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激励机制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本文提出实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激励制的具体措施,表明企业管理过程中合理运用相关激励制才是企业制胜的的法宝之一。
  关键词:激励制 人力资源管理 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过程中,进行相关激励有助于员工发挥自身积极性,进行创新探索,同时有助于企业增强自身凝聚力与向心力。因此,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合理运用相关激励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一、完善报酬激励与竞争激励机制
  在企业管理中,报酬激励是企业激励制度的核心内容,只有建设好报酬激励体制才有可能进行实施其他激励制度。薪资是吸引企业人力资源的重要举措,而完善的福利制度则是保留企业所需人力资源的重要方面。所谓竞争激励即是企业领导者建立完善的竞争体制,营造良好的竞争氛围,使全体员工参与近来,进行积极竞争。良性竞争有利于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最终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简而言之,报酬激励是企业为员工提供的薪资福利以及相关竞争制度等一个完整的管理体系,竞争激励从完善的竞争体制中创造良好积极的竞争环境。
  首先,企业管理者应该建立合理而完善的报酬激励体制,这有利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激发员工积极性,实现员工的个人价值,促进企业的长期发展。然后,企业管理者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该时时向员工灌输危机意识,促使员工自发地努力完成相关工作并不断完善自身。在竞争过程中,相关企业管理者合理运用相关奖励机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最后,企业管理者应该积极鼓励上进者,鞭策退步以及落后者。当然,对于情节较为恶劣的现象应该及时制止甚至淘汰。WwW.11665.coM只有在纪律严明的基础上,才有可能进行良性竞争,突出竞争的意义。员工在竞争的过程中获得的成就感有利于他们更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这也非常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二、充分发挥民主精神,突出员工主体地位
  民主激励重在要求企业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民主的精神,突出员工的主体性地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领导起着引导性作用,而广大的员工才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生力军。首先,企业管理在思想中应该深刻认识到这一点,从而积极发挥民主制精神,充分注重员工的参与性,发挥他们的作用,实现他们的个人价值,同时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其次,企业领导在进行一般性决策时,应该充分听取、尊重他们的需求与建议意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建立合理的建议与意见传达机构,保证员工的声音可以被企业领导者听见并在一定程度上予以采用。这样的民主制才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员工才会在保证自身利益的基础上保证集体利益,促进共同利益的提高。
  三、重视员工情感与对他们的认同
  情感激励有利于员工产生浓厚的归属感进而激发工作积极性,认同激励有利于激发员工潜在的能力和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归属感的建立有利于员工将自身融入集体,将自己作为集体的一份子,从而为集体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归属感还会促进员工在集体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个人价值,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同时,每个人的工作于存在都需要他人的认同,人们在他人的认同中发现自身价值,从而更积极地从事相关工作。认同激励制的建立有利于激发员工潜在的能力,促进他们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作用,为集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要做好这两点,首先,企业领导者都必须在思想上进行转变。在进行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充分体会到情感激励的重要性,善于运用情感激励认同员工。同时做到真正关心和热爱员工,突出员工之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企业领导者在进行相关改革与决策的同时应该多从员工的角度出发,建立合理的制度满足员工的需要。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以及整体向心力。
  其次,情感激励机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建立起来的,同时也不是企业行文政策就可以表现的。这些都体现于企业文化氛围的建设过程中,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程。企业领导者必须从日常工作中的一点一滴做起,促进情感激励体制的逐步形成。


  此外,企业领导者在进行企业管理的时候,应该建立多种员工鼓励途径,完善员工激励体制。一是企业领导者可以通过年终审核等方式,评出优秀员工、劳动模范等。同时对他们进行奖金等各种奖励,鼓励他们在自己的岗位发光发热。在进行这种考核式认同激励时,应该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进行,使员工的合理利益得到保护。二是企业领导者在进行日常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及时对员工进行认同鼓励,例如在工作岗位上严格执行了相关标准、提出了有益的建议以及做出了其他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相关事迹。当员工被鼓励时,精神获得满足从而会更加积极地完成自己岗位的工作。
  总之,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在,只有建立并完善相关激励体系,合理运用相关激励制,才能使得企业上下一心,共同促进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谢明.激励——人力资源开发的有效途径[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
  [2]赵曙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新进展[m].南京大学出版社,2002
  [3]黄岳钧.提高员工满意度的实现途径[j].人力资源,2007,(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宣英 [标签: 机制 人力资源 理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机制设计理论下青少年体质提高保障体系建设
    深圳人民币反假货币奖励机制在边疆民族地区
    试论激励艺术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我国矿产地质勘查风险投资运行机制探讨
    我国地方债的风险管理及防范机制研究
    建立区县村级档案管理联动工作机制的探讨
    基于信息产业的人力资源动态激励体系构建
    论企业管理中的激励问题
    民营企业职业经理人激励现状分析
    高职院校专业教师下厂实践建设机制研究
    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机制研究和思考
    基于激励机制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