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人力资源柔性管理

  人力资源柔性管理在现代企业中逐步被人们所青睐,尤其是知识性员工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对人力资源的柔性管理需求更加迫切。人力资源柔性管理是指以人为中心,依据企业的共同价值观和文化氛围进行的人格化管理,以管理的柔性化来激发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人力资源柔性管理不仅满足员工的低层次需要,更满足了员工自我超越、尊重等高层次的需要,对员工具有极强的激励作用。

  与传统的管理模式相比,柔性管理是更高一级的管理。实施柔性管理是在对管理规律充分认识和制度管理充分成熟的基础上对人力资源实行的权变式管理,它不仅要求一定的管理基础条件,更要求比较成熟的员工素质和领导艺术作为条件。具体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1、科学、健全的刚性管理体系。柔性管理与刚性管理一样,都是为了获得一个好的工作绩效,继而提升企业的盈利水平和竞争能力。柔性管理必须按照与刚性管理的共同目标进行,否则就会因为没有目标,没有方向而碌碌无为。我们强调柔性管理,决不是否定刚性管理。恰恰是高效的柔性管理必须建立在高效的坚实的刚性管理基础上,“刚柔兼济”方能达到最优的效果。因此,实施高效的柔性管理要有科学、健全的刚性管理体系作基础和条件。

  2、对领导者提出更高的要求。柔性管理是建立在心灵感应的基础上的。在激烈的竞争中,企业的领导者的工作主要是协调、沟通和引导人们去思考,促使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出来。所以要求领导者不仅要具备本专业的业务知识,不断学习新知识,防止知识的老化,更要学习领导艺术,培养自己高尚的情操和诚心、热情、乐观向上的性格,学会统揽大局和具有深邃而广博的战略眼光,不仅知识渊博,还要才华出众,要有魅力、感召力和影响力,能够感染群众,影响员工,调动他们的情绪,鼓舞他们的士气。WWw.11665.COm

  3、成熟、优质的员工队伍。柔性管理的实现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企业需要更多的知识性员工,他们的最大特点是善于学习,能够很快适应新环境的挑战,很快学会原本不会的东西,他们必须具有很强的学习、感知和适应能力。柔性管理作为一种高层次的管理模式,需要一定的员工基础,因此,要建立学习型组织,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员工的素质,创造一个有利于员工学习的环境,要求员工树立职业发展意识,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还要注意培育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培养员工的团队精神和自我实现的高层次需求,只有这样,柔性管理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人力资源柔性管理不仅涉及到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职能模块,要在人力资源的专业职能操作层面逐一显示灵活性和柔性,更体现在企业管理战略、组织设计甚至管理理念的文化建设等宏观层面的东西。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领导的授权和员工的全员参与管理。传统的刚性管理强调领导的权威与员工的绝对服从,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这种管理方法日益限制了企业的发展。领导的授权与员工参与管理是企业柔性管理的重要方法,更是人力资源管理柔性化的关键。授权和员工参与管理是一个和员工分享权力的过程,使不同的人能在企业内部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最大限度地激励员工去开发他们的潜能,充分利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去实现组织的目标。增强了员工执行任务的信心,并使员工相信自己对组织做出了有影响的贡献。领导的授权与员工的全面参与管理转变了员工的观念,使员工能明确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对企业整体发展的意义及所做出的贡献,提高对自身地位及存在价值的认识,从而增强自尊心与自信心,获得成就感及自我实现需要的满足,这就使他们的工作更为主动。

  2、组织设计的柔性化。传统的组织结构形式上表现为金字塔式的、直线式的层级结构。这种组织结构根据二十世纪初泰勒的科学管理原理而设计,它强调智能分工,强调上级对下级的监督和控制。员工与上司之间等级森严,员工与员工之间界限分明,员工的信息、意见和建议要通过层层的等级才能到达管理者,不能越级上报。然而这种组织结构模式不利于适应变化迅速的外部环境,不利于调动员工参与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要求建立适应市场变化、信息传递和以人为本为核心的柔性组织结构。柔性组织结构变直线式的管理组织为等级层次少的扁平式组织。柔性组织结构具有一定的动态性,它能够通过自我调整来适应外界环境的不同要求,同时这种组织结构为组织内部成员提供了自我完善的发展空间和支持条件。在这种柔性组织里,任何一名基层员工的信息、意见和建议都可以通过简化了的组织结构直接到达企业高层领导,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得到极大的促进,组织的运行成本也会大大降低。

  3、企业文化的柔性化。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经营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文化观念。企业文化犹如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成员之间相互理解的产物,是企业制度、精神、道德和价值取向的总和。企业文化的柔性化程度越强,即它的适应性越强,越有利于柔性管理的实现。柔性的企业文化保持了一定的开放度和宽容度,激励个体创新与组织学习,它为随时而至的变革创造了条件。因此,现代企业应该建设团队性、包容性、融洽性的企业文化。

  4、管理制度的柔性化。今天的工作环境已经变得非常复杂,企业员工必须随时准备接受工作环境的挑战。这种环境造成的压力,使得企业员工面临许多从未遭遇过的问题,包括有关个人、家庭或社区等层面的问题。企业员工承受过多的压力,心理健康亮起了红灯,生产事故频发,企业生产力、竞争力深受影响。这些都要求必须建立一种柔性化的管理制度,以缓解员工的压力。如建立弹性化的工作制度、家庭式的工作氛围,为员工的工作提供信息、资源,以解决他们工作、个人、家庭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取得平衡。有的企业还为员工提供照看老人和小孩的服务,实行弹性时间制,压缩工作周,实行工作分担,在家中办公等,这些灵活的弹性的工作制度安排都是柔性管理的重要方式。

  5、工作设计的柔性化。传统的工作设计比较偏重于其形式的规范性、刚性,过细的工作描述导致管理层次过多,影响纵向沟通的效果;原有的管理模式缺乏弹性,不利于鼓励创新,难以解决日益复杂的技术问题和经营问题,偏重于考虑由上而下的管理者管理的需要,而忽视了工作设计应有的灵活性、柔性,建立在精细的工作描述基础上的绩效评估体系不利于鼓励团队精神。工作设计的柔性化应注意体现个人的意愿及价值,为防止工作枯燥无味,不断丰富或增加员工工作内容,赋予更多的尝试机会,来增加工作本身的刺激性和挑战性,使员工获得发挥聪明才智和取得个人成就的机会。

  6、管理方式的柔性化。长期以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集中在对员工的技能培训和报酬激励上,对员工情感和意愿管理则重视的不够,导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效力不能充分发挥。柔性的人力资源管理则要求把员工当成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强调以人为本,建立柔性化的管理激励机制、绩效考核机制和培训开发机制。要采取目标管理的方式对企业绩效进行考核,使领导与员工之间能够做到分工明确、目标清晰,使员工有充分的发挥空间施展自己的能力和才干,又便于上级主管对下级员工进行有效管理和绩效考核,从而达到人力资源管理的“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的管理境界。要建立柔性的薪酬制度,讲求奖励机制的柔性化,不仅要对员工进行物质上的奖励,还要更加注重对员工在精神上的嘉奖,另外还可以通过扩大和丰富工作内容,提高员工工作任务的挑战性对员工进行奖励。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勇强 [标签: 人力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现状分析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