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试析新经济时代的人才策略
论文关健词:人才 人力资源 人力资本
  论文摘要:随着我国向知识经济时代过渡和加入wto,人力资源在我国的作用日益突出。我国正在进入人力资源主导时代。文章认为。我国应该由官本位向企业家(货币资本投资者)本位再向人才(人力资本投资者)本位转变,进而提出了争夺和激活人才的策略建议。
  在21世纪。人力资源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其他资源。加人wto对我国最大的冲击不是产品。而是人力,激活人力资源是竟争胜败的关键。
  一、人力资源是新经济时代的核心动力
    1.人力资源是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当代经济学把各种资源分为四大类:物力资源、财力资源、信息资源、人力资源,其中,人力资源是决定经济增长的第一资源。在新经济时代,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出现了转移。相对于人力资源而言。资本、土地、机器、设备、原料、资金等传统资源的有效性正在相对减弱,产品生产、商品价值提高、企业成长、国家竟争力增强,都更加依赖于知识和掌握知识的人力资源、人力资源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和核心资源。
    2、人力资本是现代企业资本中的第一资本。1981-1993年,在美国被兼并和收购的公司中,大多数市场作价比账面价值高出1-8倍,其原因是无形资产的价值大大高于有形资产的价值。无形资产也叫知识资产,是由人力资源创造的。知识经济本质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其主导要素是知识,核心是以智能为代表的人力资本。1992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经济与社会学教授贝克尔曾指出:发达国家的资本75%不是实物资本,而是人力资本。wwW.11665.Com
    针对这种情况,世界银行副行长瑞斯查得说: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是比原料、资本、劳动力、汇率更重要的经济因素。美国知名学者托马斯·比得斯说:企业或事业惟一真正的资源是人。日本有的学者将“人才”改为“人财”。有了人才就有了资本,就有了财富。人力资源是最宝贵的资产。
    3.21世纪的社会主角是人才。由于人力资源的作用超过了物力资源、财力资源和信息资源。因此,21世纪是人力资源主导时代,社会主角是人才。“社会主角”,是指在各种社会群体中,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最
大和起决定性作用的群体。在不同的经济体制和经济形态中社会主角不同。在计划经济中,社会主角是政府官员;在市场经济中,社会主角是进行物力资本和财力资本投资的企业家;在知识经济中,社会主角是进行人力资本投资的人才。这样,随着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再向知识经济转变,我国的社会主角必将由官本位向企业家本位再向人才本位转变,我国也将进人人力资源主导时代。
    二、新经济时代的人才策略
    1.将传统的人事管理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转变。传统的管理人的部门有三个,即组织部门、人事部门和劳动部门。传统的对人的管理是要将人才管住、管死,如果说也重视发挥人才作用的话,那主要是对人力资源存量和现有能力的利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将人视为首要的和根本的资源(尤其是人才),强调为人才服务,管理的首要目标是满足员工自我发展的需要,尽可能减少对员工的控制与约束,更重视对人的潜能和创造力的开发利用,最终达到企业和员工双东。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主要功能和根本任务,是用最少的人力投人来实现组织目标,因而是更能为组织创造效益的部门。
    在经济时代,“知识分子”这个概念应该过渡到“人才”概念。“知识分子”是个中性概念,可褒可贬,人才则绝对是个褒义概念。
    2.保护和优化人才生态环境。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环境,可称作人才生态环境,包括人才社会氛围环境、人才法律环境、人才工作环境、人才生活环境等。要像保护和优化自然生态环境那样保护和优化人才生态环境;要像防止自然生态环境污染和恶化那样防止人才生态环境污染和恶化。

   优化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生态环境。一是在政企关系上,要减少企业对政府的依赖和政府对企业的干预;二是建立生动活泼、奋发向上的氛围,让每一员工发挥他们的创造才能;三是在时间观念上,要基于远景展望;四是在企业文化上。要建立成长型、适应型文化;五是在人才晋升标准上,要强调业绩对公司目标的贡献;六是在工资福利上。要承认差异和拉开差距,实行利润分成、持股和提供奖金;七是在人才流动上。要通过人才市场,而不是政府控制个人档案。让每一个人才有充分选自由。
    3.按人力资本分配。无论国有企业人才向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的流失,还是中国人才向外国的流失。人才流失的主要原因是薪酬待遇问题。尽管有些地区、有些企业人才流失的主要原因是“自我实现”和“精神因素”,但绝大多数人才“往高处走”奔的是高工资和高福利待。调查发展。这方面原因占人才流失原因的63.9 %,其次如出国、工作条件、专业对口、职称等,分别占6,6%,5.8%.4,3%和3,2%。
    那么,是什么原因影响了人才待遇提高呢?是分配制度。多年来。我国强调按劳分配有余。忽视了按生产要素分配;强调按物力资本和财力资本分配有余,忽视了按人力资本分配。人力资本的概念类似人力资源,但二者也有区别。人力资源是指能够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具有智力和体力劳动能力的人们的总和,它包括数量和质量两方面。人力资本是在企业中相对于货币资本而言的,是存在于人身体之中需要进行投资的,能够带来更多价值的,表现为智力和体力的人的劳动能力。
    人力资本的拥有者是人,它虽然表现为人,却具有资本的功能,因此其回报就不是劳动收益,而应该是产权收益。劳动的收益是工资,人力资本的收益是产权收益。产权收益包括股票、职权、晋升权等。
    人力资本是一种产权,所以拥有人力资本的人也就拥有产权。可见,人力资本理论的产生使企业产权制度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国政府和企业对这种变化的反应太慢了,表现在:一是多年来工商企业登记注册。有关部门只是验资,谁出资谁就拥有这个企业的产权,没有认识到谁出人力资本谁也拥有这个企业的产权—人力资本产权;二是企业内部收人分配只有劳动和物力资本及财力资本收益,没有回报人力资本产权的收益。
    人力资本主要指企业管理者和那些都进行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高素质人才,在企业中。人力资本是最重要的具有决定性作用的人力资源。他们不同于一般员工,一般员工与企业是雇佣关系,他们获得的劳动收益相对比较低;人力资本与企业拥有产权关系。他们获的产权收益相对更高得多。
    按人力资本产权分配,是21世纪争夺高素质人才和激活人力资本的关键。人力资本产权收益理论,为大幅度提高企业经营者和人才的收人水平,拉开他们与一般职工的收人差距,提供了理论根据。过去,对业绩突出的企业经营者和人才不敢给予高薪酬,他们本人也往往不敢理直气壮地拿,就是因为缺乏这种理论支持,现在这个问题可以解决了。
    人力资本产权收益理论也为国有企业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提供了新思路、新措施,就是给他们以一定数量股权,尤其是股票期权。有了一定数量的股权,人力资本产权制度就成了一把双刃剑,既能从经济利益上把人力资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又能控制住人力资本。人力资本不会轻易离开自己拥有一定数量股权的企业,因为这样的企业与他们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冬生 [标签: 新经济 的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农村劳动力资源的档案管理策略
    基于竞争战略视角下解析新电信
    试析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创新与大学生的素质教
    新经济时代的企业创新管理分析—以苹果公司
    试析县供电企业支部党员教育创新探究
    试析现代化电力营销的现状与发展对策
    试析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思考
    试析完善职教集团运行管理体制与机制的若干
    试析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思考
    试析人力资源管理中不容忽视的原则
    试析人力资源管理中不容忽视的原则
    分析新时代下工商管理的职能所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