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青年图情工作者的职业规划
摘要:分析了现代图情机构的人才困境,探讨了青年图情工作者职业规划的必要性,提出了个人和组织在职业规划中应起到的作用。
  关键词:青年图情工作者 现代图情机构 职业规划 人力资源 组织
  
  当前国内许多图书情报(以下简称“图情”)机构为实现自身科学发展,打破该行业长期存在的 “吃皇粮”、“铁饭碗”、“等靠要”的传统现象,开始实行人事制度改革,逐步推进聘用制管理,严格执行年终绩效考核,建立鼓励竞争的分配激励体制,使职工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为使青年图情工作者尽快适应加速发展状态下的工作环境,有必要对其开展职业规划。
  一、现代图情机构面临的人才困境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图情工作的服务内涵发生了诸多变化:从图书文献的编目标引转变为纸本与数字资源相结合的信息整合;从馆藏文献的检索提供转变为分析用户个性化需求从而进行知识引导的参考咨询;从简单西文翻译转变为针对特定学科领域的情报研究;从与用户面对面服务转变为利用信息系统平台开展远程服务;从以纸质文献为载体的传统信息服务转变为网络环境下新介质、多媒体的现代信息服务。所有这些业务重点的转变和服务创新都依赖于图情工作者能力水平的提升,因此,现代图情机构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但是却在人才的引进上面临着困境。
  现代图情机构的人才需求大致集中在工科专业背景下的图书馆服务、情报咨询和信息技术等几个方面,但却无法通过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来根本解决,因为图书情报学科班出生的毕业生缺乏工科专业背景,而工科专业的本科生又很少选择攻读图书情报学的硕士研究生,为此只能采取对职工的岗位培养作为解决方式。wwW.11665.cOm
  二、青年图情工作者职业规划的必要性
  1、有利于组织和个人“双赢”,提升青年职工对单位的认同感。青年图情工作者进入岗位时都有期望和抱负,他们希望能够学以致用,在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价值;他们希望获得组织肯定,在业绩中得到成就感。职业规划就是一个组织与个人双向沟通而达到预期目的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青年职工将更清楚地认识到单位的现状、发展与其自身的关系。通过将青年职工的职业理想同单位的组织目标结合起来,保障组织与个人在发展指标设置上的一致性,使青年职工与组织共成长,最终实现组织和个人共同发展的目的。
  2、有利于避免青年职工在成长中的盲目性,为他们指引正确的发展方向。经过职业规划,青年职工会清楚地了解自己在单位中的定位与发展方向,就可以有目的、有计划地结合自身情况采取提高措施。如果让青年职工个人进行职业生涯设计,他们对自己的能力水平和优势劣势的认知难免主观,对面临的职业机会不甚明了,从而带来认识上的偏差和信息的不对称。而职业生涯规划将帮助他们理性地认识和评价自己适合干什么、能干什么,明确组织需要你干什么,使青年职工的职业生涯设计更加切合实际。
  3、有利于图情机构进行人才盘点,促进人力资源管理。图情机构需要对组织内现有人力资源进行定期盘点。由于信息服务工作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在不断变化, 图情机构发展的每一阶段都需要拥有与工作相适应的人力资源,这种适应包括职工的数量、能力素质、发展潜力等方面的要求。通过盘点,组织可以全面掌握人才短缺或富裕的情况,在充分了解青年职工能力、特长、性格等因素的基础上,将青年职工的职业规划纳入到组织的目标之中,随时根据组织的需要对青年职工进行有针对性的使用。
  三、青年图情工作者在职业规划中的自我探索
  1、确立为自己职业生涯负责的思想。青年图情工作者首先应客观分析自己的职业兴趣、能力素质,经常思考自己的优势和不足、目前岗位的业绩状况。如自己现在掌握的知识技能与工作岗位是否匹配;根据现在的能力水平,能否胜任更高一级的工作;要完成更高的目标任务,需要接受什么培训;自己的职业理想是否符合组织的情况等等。青年图情工作者可以主动向人事部门咨询,从向上级、同事的请教中获得自身优势和不足的信息反馈,及时进行自我评估,在此基础上明确自己的职业需求和组织能提供的职业空间,合理设计个人发展目标。


