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国有大型施工企业的人才管理之管见

   [摘要]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建筑市场中,国有大型施工企业需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用人机制。制订科学合理的人才培训发展规划,是实施企业人才战略的基础。建立新的激励机制,调动现有员工积极因素,为企业留住人才,是实施人才战略的根本。
  [关键词]人才管理 人才战略 人才培训 激励机制
  
  当前,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建筑市场中,国有大型施工企业其在经营规模、装备水平和从业人员的数量上仍处于优势地位,仍可占据国内建筑市场的主导地位。但随着国际承包商的进入,使本已激烈的市场竞争显得尤为加剧。我们的大型国有施工企业如何直面竞争与挑战,并使之立于不败之地?笔者认为:面对竞争和挑战,必须得到高素质人才群体的支持,这就要求我们的企业要在制定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人才战略上,建立起一整套选拔、培养、使用和留住优秀人才的科学的、行之有效的用人机制,来为企业的应对竞争和完成上述转变提供人才保证。
  笔者所在的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其前身是中国三冶公司,是我国建国初期建立的第一批大型施工企业之一,计划经济年代,有着辉煌的业绩和光辉的历史。近几年来,我们的企业经历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洗礼,企业生产经营又取得了超长发展,仅仅用了两年时间,施工生产规模就从产值不足十亿元猛增到几十亿元的水平。但是,我们的企业当前同样处于企业改革和经营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因此尽快制定出与之相适应的企业人才战略,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的人力资源基础,应该是企业的当务之急。
  一、制订科学合理的人才培训发展规划,是实施企业人才战略的基础
  企业改革和经营方式转变的根本目的在于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建立在企业核心资源基础上,具有创新特征的企业人才、技术、品牌、管理、文化等综合优势在市场上的反映。www.11665.cOm核心竞争力诸要素中,人才占第一位,是对知识和技能进行整合的主体,在各种资源和能力的配置中起着主导能动作用,跃居独特能力“创造中心”的位置,可谓核心竞争力的“核心”。只有抓住人才这一关键,核心竞争力才能得到有效提升。因此应该充分认识到人才培养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作用,顺应转变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企业人员的培养。为适应企业从劳动力密集型向管理密集、技术密集和资金密集方向转变,企业既要重视高文化、高素质人才培养,更应重视提高员工整体知识素质和技能素质,重视对员工的培训。在实现转变过程中,企业员工不仅需要通过学习来掌握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更需要通过不断更新观念,吸收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经营理念。
  由于推行项目法施工,以及经过前期下岗分流和减员增效工作,企业的人员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按工作性质分,大体可分为一线直接操作的作业人员和从事技术性、管理性工作的管理人员两大类。从人员来源分又可分成本企业员工和外分包队伍,而外分包队伍又以农民工居多。因此如何区分不同人员特点制订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规划,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重要工作。
  对外来作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他们的素质普遍较低,对岗位环境不熟悉,因此为了提高培训的整体水平和工作效率,要采取多种形式,对工作人员进行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多层次、多渠道的培养、教育和训练工作。主要培训形式有入场教育、在岗培训、上岗证书培训等等,培训内容除了向他们传授企业有关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以及必要的操作技能外。还可以编制企业劳务人员手册,向他们灌输企业守合同重信誉,客户至上理念、安全生产理念、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理念等,培养他们接受企业的文化理念,增强其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对于内部作业人员。其培训重点应放在培养选拔具有较强带动、组织一般人员能力的员工,使其逐步转化为技术型、管理型的工人、工长,提高生产要素的使用效率。
  对于管理人员。应充分利用他们自身的文化优势和学习能力,合理安排培训计划,让每个人都有参加学习深造的机会。由于他们中大多数是企业内部人员,而且个人从职目标差异很大,因此制订一套制度化的,行之有效的培训规划就显得尤为重要。
  第一,要对培训有全面系统的认识,在此基础上由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对培训的内容、方法、教师,教材、参加人员、经费和时间等有一个系统的规划和安排。
  第二,要建立培训激励机制。教育培训工作应与员工的考核、提升、晋级、调动等挂钩,以提高其参与培训的积极性。
