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构建服务型政府中的公务员人格的塑造探析

   [摘 要]公务员是实现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力量,在我国服务型政府构建过程中,对公务员行政人格塑造提出了挑战,要求加强培养公务员的责任意识、公民本位理念、法律意识等,确立其服务者角色定位。本文在服务型政府视野下,从政府教育、制度建设、个人修炼等方面提出公务员行政人格塑造的路径。
  [关键词]服务型政府 公务员 人格塑造
  
  服务型政府,是指在公民本位、社会本位理念指导下,在整个社会民主秩序的框架下,通过法定程序和民主公开的方式组建起来的以为公民服务为宗旨并承担服务责任的政府。服务型政府是适应现代要求的新型政府模式,带来了全新的行政理念,要求政府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勤政高效、清正廉洁。
  
  一、行政人格的基本内涵
  
  行政人格是党政机关和国家公务人员等公共行政主体与其他部门、其他职业者相区别的内在规定性,是公共行政主体的尊严、品格、品质及其理解与实现的行政价值的总和,是公共行政主体在社会生活特别是公共行政领域中地位和作用的统一。行政人格的实现具有很强的稳定性,一旦形成便不容易改变。同时,行政人格对公务员的具体公共行政活动有巨大的影响,指导具体行为的展开。行政人格是行政人员的人格角色化和行政人员角色人格化的结果。公务员的角色意识影响行政人格的形成,我国由管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过程,如何引导形成成熟的行政人格至关重要。
  
  二、构建服务型政府对我国公务员行政人格塑造提出挑战
  
  1.服务型政府是以公共责任为绳,要求政府在执行公共职能的过程对公众负责。Www.11665.cOM公共责任是政府的基本职能,要求政府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作为政府的代言人,公务员就是行使政府权力的主体而我国相对比较缺乏这方面的责任机制,公务员在工作中往往没有受到必要的约束,易导致政府无法以应有的方式发挥服务职能来更好地回应公众的需要。
  2.服务型政府要求公务员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公民本位的理念指导具体行政活动。新时代的政府必须坚持公民本位社会本位的理念,需要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并且,增强自身的行政能力与服务能力,以提高服务输出的质量。
  3.服务型政府是以现代法治为基,要求政府依法行政。在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过程中,更要强调依法行政的概念。如果公务员不能建立起对法律的足够重视,便会阻碍法制建设以及服务型政府的构建,导致行政侵权、非法行政等现象的出现,造成严重的后果。
  4.服务型政府以公共服务为目标,将政府定位于服务者的角色。作为服务者角色的政府,需要更多地关注自身所能提供的服务,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对公务员本身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当前,一些公务员却往往把自己放在很高的位置,缺乏服务者意识,这种错误的角色定位容易造成政府服务态度不好、服务质量不高等现象,导致政府公信力下降。
  5.服务型政府需要优化行政组织结构,健全行政监督机制。服务型政府作为新型的政府治理模式,需要优化行政组织结构,建立高效精简的政府部门,同时,需要健全行政监督机制,对于政府行政活动加以督促。而公务员是建设政府组织的主体,如何去适应新的环境,如何去建设高效的组织,都是对公务员素质提出的挑战。没有成熟的行政人格,公务员将很难适应政府治理模式的转变。

  三、服务型政府视野下塑造公务员行政人格的基本路径
  
  1.政府加强教育,在公务员中培养服务型政府基本精神
  (1)落实政府责任,树立公务员责任意识。在服务型政府建设中,公务员必须树立起自身的责任意识,对公民的利益负责,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自觉地承担起道德、行政、法律等责任。政府所要做的就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公务员责任意识的培养,将公务员的责任机制落实,加强约束力度,促进其行政人格的塑造。
  (2)坚持“以人为本”,扩大人民参与范围,保护人民民主权利在行政的世界中,民主理想的实现取决于利益代表是否被包括在决策者的互动过程中。要真正地实现人民民主,就必须让人民参与到决策的制定中来,要让人民拥有表达自己意愿的权利。对于民众的意见,需要认真地聆听,而不是说过了事,要实在地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政策的实施。同时,加大政府办公的透明度,让民众更了解政府工作。
  (3)正确认识公务员的角色定位,做好服务者的角色。公务员作为人民的公仆,要考虑的是如何实现人民的利益。在我国推行公共服务市场化的进程中,政府必然会受到市场经济运作的冲击,政府有责任引导公务员正确认识其服务者的定位,纠正错误的定位,实现角色的转变。同时,更要保证公务员队伍的廉洁性,增强行政服务的质量,真正地做好服务者。
  2.加快法制建设,完善管理制度,促进公务员行政人格趋向成熟
  (1)逐步健全法制,培养法律意识。健全的法制将帮助公务员完善行政人格,因此,我们首先要因地制宜,查漏补缺。而在完善法律大环境的同时,也注意加强公务员本身的法律建设。公务员双重身份要求其既要坚持公民的基本规范,也要遵守公务员的相关法律,依法行政。同时,对先进的要作出表彰,以达到榜样的作用;而对那些违法者要严惩,坚决打击以权谋私的行为,实现教育与惩罚的统一。
  (2)完善管理制度,全面提高公务员素质。服务型政府需要一支优秀的公务员队伍,要在具体管理中培养成熟的行政人格。建立科学的公务员考试制度进行筛选是必要的,而公务员绩效评估体制也应适时改革,以提升公务员工作的积极性及完善规范其日常行政管理行为优胜劣汰是自然界的根本法则,而当前的公务员出口机制相对比较不完善,往往进入公务员队伍就象有了“铁饭碗”阻碍了公务员队伍的新陈代谢与素质建设。可见,公务员队伍有必要严格淘汰机制,健全出口。
  3.公务员自觉树立起服务型政府意识,加强成熟行政人格的修炼
  在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中,公务员必须自觉地意识自己的权利与义务所在,在实际中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只有公务员本身坚持修炼,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公务员行政人格的成熟。只有拥有健全行政人格的公务员队伍,才能更好地促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万事万物都在不断发展,而行政人格的塑造也是不断完善的过程。我们需要坚持以发展的角度来观察事物,在不断变化的环境条件下,根据实际中出现的问题来进行行政人格的塑造。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推行行政人格塑造,才能建立具有成熟行政人格的公务员队伍。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献红 [标签: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用户驱动的创业型大学图书馆服务模式研究
    计算机辅助翻译和语言服务本地化
    机器翻译与基于大数据语言服务技术的创新
    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凸显三大亮点
    构建高校和谐校园文化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解析服务型政府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科学管理,全面提升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性
    挖掘IT系统的管理价值 构建企业的管理竞争力
    高校教学秘书岗位服务与管理模式研究
    立足服务推进科普教育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