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勘察设计企业员工压力管理
摘要:本文根据勘察设计企业人力资源特点,通过上海勘察院员工离职的原因调查,分析了员工的主要压力来源,提出了消除或缓解压力的策略。
  关键词:勘察设计 自我实现 压力管理 工作负荷 角色冲突
  
  适当的压力有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但是工作压力过重或时间过长,则对人的身心健康起负面影响。本文对勘察设计人员的压力管理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一、勘察设计人员特点
  勘察设计人员是知识型员工,渴望自己的工作成果有价值,工作过程中能锻炼能力,也期待自己的工作对企业有贡献;注重他人、组织和社会的评价,希望得到社会、企业的认可和尊重。员工特点如下:
  ◇大多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受过系统的专业教育,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视野开阔,学习能力强,知识面宽等素质。
  ◇具有较高的需求层次,注重自身的个人成长;热衷于从事具有挑战性、创造性的工作,渴望展现个人才智,实现自我价值。
  ◇依靠自身的专业知识,善于进行创造性思维,有很高的创造性;倾向于在宽松、自主的环境工作,有很强的自主性,能够自我引导和自我管理。
  ◇尊重知识,信奉科学;个性突出,不人云亦云,不惧怕权势和权威。
  二、压力管理
  1、离职原因及压力来源分析
  上海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2010年在编员工292人,离职3人,近几年离职率都在2%以内。近几年员工离职的原因主要是:①能力不满足岗位要求,到期终止合同;②工作态度不认真,造成质量事故,提前终止合同;③认为企业缺乏足够的成长和发展空间,主动辞职;④追求更高的目标——考博或出国,主动辞职;⑤认为自身能力不能满足岗位要求,主动辞职;⑥工程施工现场女孩子较少,长期在工地上找对象的压力较大,主动辞职;⑦工作压力大,与家庭角色冲突,主动辞职;⑧工作内容相对轻松,缺乏挑战性,主动辞职;此类辞职者多为博士。wWw.11665.COM
  工作负荷重,时间占用多,致使大量员工越来越难以在工作和家庭方面达到平衡,特别对于年轻员工来说,他们更侧重于家庭而不是工作,所以他们会寻找工作更灵活的组织。另一方面,对于博士来说,无挑战性的工作或相对轻松的工作也是一种压力,他们如果认为自己的能力在企业中得不到发挥和展现,逐渐会产生焦虑感,时间长了就产生消极作用。
  2、压力管理策略
  针对离职原因第5项,管理者可以提供应聘人员进公司实习的机会,让他们熟知真实的工作场景,了解工作的和公司的有利和不利的两方面信息,减少应聘者选择的盲目性。对于其它压力来说,消除或调解压力的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①工作重新设计,减轻工作负荷。重新设计可以提高员工控制力,以降低忧虑和紧张。首先,通过提高工作决策范围来实现,例如对工作顺序、时间安排及项目人员的选择有更大的决策权;其次加强时间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工作负荷。
  ②设置明确目标,减少角色冲突。为员工设置明确的、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目标,并且为目标完成的程度提供及时的信息反馈。明确的目标不仅对员工具有激励作用,而且可以使他们清楚了解组织的期望、消除角色冲突,从而降低工作压力。例如:有些项目涉及几个专业,项目部人员可能由几个部门员工组成。项目部员工既要完成本部门的工作,又要完成项目部的工作,就会角色模糊,没有归属感。因此,企业因以项目部管理为主,为员工界定工作范围和内容,消除他们的角色冲突。
  ③加强团队建设,营造组织内支持系统。组织内支持系统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如同事或上下级之间的情感关怀和帮助、支持,信息的反馈,授予员工参与决策权等,形成良好的组织氛围,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集体感,有助于缓解员工的压力。盖洛普民意测验发现,影响雇员生产率和忠诚度最重要的因素不是薪酬、奖金或工作环境,而是雇员与他们直接上司之间关系的质量。
  ④提高员工的工作满意度以缓解压力。此项工作宜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三、结束语
  勘察设计企业应设计具有前瞻性的人力资源规划,建立科学的压力管理、激励与约束制度及合理的薪酬制度,真正体现人性化管理,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马继星.天津市政工程研究院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研究[d]. 天津大学,2009,18
  [2]m.elias.“the family-first generation”. usa today december, 2004, 5
  [3]stephen.p.robbins.管理学[m].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9版),2010 ,5
  [4]苏勇,何智美.组织行为学[m]. 上海:格致出版社,2009,3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程胜一,武浩 [标签: 企业 压力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明式家具符号元素在主题性景区公共设施设计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绿色建筑设计课中的能源与环境教育探讨
    机制设计理论下青少年体质提高保障体系建设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浅谈历史教学中作业题的设计与创新
    目前城市化公路改造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
    国内外设计管理理论发展的现状与趋势
    浅论建筑工程投资决策与设计阶段造价的控制
    离子交换树脂废水的处理工艺设计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