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企业人力资本投资风险分析及其对策
摘要:人力资源在对经济发展贡献中已经呈现出取代物质资本的趋势,但是企业对人力资本进行优先投资,也存在相应的直接成本和机会成本,如何找到盈亏平衡点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人力资本投资是必然的,企业要做的不是避免对人力资本进行开发投资,而是积极对企业本身进行分析,从历史数据中得到启发,采取相应科学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投资风险率。
  关键词:人力资本投资风险;成本收益;人力资本投资分析
  
  企业人力资本投资,顾名思义,就是指企业对员工进行人力资本投资。然而在未来收益中,如果出现总成本要大于总收益的现象,就是企业的不经济投资。尽管企业人力资本投资风险存在客观性和必然性,但是也要认识到企业人力资本是经济增长第一大要素。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成为了第一资源,然而要想实现经济利润增长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均衡匹配的目标,就必须注重人力资源的培训与开发。这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不仅仅是利用中国庞大的人力资源储备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如何发挥人力资源“质”的竞争力。2011年全国两会热点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对此建议,国家应立法限制企业员工随意跳槽。之所以会提出这个议案,就是因为企业在对员工进行培训开发的同时,也存在相应风险成本,这也是为企业更多参与人力资本投资行为排除相关顾虑。暂且不谈论此提案的优弊,就对企业而言,本身就应该做到具有避免、面对、化解人力资本投资风险的内在能力。
  一、企业人力资本投资风险存在的原因
  人力资本之所以存在投资风险,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人力资本区别于物质资本的特性所决定的。wWW.11665.cOM人力资本必须依托于人力资源而存在,人力资源一旦发生了流动,人力资本也随之迁移。人力资本投资分成两个阶段:投资阶段和产出收益阶段。在投资阶段,由于企业内外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难以保证对未来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正确性,无法对复杂多变的人力资本投资环境进行控制。在产出收益阶段中,企业对人力资本投资成本大小,回收期长短,员工绩效是否能提高,培训知识是否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预期,都会影响到企业是否采取人力资本优先投资战略。与此同时,影响的因素还包括企业历史职工流动率、流动率和人力资本投资风险是正相关的关系。如果一家企业职工流动率非常高,企业就不会轻易对员工进行投资。
  二、企业人力资本投资风险的体现
  通过对安徽省合肥市几十家大大小小的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可以把企业认为对人力资本投资风险,划分为以下来源:担心员工跳槽;培训内容跟不上市场要求;培训流于形式;培训无法转化为实际绩效;没必要,员素质要求不高。只要在源头上避免这些风险,才能获得有效的投资收益。
  三、规避人力资本投资风险的措施
  第一,树立正确的人力资本投资意识,认识到对人员培训的重要性。企业进行人力资本优先投资,是经济发展客观的要求。知识经济的发展,使得人才成为了竞争的核心,掌握优质人力资源就等于拥有了核心竞争力。人力资本投资与物质资本不同,物质资本投资是静态的,一次性完成,而且在日后的使用中,价值会随之减少。但是人力资本不同,人力资本本身具有收益递增性,它是个持续开发再造的过程,呈现递增趋势,而且边际增长率是不断增大的。企业注重员工,重视对员工的职业开发,也会营造出尊重员工的企业文化,这会降低员工离职率,有利于形成企业凝聚力,这同时也是对员工的一种更高层次的激励手段。对员工进行投资,使员工提高绩效水平,了解并认同企业的经营理念,企业运作流程和企业文化,更好地融入企业,为日后能更好地适应岗位要求奠定了基础。西门子每年接受3000名大学生,仅用于这批学生的继续教育费,公司每年就要拨3亿马克。海尔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冰箱十强,与该公司着力加强人力资本投资、提高员工素质是分不开的。日本的一项研究证实,不同素质的员工对降低成本作用大不相同,如果一般员工的作用是5%,受过培训的工人的作用是10%-15%,受过良好教育培训的工人是30%。中外企业的先进经验都表明:培训是一项需要长期投资的工作,会得到丰厚的回报。
  第二,采取“产学研相结合”措施。与大学或科研院所加强联系,或者企业自办企业大学。建立政府指导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多种形式的产学研战略联盟,通过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合作教育、共同实施重大项目等方式,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这样可以实现企业“砌砖墙”而不是“砌石墙”的人才政策,典型的“拿来主义”,不需要企业内部对员工进行新一轮的培训与开发,起到转化企业人力资本投资危机的作用。
  第三,依据现代人力资源开发方法来设计企业的培训开发体系,防止培训内容跟不上市场要求。
  一是对企业结构进行优化升级,为人力资本投资奠定组织基础。中国是人力资源大国,部分企业把廉价劳动力作为了利润来源的渠道之一,采取粗放型经营模式,企业效益低下。而如今的市场经济竞争中,这种经营模式必然会被市场所淘汰,企业要想占领并扩大目标市场,就必须进行企业结构优化升级,走集约化道路,增加产品附加值,注重对知识、科学技术的引入和利用。
