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从市场营销角度看CPI指数
摘 要:2010年以来,出现了很多与物价有关的网络热词,促发了消费者对物价问题的关注。政府不断出台一些政策和措施来进行调控,但取得的效果只是短期的,解决物价上涨的根本在于政府好的政策的制定、企业和消费者认真的贯彻和落实。本文从营销的角度,即从消费者的角度提出了对cpi指数的认识和理解,并提出政府、企业和个人的营销行为,希望能够唤醒一些企业和个人,正确对待通货膨胀问题,理性解决面对问题。
  关键词:市场营销 cpi指数中国论文联盟
  
  2010年以来,物价上涨催生了“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猪八戒”、“苹什么”、“糖高宗”、“油你去”、“煤超疯”等网络热词,引起了大众消费者对此物价上涨的压力感到郁闷和痛苦,而物价“现实之痛”与统计部门公布的cpi数据之间的较大落差,也使各界高度关注cpi数据构成如何更客观地反映我国居民消费的现实状况。
  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如果消费者物价指数升幅过大,表明通胀已经成为经济不稳定因素,央行会有紧缩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风险,从而造成经济前景不明朗。因此,该指数过高的升幅往往不被市场欢迎。一般说来当cpi>3%的增幅时我们称为inflation,就是通货膨胀;而当cpi>5%的增幅时,我们把他称为series inflation,就是严重的通货膨胀
  笔者认为,作为消费者,其实并不关心cpi指数是高还是低,消费者关心的是米、面、油、菜、水果等多少钱一斤,消费者关心的是挣的工资能花多长时间,他们关心的是工资涨不涨,物价涨不涨,他们关心的是实实在在的问题,消费者不看cpi数据,消费者也看不懂。wWw.11665.COm
  计算cpi指数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但这是从政府的角度考虑的,而从营销的角度来看,cpi指数的计算和公布只是一个形式,其实质和关键之处在于如何通过实实在在的政策和具体的工作来解决目前面临的状况。
  市场营销的核心在于如何通过互利交换活动满足消费者需求,从而实现企业目标。作为政府这样的非营利性组织,其所作所为也应该按照市场营销的观念开展活动,即无论政府从事哪些或什么样的活动,都要考虑其服务的对象——公众的需求。包括政治方面的、军事方面的、经济方面的、文化方面的等等活动。就cpi的问题而言,笔者认为关键不在于数据的高低,而在于政府和企业是否能根据公众的需求开展有效的行动。
  一、政府应开展的活动
  2011年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答中外记者问时提到,今年在政府宏观调控的各项工作中,把抑制通货膨胀摆在了第一位,并提到关于管好通胀预期,抑制通货膨胀所采取的措施,在他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已经详细地讲了。最后提到从三个方面来努力管好通胀预期。
  首先,要发展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保障供给;
  第二,加强流通,特别是要加强农产品流通这个薄弱环节;
  第三,主要用经济和法律的手段管好市场。
  必要的时候,政府还可能随时使用货币工具等来进行调控。但笔者认为,必要的调控是需要的,但是这样的手段用多了,那么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就不明显了,供求规律、价值规律等体现的就不充分了。必要的手段可以用,但不能频繁使用。
  二、企业应开展的营销活动
  由于受原材料成本、研发投入、人力及营销成本、汇率波动、税收、通货膨胀及市场环境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企业营销活动比以往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因此如何在这样一种通胀环境下有效开展营销活动、制定有针对性地营销策略而不是简单的提价,这是企业应该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同时也是企业营销技巧的体现。
  第一,差异化营销策略:在产品研发、外观设计、工艺、服务、营销、品牌等多方面作差异化,这样即使产品提价,某种程度上可以降低顾客价格敏感性。
  第二,加强营销调研:广泛收集市场信息,掌握市场上第一手信息,了解消费者真正的需求,开展有效营销活动。
  第三,真正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和行业要求:企业为社会经济组织的细胞,有责任和义务配合政府承担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将各级部门的精神和政策真正落实到位,配合国家宏观调控工作,共同抵御通胀带来的不利影响,这样做的结果对国家、企业和消费者都有好处。
  第四,加强自身控制与管理,多途径降低成本。从原材料采购、研发、管理、物流、生产、营销、售后等多方面降低总成本。
  第五,加强价值链的管理,协调好供应商、制造商、中间商和顾客之间的关系,使多个利益方得到满足。
  第六,不要盲目跟风,在竞争者涨价而本企业不涨或竞争者涨的多而本企业涨的少,做好品牌和特色,做好渠道控制和管理,做好宣传和推广,即使在通胀情况下,企业也会获得比竞争者多的市场机会,有利于忠诚顾客的培养和企业品牌力的提升。
  三、通胀情况下消费者的行为
  通胀情况下,消费者应该理性的看待市场的变化和发展,用正常的眼光审视我们所面对的环境,作为普通消费者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树立坚定的信心,相信国家和政府会处理好通货膨胀的问题。温家宝总理以前曾经说过,信心比黄金还重要,相信政府有能力并有信心处理好这个问题的。
  其次,不要盲目跟风。消费者要正确地看待环境的变化,要用正常心态看问题,不要轻信各种谣言,以防被别有用心的人或商家利用。
  第三,积极配合国家的各项政策,使各项政策能够得到有效的贯彻和落实,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
  最后,合理消费,可能的话多渠道增加货币收入,增加货币的实际购买力,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通货膨胀的压力。
  其实,还是文章开头提到的,消费者对于物价指数的高低并不关心,他们关系的就是如何在现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生活的更好,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较高的回报,这就是消费者关心的。政府的一切努力就是想使居民生活的更好,企业的一切努力就是使消费者更满意从而获得一定的利润,从这个角度来说,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是一样的。
  作为一个消费者,本人真心的希望通货膨胀的问题会解决好的,本人也深信最终一定会解决的。◆中国论文联盟
  
  作者简介:
  卞志刚(1975.10-),男,汉族,吉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卞志刚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内部市场化理论与全面预算管理理论的结合与
    规范市场营销管理加强与物流管理相融合
    基于市场营销视角下的物流发展展望
    苹果和三星的市场营销对比分析
    乳品企业内控与市场营销策略共生效应分析及
    浅谈药品市场营销技术课程的实践教学方法
    案例教学法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实施探讨
    试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对策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
    模拟市场营销
    内部市场化理论与全面预算管理理论的结合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