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长三角经济圈工业品市场占有率研究
提要本文通过市场占有率结构模型,即把市场占有率分解为:增加值率、产品销售率、生产率、生产要素占用率等四个因素,测定全国31个省市工业品市场占有率,并定量分析长三角经济圈工业品市场占有率,同时将其与京津冀经济圈工业品市场占有率进行比较分析。
  关键词:市场占有率;结构模型;工业品市场
  中图分类号:f42文献标识码:a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品市场占有率反映了一个国家、地区和企业在市场中的实力。通过市场占有率的四个影响因素可以对市场占有率进行定量地分析,从而可以了解我国工业品市场占有率的具体情况,而长三角经济圈是我国的龙头经济圈,故分析长三角经济圈的工业品市场占有率具有重要意义。
  一、测定方法
  1、市场占有率分析模型。设y0、x0、z0、i0分别为某地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工业品销售额、工业生产要素投入量,并记p、p、p分别为该地工业增加值率、工业产品销售率、工业生产率,则:
  p=x0/y0,p=z0/y0,p=x0/i0
  同理,设y、x、z、i分别为全国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工业品销售额、工业生产要素投入量,并记py、pz、px分别为全国工业增加值率、工业产品销售率、工业生产率,则:
  py=x/y,pz=z/y,px=x/i
  记p0为该地工业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则:p0=z0/z。可得:
  p0=(py/p)(p/pz)(p/px)(i0/i)(1)
  记a0=py/p为工业增加值率因子;b0=p/pz为产品销售率因子;c0=p/px为工业生产率因子;d0=i0/i为生产要素占用率,则(1)式为:
  p0=a0b0c0d0(2)
  上式即为该地工业品市场占有率分析模型,我们将市场占有率分解为增加值率因子、产品销售率因子、生产率因子以及生产要素占有率四大因素,从而我们可以通过这四大因素对市场占有率进行定量分析。wwW.11665.com
  2、生产率模型。我们通过柯布-道格拉斯函数(y=alk)来分析生产率模型。其中,y为产出,l为劳动投入,k为资金投入,、为l、k的产出弹性系数,a为结构参数。
  根据全国31个省市工业增加值y、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l、固定资产净值年平均余额k的资料,使用eviews软件拟合我国省市地区工业的生产函数为:
  y=0.77l0.3742k0.7729(3)
  归一化处理后的全国各省市工业综合要素生产率模型为:
  p=pp(4)
  其中,pl、pk分别为劳动生产率和资金生产率。
  记p0、p、p分别为某地的综合要素生产率、劳动生产率和资金生产率,p、pl、pk分别为全国的综合要素生产率、劳动生产率和资金生产率,则该地的综合要素生产率因子为:
  c====ef(5)
  其中e0、f0分别为该地的劳动生产率因子和资金生产率因子。
  由此可得全国31个省市工业综合要素生产率因子。
  二、实证分析
  由2009年

4、长三角经济圈工业品市场占有率合计为26.5%,京津冀经济圈工业品市场占有率合计为9.12%,几乎是长三角经济圈市场占有率的1/3。数据显示,两个经济圈的市场占有率差别较大主要体现在生产要素占有率上,其中长三角经济圈工业品劳动占有率合计为25.15%,资金占有率合计为22.45%;京津冀经济圈工业品劳动占有率合计为6.49%,资金占有率合计为8.98%;京津冀经济圈工业品劳动占有率是长三角经济圈的25.8%,资金占有率是长三角经济圈的40.01%。长三角经济圈工业增加值率因子为1.14,高于京津冀经济圈工业增加值率因子0.97,表明长三角经济圈企业的增加值率低。长三角经济圈工业劳动生产率因子为0.92,远低于京津冀经济圈工业劳动生产率因子1.44,表明长三角经济圈企业的劳动效率低。长三角经济圈在生产要素占有率上占有巨大优势的基础上,可通过提高其他影响因素尤其是相对薄弱的劳动效率来提高市场占有率,而京津冀经济圈的生产要素占有率相对较弱,主要通过提高生产要素占有率,同时兼顾其他影响因素尤其是相对薄弱的增加值率因子来提高市场占有率。
  三、结论
  通过工业品市场占有率分析可知,提高各地区工业竞争力,即要提高工业品市场占有率,就要提高增加值率因子、产品销售率因子、生产率因子以及生产要素占有率四大因素。从各因素的影响程度来看,产品销售率因子的影响明显小于增加值率因子和生产率因子,这表明要提高地区工业竞争力,除加大促销力度外,应把更大精力放在提高生产效率上来,同时要提高要素占有率。
  整理  
  主要参考文献:
  [1]武义青,顾培亮.市场占有率分析的一种新方法.价值工程,2000.3.
  [2]武义青,顾培亮.竞争优势测定的一种新方法.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1.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没有了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梅鹏 [标签: 经济圈 市场占有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珠三角民营中小企业员工心理契约研究
    珠三角民营中小企业员工心理契约研究
    珠三角与长三角FDI技术溢出比较分析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争端解决机制的构建
    长三角城市旅游空间一体化的旅游理念形象定
    长江三角洲区域旅游发展新思考
    略论长江三角洲区域旅游带的建设构想
    关于绿色营销三角与成本控制的探讨
    长三角现代服务业战略建构初探
    珠三角产业转型下人才需求结构的变化
    国际贸易\产业转移与珠三角港口群危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