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议传统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
论文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 激励机制 传统人事管理
  论文摘要:人才是一种资源,它不仅本身具有价值,而且能够创造使用价值。人力资源开发及管理就是要以“人”为中心,寻求科学合理的人职匹配,将“人”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有机地联系起来。通过对“人”的有效激励,发挥“人”的最大能动性,从而达到企业增效的目的。
  传统的劳动人事管理以“工作”为核心,抑制了人的能动性,不利于工作质量的改进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它往往注重事务性操作,不利于开发人的潜在能力。人力资源管理,就是必须充分认识到人力资源具有能动性和可激励性。人才是一种资源,它不仅本身具有价值,而且能够创造使用价值。人力资源开发及管理就是要以“人”为中心,寻求“人”与“工作”相互适应的契合点,将“人”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有机地联系起来。管理领域这种人性回归思想,是现代化人事管理最突出的标志之一。随着中国加人世界贸易组织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增强,而采用员工激励机制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己成为当今我国企业的必要选择。通过研究分析企业员工激励机制,说明企业的激励机制必须随着经营环境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进而依据激励理论分析企业现行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指出其原因所在,并明确其调整策略。
    那么。如何将传统的劳动人事管理转到人力资源开发上来呢?切实做好人力资源规划
    企业在生存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人力资源需求和控制人力成本这对矛盾.如何在预侧未来企业发展的条件下,有计划地逐步调整人员分布状况.为企业对人员的考核录用、培训开发、晋升、调整、工资等提供可靠的信息和依据,这就要求切实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工作。wWw.11665.cOM
  1.1晋升规划
    晋升规划指有计划地提升有能力的员工,满足职务对人的需求和员工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在晋升规划中,既要避免职位体系频繁变动.在员工心理人为造成不安全感,又要防止其硬化.使员工看不到个人发展前途,影响员工积极性和能动性的发挥。
  1.2补充规划
    即合理填补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可能出现的职务空缺.避免企业因某一职位空缺而出现断层现象。同时,及时补充员工有利于锻炼员工.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准备性人才。
  1. 3培训规划
    即企业为长期所需弥补的职位空缺事先准备具有一定资历的人员,从基础知识、专业技能、管理思维等方面对其进行系统培训,确保未来用人需求;同时,还能调动员工积极性,将企业发展与个人发展有机地联系起来。
  1.4调整规划
    即通过有计划的人员内部流动,合理调整企业内人员在未来职位上的分配。调整规划既有利于员工多方向发展,激发其潜在能力,又能在企业内部形成良性人员循环系统,使企业工作充满活力。
  1.5工资规划
    即确保未来的人力成本不超过合理的支付限度。在工资规划中,企业应建立一套具有激励性、富有挑战性的工资分配体系,使工资切实成为调动员工积极性的助推器。
    要做好人力资源规划,首先必须对现有人力资源进行全面清查,即进行人员需求预测和供给预测。通过需求预侧,了解产品市场需求、预期生产经营变化、工作时间变化、技术与组织结构、劳动力的稳定性等;通过供给预侧.了解现有人力资源数量、质量、结构、预期可能出现的职位空缺、劳动市场状况、社会有关政策及本单位在公众中的吸引力等。只有做好这两种预测.才能切实保证企业未来对人力资源的需求。
  2进行深入细致的工作系统研究
    本着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原则,建立并调整分工协作体系,需要做好如下几项工作:
  2. 1工作评价
    即通过对工作责任、劳动强度、劳动条件等因素的分析,确定每项工作在企业中的地位和相对价值.从而测定一个稳定公平的报酬分配体系,有效地控制人力成本。

  2. 2工作分析
    通过运用科学手段,为管理提供有关工作的全面信息,如工作规范、任职资格、工作环境、工作执行标准等。
  2. 3搞好组织设计和工作设计
    划分并确认部门职责,确认工作制约关系与协作关系,保证组织管理章程、制度的制订、贯彻和改进;同时,这项工作还为确定合理的管理幅度和管理层次提供基础性资料,是现代企业组织管理的重要内容。
  2. 4工作衡,和方法研究
    通过这项工作,可以甄选出最有效的工艺流程和操作方法,确定最佳工作负荷等。
  3做好人员系统研究
    本着最经济地使用人力的原则,解决人员选拔、人事激励、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等管理活动。

  3.1进行动机性教育
    企业文化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个重要机制,只有当企业文化能够真正融人每个员工个人的价值观时,他们才能把企业的目标当成自己的奋斗目标,因此用员工认可的文化来管理,可以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动力。形成并发展适合本企业的氛围,统一员工的价值观念,提高企业的内聚力和员工的社会责任感。从组织角度来看,进行动机性教育其实就是建立企业文化。成功的企业文化可以通过对共同价值观的内化控制.使组织成员自我调整和控制自己的行为,从而实现个人目标和组织目标的高度一致。
  3. 2人员的甄选与调整和科学合理的人职匹配