  2、增强职业敏感性。由于图情机构的组织结构、技术环境正在发生惊人的变化,青年图情工作者应增强职业敏感性和危机意识,才能不断提高适应工作环境变化的能力。职业敏感性包括职业弹性、职业洞察力等方面。职业弹性是指职工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高职业弹性的职工对工作内容的变化、难度系数较大的任务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职业洞察力是指职工对自己优势和不足的自知能力、对工作环境变化的预判、对新技术为工作岗位带来影响的感知能力。青年图情工作者应及时收集有关图情事业的信息,了解本单位中长期规划,增强职业敏感性,在图情机构的改革中能够做到及时适应。
  3、不断学习新技能。为了在将来能够承担更加重要的任务,青年图情工作者应提高学习能力,防止技能老化。结合岗位工作,争取各种新知识、新技能的不脱产培训,同时建立自己的知识网络,通过与专家同事探讨问题达到分享经验、共享知识的目的。争取参加新的项目、课题,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自己的职业能力。
  四、组织机构在青年图情工作者职业规划中应起的作用
  1、建立职业规划管理责任制。一个有效的职业规划是青年职工个人发展与组织需求相匹配的过程。青年职工应明确工作意愿、能力倾向,组织了解其业绩水平、发展潜力,在此基础上双方不断沟通,制定出符合双方发展需要的职业生涯发展计划。职业规划的实施需要单位、人事部门、青年职工本人共同参与,建立职业规划管理责任制。见下表:
  2、提倡横向与纵向发展并重的二维职业道路。在传统观念中,职业发展就是职位或职称的纵向晋升,但在图情机构深化改革的今天,这种片面的架构已经远远适应不了发展的需要。横向发展就是利用工作内容变动的方式使职工处于经常性的挑战中,增加成就感。工作内容的变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组织分析青年职工的发展潜力,适时安排他们到不同的岗位锻炼,用岗位轮换的方法提高青年职工的工作经验和综合素质;二是根据重要的研究任务成立专门的项目课题组,从不同业务部门抽调青年职工参加,使他们既没有脱离原工作岗位,又承担了更多的工作责任,能力得到加强,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3、党政工团合力抓好青年职工的职业教育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团委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求青年党员、团员在工作中以身作则,在图情工作这种平凡的岗位上发掘模范、树立榜样,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为青年职工营造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工会可以适当成立语言类、计算机类、社科类兴趣小组,激发青年人的求知欲,吸引他们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技能,提高自己。
  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是个人与组织共赢的接点,在强调创新服务的今天,做好青年图情工作者的职业规划,能够有效改变现代图情机构的人才困境,进一步开发人力资源,提升图情机构的整体效能。
  
  参考文献:
  [1]陈淑妮.以战略性职业规划打造人才竞争优势[j]. 社科纵横,2009(04)
  [2]刘正安.高科技企业研发人员多职业通道设计研究[j].科技和产业,2010(09)
  [3]杜春玲.浅谈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体系的制定[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0(0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魏英 [标签: 职业道德 职业工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河南省图情学研究热点与学术群体分析
    着眼矿井未来发展 实施青年成长成才工程
    关于开展青年员工职业生涯指导的实践与探索
    农村准青年劳动力从事农业活动意愿及影响因
    构建青年教师培训新机制 培养高校高水平师资
    构建青年教师培训新机制 培养高校高水平师资
    中央银行青年员工培养机制探讨
    对我国民办高校中青年教师激励问题的思考
    提升高速公路管理行业青年员工职业素养的思
    中央银行青年员工培养机制探讨
    对我国民办高校中青年教师激励问题的思考
    提升高速公路管理行业青年员工职业素养的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