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创新营销思路 提高电力企业经济效益
摘要:当前供电 企业 普遍存在着“重生产、轻营销”的观念,没有真正树立起“大营销、大服务”格局,营销观念落后,营销管理粗放,一定程度上 影响 了电力企业 经济 效益的提高。本文作者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全面探讨了供电企业创新营运理念的,提高经济效益的基本思路。
关键词:电力企业  营销  创新  效益
作者简介:孙强,男,1980年-,大学本科,工程师,陕西省安康供电局白河供电分局主任。赵晖 女,1978年-,大学本科,助理工程师  陕西省安康供电局白河供电分局,营销管理
 
当前,我国电力体制改革正稳步推进,农电“两改一同价”工作进展顺利。农网改造减轻了农民负担,开拓了 农村 电力市场,解决了农村用电的安全与质量 问题 ,深得民心。随着电力建设资金投入的加大,电力企业正面临着难得的 历史 发展 机遇。然而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手段创新滞后于电网建设速度,普遍存在着“重生产、轻营销”的观念,没有真正树立起“大营销、大服务”格局,营销观念落后,营销管理粗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因此,提高营销意识、创新营销思路,提高经济效益是电力企业面临的一个新课题。电力企业要实现效益增长目标,在电力市场营销管理和运作上,必须创新营销思路,即观念要创新,管理要创新,手段要创新,服务要创新,从而赢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一、      观念创新
供电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真正树立起 现代 企业的市场营销观念,克服“重生产、轻营销”思想。wWw.11665.COM一些供电企业抓电网建设、抓安全生产、抓设备维护力度比较大,而相对忽视了营销工作,而电力营销恰恰是供电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关键环节,只有把握好营销工作环节,做到电量卖得出,电费收得回,杜绝跑冒滴漏,才能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因此,我们在管理上应充分认清电力营销的重要性,准确定位,使一切生产经营活动服从和服务于营销工作的需要,必须树立起“大营销、大服务”的理念,生产部门围绕客户服务中心转,客户服务中心围绕客户转,实现全局一盘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对外以客户服务中心为窗口做好优质服务工作,对内规范营销工作流程管理,完善营销激励、约束机制,建立起现代企业的营销管理体制。
二、      管理创新
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工作主要由业扩报装、抄核收、业务变更和计量管理四个部分组成,营销工作要实施过程控制,即监督检查规范工作行为和进一步采取措施,持续改进的过程。过程管理要健全制度,如业扩报装要规范业扩报装台账、电价核定、收费标准、装表质量、供用电合同签订等环节,同时对每个环节实行限时结办制,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报装快、施工快、验收快、送电快”的“四快”目标。抄核收工作要加强工作质量考核,杜绝估抄、错抄、漏抄现象的发生,规范内部业务凭证的处理,加强电费审核,减少电费差错率,定期对电费账目应收、实收、欠费情况进行核对,确保电费资金安全。业务变更工作要规范工作凭证,现场核对,按权限审批。计量管理要做好计量表出库校验、计量表现场抽检、故障计量表处理和计量表周期轮换工作。营销工作的各项业务环环相扣,任何一项工作没做好,都会影响到电费核算的正确性,造成企业经济利益的流失,因此,规范内部管理流程,实施过程控制是营销管理的核心,通过制定工作流程、明确员工岗位职责、实行营销员工绩效考核,开展营销业务稽查都营销管理工作必不可少的手段。
三、      手段创新
在我国电力销售业务中, 计算 机 应用 是零散的、低水平的,尽管多数供电部门在电力销售业务中开始应用了计算机技术,但就全行业而言,还是无法与银行、电信、民航、铁路等行业相比,也就给电力行业的发展以及电力用户带来了障碍。电力行业是公共性、基础性、服务性的行业,全国各地电力销售模式基本一致,但电力营销管理mis系统版本多样化,不便于统一推广应用,要加大电力营销管理mis系统建设力度,统一营销mis系统基本模块,面向客户,创新服务手段。在营销收费环节,加强银电联网实时收费系统建设,逐步做到客户在任一银行储蓄网点都能就近交纳电费;开展电费充值卡业务,利用充值卡将钱划入电费账户,实现交费功能;大力开发利用互联网的服务功能,实现网上报装、网上支付电费、用电信息查询、用电咨询业务;在抄表环节,推广应用电能表集抄系统,或安装预付费电能表,应用先进技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人工成本;通过“95598”服务系统,做到24小时为电力客户提供故障报修、业务受理、投诉举报,信息查询和用电咨询等多层次和全方位的服务。

四、      服务创新
一是建立一个以满足客户需要为核心的主动的营销服务体系,做好市场变化的跟踪 分析 ,提高市场预测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正确引导客户新的用电需求, 对重点用电项目实行上门服务、跟踪服务,争取客户早供电、早投产。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供电承诺服务的形式和 内容 ,逐步提高承诺水平。二是 科学 的生产调度服务:一方面要面向市场搞调度,各级调度应搞好每日所需负荷和电量的预报工作,做好负荷分析和负荷平衡,提出更科学、更细化的调整方案,同时做好事故应急预案,在电网运行发生事故和异常情况下,通过调整电网运行方式,排除故障或减少停电损失。另一方面要面向市场安排检修,“从检修中夺电量”,就是最大限度地减少检修停电的次数和时间。 目前 ,遇供电部门设备检修,客户就用不上电,客户设备检修,供电 企业 又卖不出电;还有就是检修准备和安排不够周全,各专业检修配合不够协调。针对上述现象可以在检修中注意以下事项:第一,将以往的计划检修改为与大客户设备检修同步进行;第二,设备停电综合检修,运行,线路等几个专业同时配合进行,避免短时期重复停电检修;第三,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开展带电作业,以减少停电检修次数;第四,检修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减少检修停电时间。抓好安全基础管理工作,避免人为造成的大面积停电事故和电网事故。
五、      重视员工 教育 ,建设高素质市场营销队伍
新的营销策略对员工的素质要求更高,要求首先必须从思想深处消除做为垄断企业员工的优越感,要以让客户满意作为营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用全新的思想来理解电力营销和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服务的意义。企业要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推行全员绩效考核管理,增强竟争意识、风险意识和危机感。在员工的培养上,通过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使员工掌握高 科技 现代 化的操作技能和现代企业管理知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适应市场竞争和抓好服务营销的业务技能及政策、法规水平, 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行业作风,建设一支 政治 素养和品德修养好、熟练掌握电力生产经营技术、具有市场 经济 驾驭能力、勇于开拓创新的高素质营销人才队伍。
总之,县供电企业的营销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较广。要优质、高效地完成这一系统工程,不仅要以市场为导向,以电网安全、经济运行为基础,还要狠抓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既要打破陈旧观念、深化改革,又要有健全的法制体系作保障,更要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用电需要,才能创造更大的效益,才能推动和促进县级供电企业的 发展 。
 
参考 文献 :
1:菲律普.科特勒:《营销管理》,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3年版
2:曹伟,曲萍.电力行业信息化改造.,2003(7).
3:李焕明.电力系统分忻[m].北京: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企业经济效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在创新中彰显价值 在凝聚中显现作用
    社会化网络营销效果评价研究
    “三集五大”架构下人力资源柔性管理的创新
    不断推动钾肥分公司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浅谈怎样创新高中英语教学
    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方法创新的思考
    新形势下企业管理创新的主要途径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创新的启示与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