由通到精,才会得心应手运用自如。通过课堂讨论,案例分析,模拟教学等多种方法来提高学员的实际技能。三是改善培训手段。既要开展书面讲授,也应开展音像教学,同时开展网上培训。四是加快培训频率。要随时保证企业10%左右员工处在培训状态。五是改进培训方式。既要开展企业内部培训,也要采取与大专院校联合办学的方式,也可开展业务骨干外派的学历培训,但必须坚持以企业内部培训为主,采用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转岗培训、师徒签订合同的培训等有效方式。


  四、设计和制定一套适合企业特点的激活人的薪酬体系
  设计和制定一套适合煤炭企业特点的激活人的薪酬体系。现代社会,人们将薪酬视为个人的隐私,将薪酬管理视为企业的商业秘密,这在一定程度上增添了薪酬管理的神秘色彩。但是社会生活中神秘的东西往往是人们感兴趣的东西,同时又是较为重要的东西。因此,有人说,经营好企业首要的是经营好人力资源,而经营好人力资源首要的是做好薪酬管理。薪酬是员工因向其所在单位提供劳动或劳务而获得的各种形式的酬劳或答谢。其实质是一种公平的交易或交换关系,是员工向单位让渡其劳动或劳务使用权后获得的报偿。在这个交换关系中,单位承担的是劳动或劳务的购买者的角色,员工承担的是劳动或劳务出卖者的角色,薪酬是劳动或劳务的价格表现。那么,建立合理的能体现人才市场价格,变化趋势的薪酬体系,对员工的激励及积极性的调动及其潜力的开发尤为重要。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耀华 [标签: 企业 强人 资源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新形势下县区统战工作的历史定位和战略调整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人员经济意识的学习和培育
    新形势下企业管理创新的主要途径
    新形势下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认识
    浅谈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对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
    新形势下对加强电力市场营销工作的几点建议
    新形势下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与对策分
    新形势下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思考
    新形势下高职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的探讨
    简论新形势下供电企业人事档案动态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