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公路建设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绩效体系研究

 摘要: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资源,它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人力资源的管理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人力资源的管理理念和实践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更好的发展。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对于如何构建有效的绩效评价体系,保证组织的发展成为相前社会所关注的焦点。
  关键词:公路建设项目;人力资源;绩效体系

  引言
  当前,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社会对于企业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持持续竞争力。人力资源无疑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它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力资源在企业的发展中具有能动性,这就需要对企业的人力资源进行绩效评价,公路建设项目与一般的项目建设有所区别,它具有自身的发展特点,在当前发展的重要阶段,如何构建有效的公路建设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就成为当前发展必须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建立绩效评价方法选择理论的必要性及研究现状
  当前,中国社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交通建设给社会发展提供了方便,中国公路里程位于世界第一位。在公路的建设过程中,如何做好人力资源管理的绩效评价就成为非常关键的问题,它关系到公路建设的成败。一般来说,公路建设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主要划分为五个等级,从高级到低级分别为优化级、量化级、系统级、规范级、初始级,每一等级都明确了公路建设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内容,并为向更高一级的发展目标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初始阶段,公路建设单位正处于刚刚发展的时期,各项制度还不完善,绩效管理的目标也较为单一,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也仅仅集中于工资的发放、考勤等事务性工作,对于人力资源的要求也不高,只是在从事传统人事部门所做的一些工作;在规范级阶段,企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绩效管理的水平发展到记录组织和个人的工作目标,其具体目标是解决员工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同时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的各项水平,为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更进一步奠定基础;在系统级阶段,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得到更一步的发展,逐渐形成系统化,各项管理规章已经趋于完善,其人力资源管理的水平已经达到系统化,其主要任务是开发和建立基于业务策略的发展理念,将进一步提高员工的知识和能力做好发展的重要事情,为员工能够更好的学习知识和提升能力建立基础;在量化级发展阶段,企业的系统化人力资源管理发展水平进一步系统化,通过采取一系列的细化措施,进一步提升员工的核心能力,进一步增强员工的竞争优势;在优化级阶段,企业的管理目标与绩效水平的评价充分结合,能够发挥最大效应,企业中每个员工都是企业发展的主人,都有着良好的发展动机,每位员工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同时,人力资源管理将发展的目标集中在关注提高员工个人能力,增强企业团队合作精神,构建学习型组织的发展目标之上,全员为组织发展贡献力量。WwW.11665.coM
  二、如何构建绩效评价体系
  在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的体系过程中,如何采取有利措施进行构建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关键步骤。在推动公路建设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的绩效评价工作时,首先要构建企业人力资源绩效评价体系,在把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作为重中之重。其基本原则是评价内容要创新,要转变传统的做法,要加大非财务指标的建设力度,通过一些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来发展绩效评价体系,在构建绩效评价体系时,要区分出基本指标和辅助指标,通过两方面指标相结合的方式,来构建合理有效的绩效评价体系。根据中国当前的发展实际,结合公路建设项目的发展情况,在进行绩效评价指标的构建中的步骤主要有:(1)在单位现有的机构当中新增一定的人员,并赋予这些新增人员一定的权利,以便更好的完善绩效评价的职能,制定组织发展的各项规章制度。(2)对于组织发展的目标,要通过目标管理的方法,将组织的目标进行层层分解,层层落实,把组织发展的目标分解到各个部门和各个活动业务单位,这样便于对以后各个阶段的考核,保障组织的顺利发展。(3)在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过程中运用供应链管理记分法等形式,或者是通过采取中国有关部委颁发的企业、事业效绩评价体系等理论和方法制定详细的、适合组织发展实际的制度和流程,在制定的过程中要在法律的允许范围之内,不得触犯法律或与法律相抵触,这样,使员工在内心形成公平感,充分调动其发展的积极性。(4)运用数量统计法和工业工程的方法,通过给予各个评价指标赋予一定的数值,确定哪些指标对于企业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对于这些重要的指标在赋予数值的时候就要高一些。通过确定这些数值之后,要将这些确定的数值经过单位相关领导的审批后才能够正式作为评价标准,要增强评价指标的权威性和可靠性。(5)在经过组织的相关领导审批之后,就需要将指关的指标进行明确的分析,并要将这些绩效评价的指标及时的反馈给有关部门和领导,通过领导的认真分析,确定是否真正的适合组织的发展,对于一些不适合组织的发展指标要及时给予纠正,切实制定符合组织发展的绩效评价体系。
  企业的绩效评价指标的设计和确定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在进行设计和确定的过程中,各级管理部门要进行高度重视,结合当前社会发展情况和企业发展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发展评价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使员工更好的为组织发展贡献力量,推进组织各项任务的完成,保障组织发展。

