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创造共同的职场幸福
一段时期以来,“幸福感”成了广受社会关注的热词。“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后,“职场幸福”这个与劳动者最为密切的话题更是各种会议、网站热议的话题。
  追求幸福是人的一种本能,对于各个层次的职场人士来说,都是如此。
  一位90后的朋友问我:“蒋老师,职场幸福是不是只属于成功人士?”从她那稚气未脱但遍布愁云的脸上,我看到了职场竞争的惨烈。
  什么是职场幸福?我认为,真正的职场幸福既不是仅仅踌躇满志于眼前利益,也不是单单沉迷陶醉于未来幻境,而是在于当前与未来的联系中。如果一个职场人相信通过努力能够引导自己走向成功的彼岸,同时又可以充分地享受眼前工作的快乐,那么他就是幸福的。
  对于企业员工这个群体,我们今天已经很少用“劳动力”这个词来定义了,而是越来越多地理解为“人力资本”。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本”,在对企业的贡献方面,人力资本质量的优劣要远重于数量的多寡。确定人力资本质量的因素很多,包括员工的能力、经验、道德水准等,但最重要的因素当属员工的情绪。如果员工在一个能够充分感受幸福的职场环境中工作,那么他在工作上的积极性,在学习上的主动性将会明显提高,对企业的贡献也将大幅上升。对于企业股东来说,提升员工的职场幸福感就是在提高企业人力资本的质量,而企业人力资本质量的提高,将给企业带来更多的产出,给股东带来更多的回报。
  企业股东希望建造幸福大厦,企业员工希望住进幸福大厦。幸福大厦的屋顶是企业文化,地基是激励机制,而hr经理就是这座大厦的设计者和建造者。
  职场幸福源于职场人的理想和自信,有信仰,有追求,同时对自己的实力充满自信,这样他才能感受幸福。wWW.11665.cOM职场幸福源于职场人的自知和非理想化,只有客观地认识自己的实力,他才能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正确的期待。通过培训提升员工的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通过文化宣贯使员工群体形成共同的信仰与追求,通过考核和沟通让员工了解自身的缺陷和不足,这些都是hr经理的主要工作。
  职场幸福源于需求被满足,这些需求可能是职场人对成功的渴望,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和对个人责任的担当。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中,通过努力取得辉煌成就、实现个人价值、赢得他人尊重的人将是幸福的人。同样,作为员工能够践行对公司的承诺,作为领导能够承担对下属的义务,作为家庭一员能够履行对家庭的责任,这样的职场人士才是成功的人,才是值得尊重的人,才是幸福的人。当然,股东、管理层和各个员工群体的需求可能处在不同的层次,了解他们的需求,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公平的内部竞争格局和温馨的人文关怀氛围,建立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实施导向明晰的激励机制,这些更是hr经理的重要责任。
  公平合理的薪酬福利体系是激励机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职场幸福的基础。薪酬制度的本质是利益的分配,而股东利益、管理层利益和员工群体利益的平衡,则是薪酬制度是否能够顺利实施的关键因素。作为hr经理,要时刻牢记三方利益的和谐相处与共同发展是企业健康成长的前提,是员工获得职场幸福的前提,也是多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根本出发点。
  企业是一个载体,不仅把股东、管理层和员工这三方的利益承载在一起,也把三方的幸福结合在一起。每一方都要想到自己对另两方的责任和义务,也要明白自己的幸福离不开另两方的幸福。只有共同努力,才能创造共同的职场幸福。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蒋北麒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视域下的民营企业秘书
    如何以新公共管理理论激发高校教师的创造性
    国有多元化控股集团的价值创造型投资管理体
    浅谈人力资源是企业创造竞争优势的基石
    浅谈人力资源是企业创造竞争优势的基石
    旅游质量提高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浅议文秘写作思维的限制性与创造性分析
    创造共同的职场幸福
    国外档案鉴定实践的共同特点
    浅谈基于学科共同体的知识管理研究
    旅游环境保护与创造研究的初步研究框架
    中小城市构建城市旅游合作共同体的理论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