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内蒙古电力公司干部管理工作信息化探讨
[摘要]干部管理工作信息化对于提高干部管理的工作效率和准确度,提升公司干部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分析了公司干部管理信息化的现状及加强信息化的现实意义,提出了干部管理工作信息化的建议。
  [关键词]干部管理 信息化 建议
  
  干部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是新时期电子党务建设的新要求,是组织建设基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想使各项干部工作“快起来”、“不出错”,必须借助信息化来提高速度和准确性。当前,从干部工作的基本要求来看,无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教育培训等,都需要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掌握各项工作的主动权。
  “信息化”的概念,最早是在20世纪60年代由日本学者根据社会经济结构的演进提出来的,随着时代的进步,其含义也在发生变化。现阶段,信息化是指培养、发展以计算机为主的智能化工具为代表的新生产力,并使之造福于社会的历史过程。所谓干部工作信息化,是指在组织工作建设整体规划下,运用信息科学,充分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干部工作,从而不断提高干部工作质量和效果的动态过程。它是干部工作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其本质是通过现代信息科学和技术在干部工作中的广泛运用,提高信息的利用率,将信息最大限度地“物化”到干部工作的运行过程中,从而达到提高干部工作有效性和规范化的目的。简言之,就是干部工作领域的信息化。具体是指在干部工作活动中,现代信息技术及其成果不断渗透和物化到干部工作的选拔、考核、任用、交流、监督、培训等所有环节之中,促使干部工作在技术层面、制度层面和思想层面发生全方位深刻变革,干部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不断提高,最终使干部工作实现信息化的状态、过程和目标。wWW.11665.COM
  一、目前公司干部工作信息化现状
  1.信息化应用工作已经起步,但是总体水平不高。目前,干部工作信息处理,还仅限于以visual foxpro设计建立的干部管理基本信息系统和以oracle设计和建立的领导班子及成员考核评价系统。公司系统各单位应用水平大部分停留在microsoft word和excel软件的使用上,只限于简单文档处理。这些软件的功能不够强大,信息量不足,没有系统性、超前性,也易出差错。一些表格的生成还要靠人工录入,不能自动生成,对数据的分析也限于简单化、宽泛化。
  2.信息化系统软硬件还比较陈旧。目前我们使用的组织人事档案管理系统过于落后,功能简单,不具拓展空间,升级换代困难。且不具备智能化特点,对一些数据不能实现自动更新。对干部工作中的一些节点,如到龄转员、退休、离任审计、谈心谈话等,不能及时提醒提示。
  3.干部工作信息化意识还较为薄弱。习惯用老眼光和老方法去认识工作对象,总是“你有千变万化,我有一定之规”,对现代网络技术的蓬勃发展以及由此带来的深刻影响不关心、不热情。思想较为保守,认为干部工作是保密的,做起来总要摭摭掩掩。有时候还有畏难情绪,怕增大工作量,给自己添麻烦。
  4.信息化知识与技能还相对乏匮。组工干部队伍素质与工作网络信息化还不相适应,专业人员缺乏。一些同志还不能熟练操作计算机和运用相关软件。在信息网络技术面前,一些同志对网络信息化有关知识知之甚少,在一些基层组工干部中有的甚至是“网络盲”,给干部工作信息化推广带来困难。

   二、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的现实意义
  1.信息化是干部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干部工作信息化是信息时代的内在要求,是电子党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党务建设必然包含干部工作信息化。要培养现代化的人才,必须先有现代化的干部工作。从一定意义上讲,干部工作信息化就是要把当前信息技术研究的成果运用到干部工作实践活动中来,努力实现干部工作的现代化,为公司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服务。从公司系统干部工作面临的现实情况来看,大力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既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又具有现实性和可能性。
  2.信息化有利于促进干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使干部工作的方式手段发生了根本性变革,使干部工作的内容得到拓展,整体质量和效率得到极大提高。通过信息技术对信息流的控制,能从根本上控制整个干部工作涉及到的各种活动的运行轨迹,对干部工作各个环节、各种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就具备了现实可能性。以往依靠人力对干部工作信息进行采集、分类、整理、存储,已越来越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信息技术在采集、传递、处理信息方面所特有的优势,为干部工作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准确的运作平台。
  3.信息化有利于在干部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干部工作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要始终把党管干部和走群众路线结合起来。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为干部工作走好群众路线提供了新的形式和途径。这是由网络平等与开放的天然特性决定的。网络能够“普遍赋权”,使每个人都享有平等的发言机会。在传统条件下,广大干部反映自己意见的渠道不够通畅,信息传递具有单向度的特点。而在信息化条件下,有形的技术网络寓示无形的信息管道,这种管道可以帮助广大干部及时、准确地向各级组织部门反馈自己的意见与需要。
  三、对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是通过学习不断更新观念提高信息素质。更新观念是变革事物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要跟上历史潮流,认清信息化建设是干部工作现代化建设的大趋势,符合了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和不断变化发展干部工作实际,才能发挥出自身的优势,推动各项干部工作有新的进展。要加强信息基本技能的学习培训。如计算机网络、联机数据库、电子出版、光盘数据、多媒体技术等。掌握了这些先进的信息技术,才能满足自身的信息需求,提高适应干部信息工作的素质与能力。
  二是加快建立公司《干部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系统。《干部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是干部工作内部信息系统。它集干部基本信息处理分析、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监督管理、教育培训等干部工作的处理于一体,建成后可大大提高办公效率,同时有利提升各项工作标准。
  三是建立一支有专业知识、有文化素质、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好的干部信息化管理队伍。计算机网络技术是当前公司干部信息和档案管理人员面临的一大“难关”,应该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需要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公司系统范围内,根据不同的层次、不同的需求,本着按需施教,学以致用,便于实际操作,讲究实效的原则,开展相关业务知识培训。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罗昊旻 张清 [标签: 内蒙古 公司 管理工 信息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蒙古风干肉 网上商店的设计分析
    内蒙古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路径选择研究
    谈内蒙古旅游业发展的融资对策
    内蒙古烟草现代流通变革趋势探讨
    关于建设内蒙古自治区中小企业信用管理体系
    内蒙古最有价值品牌分析与评价
    内蒙古电力公司干部管理工作信息化探讨
    弘扬内蒙古旅游商品特色,推动我区旅游业的
    浅析内蒙古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人力资源战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