  三、公路建设项目人力资源绩效评价中指标体系的确定
  在公路建设项目的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过程中,对于这些评价指标体系如何确定有着重要的意义,绩效评价体系设计得当,可以有效的促进组织发展,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每个员工都会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带动组织发展,这对于当前时期的企业发展而言至关重要。因此,企业在构建的过程中,要合理的确定评价指标,对于指标的设计、选择、确定要认真分析,并要经过有关领导的批准。当前,公路建设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中指标的确定内容主要有:
  1.业绩考核指标。业绩考核指标即根据企业发展的相关内容,员工工作的结果进行考核评价,对项目员工在工作过程中的综合素质以及对项目的贡献作出正确的评价,这在企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同时对于一些特殊的岗位,在平时表现中无法有效的观察到员工的真实表现,不能对其作出真实的评价,只能依据员工的业绩内容进行评价。当前,很多公路建设单位在考评时都采用业绩考核指标。
  2.能力考核指标。在人力资源管理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过程中,仅仅依靠业绩考核指标还不够,还要加入能力考核的指标体系。员工能力考核是指在进行员工考评时,考核员工在工作过程中显示和发挥出来的能力,比如,员工在接受到指令后对于指令的看法,能够能够正确理解,对于事情的处理是否能够及时准确,在进行能力考核指标时,要根据组织制定的岗位说明书和职位规范来进行具体要求,岗位说明书是说明该岗位要处的哪些事情,它可以很好的指导员工的工作,员工也可以根据岗位说明书作出正确的判断和说明。以了解在实际工作中哪部分做的可以,还存在哪些不足,对表现出来的不足要通过认真有效的学习来进行补充完善。
  3.态度考核指标。良好的员工工作态度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由于公路建设项目的特殊性,对于员工在工作时的态度就会要求的更高。如果在员工工作的时候态度不够积极,哪怕是一点小小的疏忽,都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重大的麻烦。因此,要加强对态度指标的设计,如果员工能力不够,可以通过培训和学习等形式来增强员工的技能,使之可以更好的适应工作需求,但如果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态度不够端正,这将会给企业带来巨大危机。对于态度指标的设计,要加强分析,详细制定,切实符合组织的发展实际。
  结束语
  公路建设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的绩效评价体系设计对于公路建设企业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要详细制定,在进行评价体系的确定时,在评价理念上要坚持党的重要领导思想,进一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在企业发展实际中体现人性化,落实党的各项政策要求。公路建设项目中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体系,能够有效的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挖掘员工工作的潜能,在公路建设中发挥个人综合能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陶春梅.绩效考评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0,(2).
  [2]白雪.浅议中国企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j].现代商业,2010,(5).
  [3]曾晓文.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绩效关键影响因素分析[j].生态经济,2010,(2).
  [4]杨芳.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奖励管理[j].商业现代化,2010,(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吴文兵 [标签: 公路 建设项目 人力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会建设的历史维度与价值文化选择
    我国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分析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DOAJ经济学类期刊资源建设情况的现状研究
    建设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理论及应用分析
    基于全面成本管理理论的路桥建设集团项目成
    发掘“美”的内涵,建设“美”的课堂
    人力资源建设的重要性及途径探析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谈馆藏建设中的图书剔旧工作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