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试析对新经济时代人才资本的思考与实践
论文关键词:人才资本 才培训 方法
  论文摘要:在断经济时代,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优势,鱿必须依盆高断技术与科技创断,而人才资本是科技创断的主体。文章结合平果铝业公司的成功经脸,论述了知何充分利用人力资本问题。
  近几年来.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刮起了全球性的风基,人类正在以互联网、电子商务等高新科技的名义.重新分配几乎所有的杜会资产。在美国,由于互联网的影响和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短短的几年内,社会资产急剧地转移到一大批在信.息技术方面极富活力的年轻人身上。致使整个社会经历了一次深别的、大规模的新陈代谢的变革。这样大规模的变革.在以往的人类历史上,往往是依靠攀力革命才能够实现。在前工业时代,社会发展主要依靠自然力和能源,谁占有了大f的自然资源,谁就控制了权力;在后工业时代,社会发展主要依东金触资本,谁具有资金,谁就能够叱咤风云。而在今天,世界已由资本权力时代进入知识权力时代.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就必须依靠商新技术.依靠科学创新。高新技术与科学创新归根到底就是依靠人才资本,人才资本已成为决定一个企业能否生存发展的关键。
    平果铝业公司,这个有6000多名职工的国有现代化大型铝冶金企业,拥有来自法国、德国、瑞典、美国、荷兰、丹麦、日本等7个工业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在整体水平上达到了国际90年代的技术装备水平.是我国有色行业走向世界的重要差地。它有着建成投产后两年达标,五年累计实现韵多亿元工业总产值的辉煌成绩。然而,这些成绩都已成为历史.随着中国加入wto ,每个企业都将失去关税的保护,平果铝也将在国际上直接与美铝、法铝、俄铝、澳铝、加铝等强劲的竞争对手较劲。Www.11665.CoM与国内其它铝厂相比,平果铝即使依东原来引进的先进工艺、设备和依东降耗增产的潜力,也已经没有多大的优势。要在当前面临的产竣挑战与竞争中取胜,就必须在提高人才的资本价值方面下大力气。近几年,平果铝业公司在职工教育培训,开发人才资本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一、激活员工的创新意识,是开发人才资本的第一步
    平果铝是国家“八五”期间“新厂新办”的企业,它除了具有设备技术新的特点之外,另一个特点是定员少。1995年全面建成投产时,定员就已经满额,而且需要逐步安排一小部分人员转岗。随着生产的发展和新科技成的开发应用,企业对高新技术人才的藉求,显得日益迫切。然而,受企业定员的限制,平果铝已经不可能大批引进高层次人才,只好就地培养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更深层次地开发人才资本。
  由于平果铝厂新人少效益好,一部分职工容易满足于优越的环境而不求进取,不求创新。这对干一个参与激烈市场经济竞争的企业来说,可是一个致命弱点。克服这个弱点,是关系企业生存发展的大事。因此,我们紧紧抓住这个弱点,通过举办“进行第二次创业、迎接新世纪挑战”为主题的大讨论和科教兴企演讲比赛等活动,通过《平果铝报》、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体,举办“居安思危”征文等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使广大职工树立起科技观念、市场观念、效益观念和危机感。
  当然,思想观念的更新,需要一定的管理制度配套,才能更加迅速而有效。我们在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人才激励机制。实行1%的职工动态待岗和5%的领导于部淘汰更新。规定公司内部评定职称和推荐高工、工人技师,坚持以业绩为重要条件。凡是没有获得科研进步奖或合理化建议奖的一律缓评聘或缓推荐;凡是在任期中没有业绩或业绩甚微的工程技术人员不予再聘;同时,对在科研中做出贡献的个人、集体进行奖励,设立技术成果转让提成奖;凡是能够将技术成果在公司外转化为财富的,研制人员和转让人员可从转让费中提成10% - 20%并规定每两年召开公司科技大会,评出公司“科技十杰”,给他们与公司劳模享受同等待遇。提出合理化建议产生效益的也给予奖励。这样,职工们在产生危机感的同时也看到个人发展的大好机遇,他们强烈的进取精神和求知欲被激活了。

  二、紧盯铝行业发展的前沿.加大资金投进行人才“深加工”
