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军事人才资源开发和培养途径
[摘要]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军事人才是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客观要求,是实现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院校教学改革的必由之路。认真研究军事人才培养的新特点、新规律、新要求、新举措,为加速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提供正确的思路、方法和途径。
  [关键词]军事人才 教育创新 培养机制
  
  通过调查研究目前军事人才培养现状,分析当前军事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差距:军事人才综合素质与信息化条件下全方位、多攻防作战需要不相适应;军事人才任职能力与信息化条件下武器装备发展趋势不相适应;军事人才的目标发展定位与未来军队信息化建设要求不相适应。根据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发展趋势对军事人才掌握新知识、新技术以及素质能力的内在要求,本文探析了信息化条件下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开发和培养得途径。
  一、创新院校教育思路,为开发培养军事人才提供科学的目标导向
  院校教育思路创新就是要以军事人才的培养目标为牵引,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着眼战争发展的新样式、军事技术发展的新阶段,超前预测人才发展趋势,科学规划教育体系,理清教育思路,为培养开发新型军事人才提供明晰的目标导向。
  1.确立教育创新先行的理念,为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保证
  教育创新在各项创新工作中占有全局性和先导性的重要地位,确立教育创新先行的思路,首先要正确处理好教育创新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的辩证关系。教育创新处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院校教育是培养人才的根本途径,是人才的“孵化器”,只有创新的院校教育,才能够铸造出创新的人才。WWW.11665.COm教育创新不先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等缺乏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就不可能取得创新性成果。其次,把教育创新放在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性战略性位置,以教育创新为龙头,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的创新遵循了“人才培养要先行”的建军思路,为我军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保证。
  目前,我军武器装备实现了较大的跨越式发展,人才建设相对滞后,装备等人才的问题比较突出人才紧缺已成为武器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的“瓶颈”。面对世界军事革命迅猛发展的新形势以及高技术战争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我军应对挑战的根本对策在于教育创新以新型教育培养大批熟悉现代战争的新理论,掌握军事领域的新技术,把握作战指挥的新战法、新训法,驾驭高技术战争的新型军事人才。
  2.确立开放式教育思路,拓宽教育创新视野
  确立开放式教育就是要从全球战略的高度去认识和解决我军的教育问题,在世界范围内全面了解外军发展和外军院校建设情况,密切加强国际间的军事交往和军事院校教育的交流,吸取外军建设和军队院校教育的有益经验,丰富我军教育的理论和实践改革创新我军的教育体系,使院校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适应国际军事竞争的需要,善于同世界各国进行军事交流,善于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大趋势,善于把准军事革命发展的“脉搏”,成为既能够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的良将又能够活跃于国际军事舞台的精兵干才。
  3.确立“需求牵引”的教育思路,适应培养目标牵引教育创新
  进行院校教育创新,关键要对新型军事人才的培养规格、规模、数量、质量有清晰、准确的把握。我军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应在“打得赢”、“不变质”的总要求指导下,着眼建设一支政治思想坚定,综合素质过硬,结构合理,数量充裕,在高技术局部战争条件下,能与各种强手较量并能取得胜利的人才队伍。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的岗位目标方面,应着重培养复合型的军事指挥人才、智囊型的参谋人才和专家型的技术人才。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的结构目标上,应着力实现传统型军事人才向新型军事人才的过渡。具体讲,应实现管理型军事人才向管理、作战综合型军事人才转变;传统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传统谋略型向谋略、科技融合型转变;单一型指挥参谋人才向联合作战复合型指挥参谋人才转变。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的素质目标方面,应加强新型军事人才素质现代化体系的建构,重点培养以新型作战指挥工具操作使用为主的新技能;以对新作战样式的运筹谋划、对作战难题的对策研究、对瞬息万变战场情况的快速应变、果断决策为主的新能力。其中,初级指挥人员培训要突出思想品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的锤炼;中级指挥人员培训要突出信息决策素质、指挥谋略素质、军事技术素质和军事管理素质的培养;高级指挥人员培训要突出政治素质、世界眼光、战略素养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增强与时俱进的发展能力。
  二、营造良好人才培养环境,促进军事人才全面健康成长
  培养军事人才,必须从适应信息化战争出发,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大力培养和选拔优秀的军事人才。但由于目前我军在挖掘使用军事人才方面仍存在差距,如人才结构性短缺和“人才过剩”的矛盾、人才浪费和人才“高消费”的矛盾同时并存;本位主义严重,禁锢人才流动;盲目追求高学历人才数量,忽视其内部人才潜能的开发;只管人才使用,不管人才培养等等。管理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信息化军事指挥人才的发展和培养,管理手段和方法要以有利于信息化军事指挥人才生成为最终目的。
  1.构建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优化健全的用人机制
  首先要形成军事人才合理流动的内部环境,要按照市场规律优化配置和整合军事人才资源。要树立一种战略视野,把军事人才资源建设当作一项系统工程,统筹规划、综合考虑,做到战略储备与急需军事人才、现有军事人才与外来人才的协调统一;在军事人才流动上,既不能放任自流,致使军事人才流失,又不能卡得过死,造成军事人才资源的浪费;要按照用人淘汰机制,对素质不高、不适应军队建设要求的人员及时地进行筛选、淘汰。
  其次要形成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人才选拔制度,就要建立开放竞争的人才评价制度体系。正确处理个体与组织、理想与现实、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在考核和评价上,要按照德、能、勤、绩标准对人才进行全面综合考察,做到“刚性”规范,创设一种选贤任能、惟才是举、是才必用的良好环境;要提高“识才用贤”的“伯乐”能力,对德才兼备、会管理、善用人、能够开辟某个领域新局面的可造之才,应及时提拔重用。要形成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再培养机制。树立人才培养要“全程化”“终身化”的思想,变各级各类人才的学习是“个人的事”为“领导的事”,变人才管理为主为人才开发为主,变个人自学为主为脱产学习、参观考察、进院校深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从而形成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要从制度上规范人才再培养机制,建立能够根据人才实际工作能力、未来工作需要合理制定并实施人才再培养计划的相关政策。
  2.营造和谐良好的外部环境,构建集聚优秀军事人才资源的组织环境
  首先建立和谐的情感环境,要多关心各级各类军事人才的物质生活,同时要关心他们的精神生活和心理健康,以建立起正常、良好、健康的人际关系、干群关系,营造出互敬互爱、团结融洽的工作生活氛围,切实培养人才的生活能力和合作精神,增强对部队的归属感。
  建立舒适的人文环境,要从总体上构建一个有文化内涵、处处体现人文关爱、人际关系良好的部队环境,要有积极向上的精神目标的引导,要有处处体现领导关爱下属,下级拥戴上级,同事互相扶持的工作环境,要有工作热情饱满,生活和谐健康的状态,要使军事人才在心理上对部队群体产生一种亲切感和认同感。
  建立良好的竞争环境,要增强人才的竞争意识,鼓励竞争,并为人才竞争创造多种多样的形式;要尊重竞争结果,在竞争中发现人才,启用人才;还要动态地使用人才,大胆实行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管理机制,实现人才资源的最佳配置,这是营造人才竞争环境的关键。

