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北京后奥运经济面临的潜在风险及化解对策
  [摘 要] 本文从奥运 经济 的概念出发,就北京后奥运经济面临的潜在风险 问题 进行了深入 分析 ,并提出了相应的化解对策。
  [关键词] 北京 后奥运经济 风险
  
  举办2008年奥运会,为北京经济 发展 提供了千载难逢的 历史 性机遇。这对于北京建设 现代 化国际大都市,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但是实践表明, 历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同时也面临着后奥运经济的潜在风险。因此, 研究 北京后奥运经济面临的潜在风险及化解对策,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奥运经济与后奥运经济
  奥运经济是在一定时间和空间范围内, 围绕举办奥运会所发生的一切直接或者间接的经济活动以及由这些经济活动所衍生的一切经济联系和经济效益的总称, 其总体效果和 影响 力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潜力及风险, 已经成为现代世界经济发展中一种独特的经济现象。
  后奥运经济主要指奥运会举办后的2年~3年间前奥运经济的正负效应的滞后表现。对2008年奥运会而言, 后奥运经济时期基本上在2009年~2011年,这是我国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后期和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前期阶段, 这期间,务必充分利用奥运经济的积极效应,化解后奥运经济的潜在风险,保证北京地方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
  二、北京后奥运经济面临的潜在风险
  1.奥运会过量投资和奥运会后投资下滑的风险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筹备奥运会阶段,固定资产投资比较集中,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城市环境建设投资直接拉动了城市经济的快速增长。wWw.11665.COm根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统计,“十五”期间北京全 社会 固定资产投资将会以年均9%左右的速度增长,5年累计达8500亿元左右。预测2004年~2010年7年内北京市各项投资总额将超过15000亿元, 而且主要集中在奥运会前几年完成。这样,北京在奥运会后的投资将明显下滑,这有可能造成全市经济增长放慢,甚至停滞,对城市经济平稳发展带来潜在风险。
  2.奥运会后 体育 场馆利用不足风险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仅在北京地区需要新建、改扩建比赛场馆就有31个,还有众多的训练场,相对于洛杉矶、亚特兰大奥运会,北京新建的场馆投资比较大,数量多。但是奥运会后,北京地区面临着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培养出较多的体育消费人群参与运动,来解决可能出现的体育场馆利用不足的潜在风险。

  3.奥运会后公共 交通 等基础设施供给过剩风险
  2008年奥运会前,北京加大了城市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规模以满足奥运会期间大量的国内、外游客观看比赛以及 旅游 的需要。但是奥运会后,大量流动人口的返回使得北京地区的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供给存在过剩的潜在风险。
  4.奥运会举办前后部分行业过热可能带来的投机泡沫风险
  由于奥运因素 影响 ,北京房地产业 发展 很快,房地产价格节节攀升,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泡沫化的风险。除此之外,在奥运会前后,建筑和建材产业、邮电通信产业、旅游饭店业等也均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短期泡沫风险
  三、化解后奥运 经济 风险的对策
  1.对固定资产投资进行规划引导,合理安排好后奥运时期的投资规模和结构
  北京地区政府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进行规划引导,合理安排好后奥运时期的投资规模和结构。一方面,要在城市空间布局上进行调整,利用政府直接投资等手段引导 社会 固定资产投资向城外、向郊区倾斜,改变投资过分集中在城市中心区的状况;另一方面,要对奥运会前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进行合理安排以平抑投资波动。为避免后奥运时期投资大幅下滑,应适当安排部分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特别是与奥运无关又不急于上马的项目延至奥运会后建设,以平衡奥运会前后投资规模。
  2.合理利用奥运场馆,充分发展 体育 和会展产业
  奥运会结束后,应合理利用奥林匹克场馆、奥林匹克公园及周边设施,充分发展体育和会展产业。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举办奥运会的契机,引进海内外知名体育用品展销和体育经纪与体育策划组织、会展 企业 集团、大型文化集团开展经营活动,利用奥运会场馆和周边设施,吸引民间资本建设商业、展览、酒店互补项目,积极吸引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大型展览会议,形成以大型体育比赛、大型会展、人文生态旅游、高级商务为一体的体育会展产业区,同时带动商业、餐饮业、旅游业、酒店业的发展,降低后奥运时期“低谷效应”的影响。另一方面,可以将全部场馆和配套设施如奥运村、记者村等改为居住社区出售或出租,或用于国内外体育比赛和训练以及大众体育、娱乐和商务活动。另外,要利用奥运会场馆投资规模大、运作周期长、品牌效应显著等特征进行广泛宣传,根据场馆特点,采取适当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和管理模式,通过体育消费市场的开发,来提高奥运比赛场馆的利用率。
  3.积极鼓励广大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
  奥运会结束后,积极鼓励广大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一方面可以通过政策引导,降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费用;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行政法规等方式限制或提高私人轿车等交通工具的使用成本,从而提高北京公共交通、轨道交通的使用效率。
  4.加大部分行业的政府引导,化解投机泡沫
  奥运会结束后,加大部分行业的政府引导,化解投机泡沫。针对部分行业在奥运会前期、中期可能出现的投机泡沫,政府应在事前加以引导,扩大临时供给或通过政策法规进行必要的干预,保证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例如,住宿 问题 可以通过政府引导开设家庭旅馆等方式,扩大供给满足短期国内、外客流的要求,同时化解了住宿费用过高的问题。
   参考 文献 :
  [1]钟加勇:警惕奥运经济风险[j].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 玲 [标签: 北京 风险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京入境旅游流扩散动力机制分析
    北京暴雨考验城市管理智慧
    关于北京摇号限购的法律思考
    谈北京新方志的篇目设置
    北京市高校档案馆网站建设的绩效评价
    面向“人文北京”的城域档案信息资源保障体
    北京市档案资料目录中心数据采集模式构想
    北京奥运旅游长效化的意义、问题与对策
    北京旅游国内客源市场空间结构及营销策略分
    国外奢侈类箱包在北京市场的策略研究
    浅谈北京积水潭医院全成本核算工作
    北京市成品油供应链成本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