  激活员工创新意识的同时,我们相应地加大了职工培训的资金投入,采取较为灵活的教育培训方式,对平果铝业公司现有的人才资本进行了更有深度的开发。为了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专门人才,我们选派科技人员到美国、加拿大、法国、挪威等国家参加铝行业的参观学习和参加专业研讨会。选派工程师到清华大学、广州ibm公司、上海华东自动化研究所等学府和科 研机构进行专题技术研究。仅1999年至2000年,我们外派培养的员工就达721人次。为了进一步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实现员工的“内存”升级,我们积极与科研机构、大学和兄弟厂进行联系与合作,聘请资深专家、教授来公司讲学。为拓宽技术人员对铝冶炼技术前沿知的认识,公司多次聘请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郑州轻金属研究院等单位的资深专家教投来公司进行铝电解新技术、新工艺的知识讲座,对平果铝在新开发的320ka大型电解糟的应用技术、操作经验、指标优化、技术改造等方面,进行客观细致的技术分析,找出解决疑难问题的技术方案。法国彼施涅公司是世界著书的氧化铝生产企业,技术装备先进,平果铝业公司不定期地把他们的专家学者聘请来现场进行工艺诊断和技术传授。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殷恩生同志,根据多年积累的专业技术经验,编撰了《160ka大型电解描生产工艺技术实践》等专著,并且亲自登上讲台为工程技术人员授课,把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注意力领引到紧盯世界铝冶炼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上来。
  三、开发人力资本.企业效益不断提升
    一大批科技人员经过一定的“深加工”以后,综合素质提高到了一个更高更新的层次。在公司开展的青工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中,在讲科学、讲技术、重人才的良好氛围里,每一位职工的技术创新潜力,都有机会变成创新的实践,每一位有一技之长的职工都在创新活动中施展才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脱颖而出。公司从七个国家引进的一亿美元以上的洋设备,几乎件件都渗透了他们进行改造、创新的汗水,提离了这些洋设备的生产性能。由干职工队伍素质的大面积提高,整个公司的科研活动出现了热火朝天的局面,也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近两年,遍布全公7各个生产车问的500个注册qc小组,参加的职工有1800人,他们结合生产进行“小、实、活”的科研活动,完成了350多个课题研究,创造了3500万元的经济效益。技术改革合理化建议也为企业创造了近亿元的经济效益。《桂西北地区岩溶堆积型铝土矿的开发应用》、《砂状氧化铝研制与开发应用》、《铝电解新工艺控制技术和铝电解集散型控制系统的综合研究》、《超浓相物料输送技术应用研究》等6项科研项目,分别获得国家或省部局级一、二、三等奖;技术开发结硕果,仅2000年就有5项发明申请了专利,这些成果和专利在生活中应用后,为公司创造了1亿多元的经济效益。
    人才资本的有效开发,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使企业的竞争力不断得到了加强。知识创新、科技创新所形成的生产力,不断地影响着企业的持续发展。新经济对企业带来的冲击,随着企业人才资本的开发和利用得以化解。2000年度,平果铝的生产经管实现了26.94亿元工业.总产值的目标,实现了利税9.2亿元,生产和技术开发的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赵月新 [标签: 新经济 资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农村劳动力资源的档案管理策略
    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几点看法
    试析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创新与大学生的素质教
    试析县供电企业支部党员教育创新探究
    试析现代化电力营销的现状与发展对策
    试析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思考
    试析完善职教集团运行管理体制与机制的若干
    试析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思考
    试析人力资源管理中不容忽视的原则
    试析人力资源管理中不容忽视的原则
    试析企业职工培训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试析青海藏医药产业开发模式及其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