  二是明确企业所处发展阶段。如果企业处于初创期,则注重对一线员工的投资,主要是对员工生产熟练度的投资,让员工了解产品生产流程和技术,保证产品合格率和工作效率。企业到了扩张发展期,则需要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强化企业创新能力,对产品市场进行及时跟踪,拥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或服务,从而为巩固市场和开拓新市场提供了技术保证。企业进入成熟期的时候,则应该把注意力调整到管理人员素质开发上。管理也是一种生产力,企业规模越大,发展越成熟,就越需要管理。合肥力光制漆有限公司对核心人才定期到组织机构培训,建设学习型组织,全员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再造,满足各岗位用人需要。培训员工总是“从正面看问题”,树立企业员工挑战是机会,失败是机遇生存意识,以此来培训员工工作的态度,培训员工处理工作的方法。

  三是紧扣企业人力资本的现实状况。明确本企业现有的人力资源结构,防止出现培训的空中楼阁。首先分析现有人力资本存量,存量=∑员工受教育年限×平均每年花费+∑员工受教育期间损失的收入+ ∑员工接受培训次数×每次培训费用+∑员工工作年限×经验折算系数(元)。企业人力资本投资需求=企业人力资本总需求-企业人力资本存量。同时,企业对人力资本进行投资是有成本的,企业应该对每一项人力资本投资进行成本收益分析,从而确定投资是否经济。在均衡投资条件下,员工初期边际产品与未来各时期净收益之和,等于企业初期支出的员工工资与培训总成之和。
  第四,培训中要严格加以控制,保证培训的质量,培训后管理者要积极引导员工把培训知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防止培训无法转化为实际绩效,避免出现培训流于形式的风险。在培训期间,要对培训课程进程及效果进行及时了解,及时跟踪,在培训中加以控制,防止培训效率低下。后期要对学员进行培训考核,确保培训的有效性。只有学员通过了培训考核,才算通过此次培训。若不达标,学员自己承担培训费用,从而激励员工端正培训态度。在培训结束后期,管理者要为员工创造适合的工作环境,为其提供相应的工作咨询,确保能把所学知识技能应运到实际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同时对员工后期的绩效进行评估,与培训前期的绩效进行对比,从而可以看出培训的实效。
  第五,从薪酬管理,职业生涯规划两个角度采取措施,来有效防止员工轻易离职,降低离职率给人力资本投资带来的风险。
 一是对绩效提升的员工要及时的给予奖励,对绩效下降的员工进行惩罚,从而对员工进行激励。只有及时地给予激励措施,才能使培训效果达到最佳状态,让员工认识到培训给他们带来的实际好处,为下一个周期内的培训营造了很好的员工基础。但是要注意对员工进行激励的时候,要遵照马斯洛需求层次论,来判断员工处于什么需求等级,因需而激。采用大薪酬福利政策。所谓大薪酬福利,就是要在企业薪酬方面建立全面报酬体系模型,包括薪酬、福利和工作体验三个大部分的内容。工作体验则是主要包括认可与赏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组织文化、发展机会以及环境等五个方面的要素。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员工更倾向于工作体验的激励。为了防止核心员工投资完离职的现象,可以采用股票所有权计划,通过这种长期奖励措施,创造一种所有者意识,有助于企业保留,激励高绩效的员工,为企业长期资本的累积打下良好的基础,如果把这部分作为薪酬的一部分,就可以做到人力资本投资与薪酬的有机结合,降低人力资本投资的风险系数。
  二是注重对员工的职业生涯的规划,让员工感到在该企业拥有通顺的职业发展路径。把培训从企业主动,转化为员工争取。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员工对组织的忠诚度。百事可乐公司曾在受过培训的270名员工中选取了100名员工进行抽样调查,调查发现,80%的员工愿意继续留在公司工作,员工反映培训不仅仅提高了他们的技能,而且提高了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和对自身价值的人事,对企业目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可见培训投资不仅没有亏损,还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那就是提高了员工的忠诚度和满意度。同时企业应建立规范的约束机制,利用完善的制度性,完善劳动合同,对员工离职,在该公司服务年限以及培训相关条件事宜,都以书面的形式加以规范,来避免出现培训完就离职的现象,降低离职率和企业人力资本投资风险。
  四、总结
  企业对人力资本投资的收益的确存在不确定性,但是不能因噎废食。要想促进中国企业经济的健康、高速发展,中国企业必须树立重视人力资本投资的理念,并且依据现代人力资本投资的理论来设计企业的培训开发体系,采取科学的方式方法,合理地避免和化解人力资本投资风险,从而依靠人力资本的增值来提高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塑造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优势。
  参考文献:
  1、刘庆峰.建议修改现行劳动法以限制员工随意跳槽[eb/ol].http://2011lianghui. people.com.cn/gb/214382/14117466.html,2010-06-06.
  2、商业故事:西门子公司人最大[eb/ol].http://www.bstory.cn/?m=2008&paged=30.html,2008-07-23.
  3、徐芳.培训与开发理论及技术[m].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
  4、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z].2010-06-06.
  5、合肥力光制漆有限公司.人才战略[eb/ol].http://www.hflgzq.com/public.asp?second_id=4001,2011-03-03.
  6、刘昕.薪酬管理[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
  7、徐芳.培训与开发理论及技术[m].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陈重阳 [标签: 企业 人力资本 投资风险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现状分析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