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提升高速公路管理行业青年员工职业素养的思考

[摘 要]本文在分析高速公路管理行业的特征及其对员工素质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指出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之下目前青年员工普遍的思想状况并不能很好地满足岗位需求,然后经过研究提出以公平竞争的成才环境、团队文化的力量、创新管理的工作方法、管理者的个人魅力等途径提升员工职业素养,促进企业长足发展。
  [关键词]高速公路 青年员工 职业素养 团队文化 创新管理
  
  一、高速公路管理行业对员工素质的要求
  1.设备的高科技属性,需要具有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员工
  各地高速公路相联网、各种管理设备相联网,使得高速公路的管理方式已不同于地方普通公路管理的模式。从一条路、一个公司的独立管理,发展到多条高速公路、多家公司,形成高速公路网的集中管理;从人工计算独立收费,发展到ic卡计算机联网收费;从传统的度量工具,发展到数字计量的超限管理。管理设备更新了,管理手段、科技含量也升级了。因此,从事高速公路管理的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才能适应现代化管理的需求。
  2.有深远影响的现代服务业特性,需要具有强烈服务意识的员工
  随着高速公路的建设,南北纵贯、东西相联的高速公路使得车辆可以日行千里、跨越数省,既加大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速度,也更加显现交通——文明窗口的重要性。所以,高速公路的员工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岗位、一个工种、一个单位,他的职业行为很可能会影响到一个行业、一座城市或一个省份, 因此要打造高速公路的“品牌”形象,就需要具备高素质的员工。
  3.服务对象的多层次性,需要具有宽阔视野与胸怀的员工
  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的服务对象总体上来说,主要是南来北往的司乘人员。wWW.11665.com但是,这个群体因为文化素质、年龄性别、地域来源等的不同,对于服务的需求会是多种多样的。在多民族地区、或是邻近区域,还得考虑到不同的民族风俗及其需求,特别是处理一些事故纠纷时还得注意其所带来社会影响。因此,高速公路的员工不仅是公路管理者、更是司乘人员的服务者,不仅是国家利益的维护者、更是政府形象的展示者,没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是无法承担起这些职责的。
  4.运营区位的偏远性,需要具有吃苦耐劳精神的员工
  高速公路管理是一个较为特殊的行业,其运营位置大都地处乡村,甚至是较为偏远的地区。这些地方大多商品经济落后、文化生活匮乏,管理驻地往往又远离当地仅有的生活中心,加之离家较远、工作日周期长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使得这样的工作环境对于青年员工来说极具考验性。
  5.公路管理行业的特殊性,需要年富力强的青年员工
  一方面,高速公路管理行业属于具有广泛影响的现代服务业、是社会的“窗口”行业,因而对员工的形象素质就有形应的要求;另一方面,由于需要经常性与车辆、专业设施接触,在保证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这就要求员工要有较强的专业性及敏捷的反应能力。由此决定收费、超限及路政管理等重要工作岗位要求员工的年龄结构必然是年轻化,实际上也有资料表明这一行业基层员工平均年龄大约在30岁左右。
  二、高速公路管理行业青年员工的思想特征
  1.自我关注度高,追逐自身权益
  由于受市场经济趋利性、企业深化改革、转换机制等因素的影响,青年员工爱岗敬业、吃苦奉献的责任感不强,功利思想严重,对自身的权益、发展空间及前景特别关注,甚至有的存有急功近利的心态。另一方面,也使得他们忠于职守的思想不太牢固,流动意识较强。
  2.文化素质较高,个性独立特行
  青年员工文化程度较高,对新的科技、知识“见多识广”,且自身都具有一技之长。故而,他们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自负心理,常常以自我为中心,具有强烈的自我表现欲。这也说明了现在员工素质出现了转变——由原来的接受型变成学习型、独立思考型、批判型。同时,非常注重自身价值的实现、自身才能的展现,并强烈期望得到上级领导和所在单位的关注与认可。平时,并不满足从事重复性的、缺乏创新性的工作,而是倾心于挑战性强、技术要求高的工作,希望能够突破陈规、经过自己的独创思路和艰辛努力,取得创新性成果。在很多时候,把解决工作中的技术难题看作是一种快慰、一种实现自身价值的形式。
  3.自尊意识增强,追求平等交流
  随着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青年职工凡事有独立的判断、能提出自己的见解。他们就像富有活力的细胞体,思想活跃、观念新潮,对传统思维和管理方法、管理模式存有一种反叛心理,不再单纯地接受说教式的思想灌输。同时,更倾向于拥有自主的工作环境,强调工作中的自我引导、自我调节,而不愿意受制于人,追求宽松、民主的工作环境与组织氛围,工作中喜欢灵活机动。这些,也给今天的管理工作者在工作方法上提出了新的挑战。
  三、提升高速公路管理行业青年员工职业素养的路径