  第三,要加强一线员工的培训。应该看到,一线员工队伍的建设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是非常重要的,提高一线员工知识技能,将有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第四,要注意企业内部和外部培训相结合,对于社会上学术水平高,社会信誉好的培训机构亦可参加,以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率。此外更要注重企业内部培训,聘请企业内部讲课,往往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采取这些措施,不仅有助于员工自身素质的提高,更有助于稳定员工队伍,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进而达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的。
  二、正视新形势下的人才争夺,建立新的激励机制,调动现有员工积极因素为企业留住人才是实施人才战略的根本
  由于施工企业工作环境艰苦、效益不高,职工福利待遇较低,再加上受到企业改革和下岗分流的冲击,使得国有施工企业的人才纷纷流向房地产、民营、工程监理等条件好的行业,国有施工企业成了人才培训输送基地。在企业转型时期,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科技和管理力量的竞争,而科技和管理力量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一流的高水平人才,谁就有制胜的主动权。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是这样,企业的发展和市场开发也是这样。在这个时期,各类企业主要争夺的对象将是人才。引入新的激励机制,一方面可以吸引社会上的优秀人才来不断充实企业的人力资源,更重要的是能够调动企业现有人员的积极因素。因为人力资源是企业中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都直接影响到员工在企业活动中的行为效率,从而直接影响企业生产的效率与效益,因此在企业管理制度的制定上要根据企业的发展结合员工的心理、行为表现制定,并不断修正。其目的是为了极大限度地开发员工的潜力,提高企业对员工的凝聚力和对外界人才的吸引力。所以企业实施人力资源管理措施时,要充分考虑员工的5大基本需求(薪酬、各种福利、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时间、健康的工作环境、其它福利及设施)。在建立激励机制上,应注意以下问题:
  一要重视激励人,运用物质手段与精神手段相结合等方式,激发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企业管理者应不遗余力地为企业员工创造一种高度和谐、亲善、融洽的企业环境,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重视对员工的精神鼓励和尊重雇员方面,提出并倡导企业领导者为员工端上一杯茶、送去一份生日礼物等做法,企业把员工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尊重、关怀他们,就可以激发员工的爱岗敬业精神,使他们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一样珍惜,从而就可以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同时,改进分配模式、工资制度等物质奖励机制,使员工的智力资源得以充分发挥。如报酬的分配不再根据工作责任的大小,而是根据个人对增值影响力的大小来进行,实行以能力为基础的工资管理制度。体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根据知识付酬的技能工资取代传统的薪酬制度等,这些都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趋势。依赖于员工的能力而不是职位的薪水制度,可以调动职工的工作热情。
  二要重视使用人,要给广大员工提供发展的机会、创新的舞台,使个人才华得到充分施展。企业留得住人的关键是让职工参与管理。鼓励职工对管理和决策提出建议和批评,这既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管理质量,也有助于调动职工的工作热情。可以制定“建议制度”,即奖励员工的思想贡献。每项建议都会给职工带来一笔奖励,你的建议对公司越有价值,奖励的数额就会越大。
  三要注意改进领导方法,做到真正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在物质经济时代,企业领导者的力量处于绝对的、突出的地位。在当前条件下,这种力量趋于弱化和分散。因为,企业真正的生产力在于接受挑战,一个企业能否形成一种蓬勃向上的热情和力量,主要取决于每个成员能否参与企业行为并创造性地发表意见。企业领导者的主要责任就是领导和组织学习,营造一种让全体员工扩充知识和能力的氛围;有人预言未来企业的领导是集体领导,即通过网络让所有的企业成员都能互相交换意见,拓展集体思考,形成电脑网络上的“虚拟领导”。传统的领导者已不再是最聪明的总裁。因此企业要更广泛的使用人才,必须相应转变传统领导观念。
  纵观我们企业当前的现状,生产力总体水平仍然较低,与领先企业相比,仍存在着较大的距离,因此要勇敢面对挑战,立足企业实际,制定、实施好企业人才战略,以此实现企业的创新与发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宏伟 [标签: 施工 企业 的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党建工作融入国有企业管理探讨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现状及改善思路
    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队伍建设的对策
    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的反腐败问题
    老国企大型矿山人力资源分析及对策研究
    简论国有电力企业预防职务犯罪的几点思考
    国有多元化控股集团的价值创造型投资管理体
    国有商业银行介入中小企业融资的影响及对策
    浅谈大型企业集团人力资源管控问题研究
    项目管理理论对大型审计项目管理的启示
    浅谈大型企业集团人力资源管控问题研究
    试论国有特大型企业基层单位人力资源部门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