    运用科学手段,了解人员的素质结构、能力特征、职业适应性,为量才用人、视人授权提供可靠依据。根据生产力变化的连续性和未来对人力资源的需求,不断提高员工素质,开发员工潜在能力,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人员培}i}要注意双向开发,即当员工所任职位不足时,扩大其职位外延;当员工能力有余时,增加其工作重量。要做到人尽其才,合理地分析人的不同方面的需求,尽可能地做到人职匹配,创造良好的环境。使高级管理人才的人职匹配方式从“外在主导型”转向“自我主导型”。
  3. 3建立完善的人员激励机制
    人力资源是现代企业的战略性资源,也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的因素,而激励是人力资源的重要内容,它是心理学的一个术语,指激发人行为的过程。激励这个概念用于管理,是指激发员工的工作动机,也就是说用各种有效的方法去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员工努力去完成工作任务,实现企业的目标。因此,企业实行激励机制的最根本的目的是正确地诱导员工的工作动机,使他们在实现组织目标的同时实现自身的需要,增加其满意度,从而使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继续保持和发扬下去。由此也可以说激励机制运用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是决定企业兴衰的一个重要因素。
    如何运用好激励机制也就成为各个企业面临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物质激励要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物质激励是指通过物质刺激的手段.鼓励职工工作。它的主要表现形式有正激励,如发放工资、奖金、津贴、福利等;负激励,如罚款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人发展和市场经济的逐步确立,有些企业经营者也一味地认为只有奖金发足了才能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但在实践中,不少单位在使用物质激励的过程中,费不少.而预期的目的并未达到,职工的积极性不高,反而贻误了企业发展的契机。例如有些企业在物质激励中为了避免矛盾实行不偏不倚的原则,极大地抹杀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新精神,平均等于无激励;事实上人类不但有物质上的需要,更有精神方面的需要,因此企业单用物质激励不一定能起作用,必须把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地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在二者的结合上要注意,创建适合企业特点的企业文化,制定精确、公平的激励机制。激励制度首先体现公平的原则,要在广泛征求员工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一套大多数人认可的制度,并且把这个制度公布出来,在激励中严格按制度执行并长期坚持。其次要和考核制度结合起来,这样能激发员工的竟争意识,使这种外部的推动力量转化成一种自我努力工作的动力,充分发挥人的潜能。最后是在制定制度时要体现科学性,也就是做到工作细化。企业必须系统地分析、搜集与激励有关的信息,全面了解员工的需求和工作质量的好坏,不断地根据情况的改变制定出相应的政策,同时要注意多种激励机制的综合运用,企业可以根据本企业的特点而采用不同的激励机制,例如可以运用工作激励,培养员工对工作的热倩和积极性。也可以运用参与激励,通过参与,形成员工对企业归属感、认同感,可以进一步满足自尊和自我实现的需要。现在荣誉激励的方式在企业中采用的比较普遍,这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法,在西方的企业中也普遍采用,例如美国ibm公司有一个“百分之百俱乐部”,当公司员工完成他的年度任务,他就被批准为“百分之百俱乐部”成员,他和他的家人被邀请参加隆重的集会。结果。公司的雇员都将获得“百分之百俱乐部”会员资格作为第一目标,以获得那份光荣。
    事实上激励的方式多种多样,主要是采用适合本企业背景和特色的方式,并且制定出相应的制度。创建合理的企业文化,这样综合运用不同种类的激励方式,就一定可以激发出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企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还应考虑多渠道、多层次激励机制的建立和实施,充分考虑员工的个体差异,实行差别激励的原则。
    人力资源管理是管理人的艺术,是运用最科学的手段,更灵活的制度调动人的情感和积极性的艺术,无论什么样的企业要发展都离不开人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因此企业一定要重视对员工的激励。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运用多种激励机制,把激励的手段和目的结合起来,改变思维模式,真正建立起适应时代特点、企业特色和员工需求的开放式的激励体系,转变传统的人事管理方式,开发好人力资源,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胡海峰 [标签: 人事管理 人力资源 转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需用系数法在煤矿地面电力变压器选择中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浅议天然气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
    浅议改善农村水利工程管理
    浅议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开发
    浅议战略性人力资源规划
    浅议教学管理信息化背景下的高校教学秘书队
    浅议工程管理理论与现场施工管理的关系
    浅议工程管理理论与现场施工管理的关系
    浅议组织行为学对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作用
    浅议对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思考
    浅议网络经济条件下企业组织的虚拟化变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