  三、建立健全军事人才培养机制,为开发培养军事人才构建良好的成才平台
  科学合理的培养机制,是确保有效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能够激励官兵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能够为加速信息化军事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构建和适应信息化战争需要的军事人才培养机制是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不仅需要各级部门的重视,更需要个体的刻苦努力。在培养信息化的军事人才的过程中,要加大知识激励的权重,将军事人才的晋升与学历和贡献挂钩,有效鼓励指挥人才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1.充分发挥部队在岗位练兵的主阵地作用
  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部队是遂行我军革命任务的作战单元,我们的军事理论和教育成果必须通过部队实战的检验。通过实战锻炼和在职训练提高各级指挥员的素质,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渠道,对军事人才的成长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部队要在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中,增大训练的科技含量,按照实战要求,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可通过举办信息技术培训班、科技练兵、开展军事活动等,提高官兵的科技素质,适应信息化建设的需要。部队应结合实际,要采用适应高技术、信息化战争作战需要的训练方式和方法,锻炼提高高技术、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培养出既熟悉战役战术理论,又能指导部队建设的高素质军事指挥和军事参谋人才。
  2.依托地方高校联合培养,促进军地共育机制
  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在很大程度上有军地通用的特性,依托地方高校是培养信息化军事人才的重要途径。很多地方高校“211”重点大学的课程设置合理,而且师资力量雄厚,这无疑是可以借用的有利资源,同时可以减少培养成本。部队应充分发挥地方重点高校的人才和资源优势,可采取“送出去”的方法来培养信息化军事人才。对于一些著名的军内外学者、专家,我们可以采用“请进来”的办法,聘请他们担任客座教授,为部队的建设出谋划策。我们现在实行的“国防生”和“强军计划”都是依托地方高校联合培养的很好验证,都在利用地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育资源为部队培养高层次的军事人才。经地方高校培训过的学员,回到部队后再有针对性地对他们开展相关学科的教学,使他们了解作战观念、战法和指挥等基本知识。
  部队应进一步对岗位及职责要求进行全面系统地调查梳理,摸清部队岗位的实际情况。全面掌握院校培训专业的实际现状,了解现有培训专业能否覆盖部队任职岗位,培训能力能否满足岗位合格任职要求。加强与地方高等院校、科研团体的合作,派出干部骨干参与一些科研项目的攻关,在军地协作中锻炼人才、培养人才。积极创造条件,把高、精、尖人才吸引到军队,提升部队军事人才的培养层次。积极主动地开展岗位梳理,对所有培训专业调整培训内容,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岗位合格”人才培训标准落实。部队要主动为院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培训需求,形成部队、院校良性互动机制。
  
  参考文献:
  [1]郑晓梅.应用型人才与技术型人才之辨析[j].现代教育科学(高教研究),2005,(1).
  [2]孙德军.从军队建设新论看信息化军事指挥人才培养.领导科学,2005,(5).
  [3]刘太平,黄因贵,陈克宏.论信息化战争对军事人才的素质要求及培养途径[j].思想教育研究,2005,(12).
  [4]王勤明,史国枫.信息化战争与信息军事人才培养探析[j].理论界,2005,(2).
  [5]宋才文.迎接军事变革的挑战,培养适应信息化战争的高素质军事人才[j].高等教育研究学报,2000,(6).
  [6]巨乃岐,魏均歧.试论军事信息人才的信息素质及其培养[j].天中学刊,2006,(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尹曦铭 王勤明 [标签: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