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试论传统人事管理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异同及转变
论文关键词:传统人事管理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 异同转变
  论文摘要:对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人事管理的异同之处作了较为全面的分析,提出了两者在管理观念、模式、功能、内容、地位、方式、关系等八个方面的不同,同时提出了与时俱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做好人力资源管理下作的创造性意见。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生命线,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第一资源。在我国的事业单位中,聚集着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是优质人力资源的聚集地。事业单位的这个特点,决定了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管理,不仅对一个单位的事业发展,而且对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弄清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人力资源管理的关系,明确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人事管理的区别,才能从思想上、工作上真正实现由传统人事管理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与时俱进地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1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人事管理的相同之处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是在传统人事管理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因此,它们在管理上有一些共同之处。
    第一,管理对象有相同性。传统人事管理和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管理对象都是人,都是处理单位中“人与人”及“人与事”的关系。在实施管理中,对人员进行合理配置,不断解决、协调“人与人”、“人与事”之间发生的各种矛盾,以利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第二,管理任务有相同性。wWw.11665.cOm人员的招聘录用、考核奖惩、职务升降、考勤、工资福利、档案管理、培训等等,既是传统人事管理的基本任务,也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性工作。
    第三,管理目的有相同性。两者为完善单位管理和保证单位目标实现的目的是一致的,在不断变化的新经济条件下,充分利用“人”这一能动资源,使之为单位、社会创造财富。
  2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人事管理的区别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是对传统人事管理的发展,因此,它们之间又有着本质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管理观念的不同。在对“人”的认识观念上,传统的人事管理视人力为成本,将员工视为成本负担,因此尽量降低人力投资,以提高市场竞争力。而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则视人为资源,将员工看成有价值并且还能够创造价值的资源。美国经济学家研究表明,在1910一1957年近50年间,美国农业的物力投资增长4. 5倍,收益提高3. 5倍;而人力投资增长3.5倍,收益的增加却达到17.5倍,可见人力资源是重要的是资本性资源,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比传统人事管理更具有前瞻性,视野更为开阔。
    二是管理的模式不同。传统人事管理以“事”为中心开展工作,是一种“我要你做”的“被动反应型”管理模式。而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是以“人”为中心开展工作,对人是一种“我能帮你做什么”的“主动开发型”的管理模式,呈现出主动开发的特点,对员工的招聘录用、培训晋升、新酬福利、考核奖惩等一系列工作,都从开发人的潜能、激发人的活力出发,将人力资源开发贯穿于人力资源管理的全过程,实现了从传统人事管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

    三是管理性质的不同。传统人事管理基质上属于行政事务管理,是一种单纯的业务型、战术型的管理,很少涉及企业高层战略决策。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是一种战略型的管理,重视对人的创造力和智慧潜力的开发和发挥,预见性地管理各类人员的配置使用、劳动报酬、资格鉴定、业务培训和工作条件等,直接参与单位的决策、配合和保障总体战略目标的实现。
    四是管理功能不同。传统人事管理功能是单一型、分散型的,把员工划分成为干部、工人两种类型,把对干部的管理称之为人事管理,而对工人的管理称之为劳动管理,员工的招聘使用、调进调出、工资的调整等亦各为一套,将人事管理工作人为地割裂开来,不利于人才脱颖而出,不利于合理组织劳动力。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是建立在科学管理基础之上,对人员实行系统性、整体性分类管理,通过系统优化的原理把人员结构、层次、相关性等各种要素整合起来,使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充分发挥了人力资源整体功能的作用。

    五是管理内容的不同。传统人事管理内容简单、生硬,主要是对员工“进、管、出”的管理,所谓“进”,是指员工的招聘、录用;所谓“管”是指员工的考核、奖惩、职务的升降、工资福利待遇、档案管理等;所谓“出”,即办理员工离开的各种手续等等。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不仅涵盖了以上内容,而且更加丰富了和拓宽了,它根据单位的发展目标,设计制定人力资源规划、合理组织和使用劳动力、进行员工的教育和培训、帮助员工实施个人职业生涯计划、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估体系与激励机制,使人力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
    六是管理地位的不同。传统人事管理活动处于执行层、操作层,被认为无需特殊专长、不需要有专业知识。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进人决策层,是具有战略和决策意义的管理活动,它把人力资源管理与单位的目标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成为单位发展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求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要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具备很好的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数理统计学、组织行为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知识,才能适应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需要。
    七是管理方式的不同。传统的人事管理带有一种控制型、隐秘型的管理方式,人事部门经常让人觉得神秘、与人之间有距离感。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则是一种参与型、透明型的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以尊重员工、满足其需求、帮助其达到自我实现的目的。它的管理是在单位战略目标指导下,对员工实行一种个性化、互动式的管理方式,把个人的发展溶人到单位的战略发展之中。
    八是管理关系的不同。传统人事管理是“我—他体系”,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是对立型、抵触的,压抑了人的主动性,不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和员工潜能的开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是“我—你体系”,以人为中心开展工作,是一种和谐型、合作型的关系,强调人际关系的融合,强调团队合作精神,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
  3如何实现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飞跃
    (1)提高观念创新能力,实现由传统人事管理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飞跃。必须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实现观念上的创新,树立以“人”为核心的观念、人才资源配置的市场化观念、人才资源开发的观念、人才资源管理法制化的观念和人才竞争国际化观念。充分认识到人的社会属性,尊重个人优势的发挥,认同个性化的追求,谋求组织与个人价值最大的交集。
    (2)提高战略管理能力,从以事为中心的管理向以人为本转变。要结合单位内、外部的实际,实现人事管理职能从执行层向决策层转变,制定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规划,围绕长远发展目标和总体需求,对本单位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和管理做出科学合理的安排。制定规划不仅仅是人事部门一家的事,要打破部门界限,发挥各个职能部门的优势,通力合作。
    (3)提高资源整合能力,从被动管理型向积极主动开发型转变。由于体制的原因,事业单位受到很多规定的约束,没有多少可调控的余地,其资源整合能力的提高就无从谈起。因而,对事业单位人事管理部门来说,提高资源整合能力,谋求最大综合效益就成了迫切的要求。
    (4)提高文化管理能力,实现对人的管理从传统的控制型向激励型转变。人力资源管理有两大方面的目的,一力面是提高人才的能力,挖掘潜力,另一力面就是要使人才能与所在组织同舟共济,心甘情愿地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出来。这必须有一种包容度最大的凝聚力,这就是一个组织的核心价值观—单位文化,包括精神文化、组织文化、制度文化、人与文化是竞争力的源泉,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驱动力,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仝延光 [标签: 人事管理 与现代 人力资源 转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先秦两汉美学起源之三代礼乐文化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试论激励艺术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试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对策
    试论中小企业秘书的企业官方微博管理工作
    试论营改增对建筑安装企业的影响
    试论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试论教学秘书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角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