  对于青年员工的专业素质这样“硬素质”的提高,其主要的途径就是各类培训、学习。但对于服务意识、奉献精神等思想品质层面的素养形成,则是一个漫长、复杂的过程,并不是通过参与一、两个学习班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企业管理者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通过“润物细无声”式的潜移默化才能逐渐形成。因此,如何创新适合青年员工、适合行业特点的管理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1.以公平竞争的成才环境吸引青年员工
  企业的成长环境对青年员工的成长影响很大,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因此,要给广大青年员工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关键是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在企业中尽快建立“以制度选人,用作风选人,以能力选人”的选人机制,敞开用人入口和出口,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局面;二是企业要尽可能多地给青年员工提供教育培训的机会,为青年员工成才服务;三是要针对青年员工的特点,敢于和善于给青年员工压担子、给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成长,在压力下成长。
  2.以团队文化的力量凝聚青年员工
  优秀的团队文化具有强大的号召力,能够将形形色色的、不同背景的成员统一起来,为了共同的目标奋斗。团队精神是通过运用集体智慧将团队的人力、物力、财力予以整合,使整个团队拥有同一精神支柱和精神追求,各方的价值体系得以融合,从而迸发出创造力,主动将自己的行为与企业的发展融为一体。此外,优秀的团队文化一定程度上取代了刻板规章制度,使员工由先前的被动服从及本能的抵触转化为主动接受,从而节省执行过程中的成本,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和凝聚力。
  3.以创新管理工作方法适应青年员工
  情绪健康是人体健康一种重要的指标,那么健康的员工又是企业健康发展基础性保障。因此,企业的思想工作重在理顺员工情绪、理顺利益关系,保障员工心理健康、思想健康。运用心理学方法可以提供有效渠道用于宣泄其不良情绪,让其通过表达和交流改善心境,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这就要求企业管理者首先要注意了解人的气质特征,进行因人施教。人的性格不同,思想工作方式也应该有所不同,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发挥巨大的威力,从而使思想交流有效进行。
  4.以管理者的个人魅力影响青年员工
  青年员工文化程度高,对新科技、新知识有着强烈的追求欲望。可以说,越是新鲜的事物越能使他们产生兴趣。这就要求管理工作者必须加强学习,在提高管理水平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基本常识的同时,了解社会发展动态,尤其对与企业有关的知识更要熟悉。只有这样,才能和他们有“共同语言”,进而赢得他们发自内心的敬佩。否则,再好的教育也会被当作耳旁风,更谈不上进行心理调适、理顺情绪、深化教育了。

     参考文献:
  [1]李爱平:浅议企业员工思想沟通的方法与技巧,政工研究动态,2009(6)
  [2]刘云:浅谈企业员工思想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现代经济信息,2010(19)
  [3]姚晓:企业员工思想交流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初探,才智,2009(2)
  [4]苏哲:青年员工思想特点及应对,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09(14)
  [5]李志:企业青年员工的需要特征与激励的研究,青年研究,2002(1)
  [6]陈俊宏:加强和改进思想教育工作学习读本,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成乾信 [标签: 提升 高速公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技类学术期刊的影响力及提升途径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新时期提升政府行政管理绩效的建议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高速铁路隧道衬砌裂缝病害与整治技术
    科学设计 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科学管理,全面提升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性
    引入风险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浅析工业企业管理课程的设置和教学质量提升
    商业银行提升质量管理、竞争力增强的发展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