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防止干部“带病提拔”重在把好选用关

   [摘 要]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把好选人用人关是个关键。笔者认为,把好选人用人关,要注重以下三个环节循名责实,准确识人;规行矩步,科学选人;度德量力,正确用人。
  [关键词]“带病提拔” 选人 用人
  
  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涉及到诸多方面,其中,把好选人用人关是个关键。笔者认为,把好选人用人关,要注重以下三个环节。
  
  一、循名责实,准确识人
  
  事业兴衰在用人,用人关键在识人。但识别一个人,仅看一时一事,很难识准,必须进行全方位的考察。
  首先,要看主流,也看小节。许多时候,人们只强调看人看主流,放松了小节,忽视了“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其实,小节更能反映出一个人是认真做事还是游戏人生。因此,识人选人要从细微处着眼,从主流上把关,真正把那些“善小而为之,恶小而不为”的人选出来。其次,听其言,更观其行。在选人识人时,要注意分析说者的动机,看他是言为心声,还是口是心非。看他的行动,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还是投机钻营,敷衍塞责。对能说能干的,全面考察;对干多说少或只干不说的,重点考察;对说多干少或者只说不干的,不予考察。再次,看关键,也看平时。关键时固然能展示一个人的性格,但平时更能看出一个人的本质。评价一个人,要以其平时表现为依据,以关键表现为标准。看独处时,是严以律己,还是放纵自己;看对领导时,是实事求是,还是好大喜功;是前后一致,还是极尽表现;是自自然然,还是处处示好。看群众口碑,是众口称赞,还是毁誉参半;是爱护有加,还是千夫所指。www.11665.COM看逆顺境的表现,是表里如一,还是得志张扬;是始终如一,还是悲观失望;是气定神闲,还是心浮气躁。看学识,是有真才实学,还是夸夸其谈;是有独到见解,还是人云亦云;是促进了工作,还是表现了自己。
  具有了识人的本事,还需要深入实际,否则,只是纸上谈兵。因此,在选人用人时,身要到。所谓身到,就是到实际中去,到一线上去识人选人。老坐在机关,老浮在面上,定然识不准人,选不好人,甚至还会出现以道听途说为依据,浮光掠影看表象的现象发生。心要到。是不是可选之人,平时就要多留心,不能到用人时才紧抓瞎选,现打锣鼓现开张。只有做到了心中有数,手上有活,才不至于选人荐人时看走眼,点错谱。眼要到。一个人是不是人才,是哪方面的人才,其长处是什么,短处又如何,要进行多角度地观察。手要到。就是随时记录,将遇到的人才,分类归纳,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心中有谱。口要到。在干部考察中,既要与“心仪”的人才交谈,又与“有看法”的人才沟通,努力做到准确识人,公平取人。

  二、规行矩步,科学选人
  
  要做到这一点,最紧要的是按章办事,依据《干部任用条例》选人用人。
  要用好的标准选人。一是政治标准,就是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保证所选之人政治上靠得住。二是能力标准,要注重选用那些把科学发展置于首要地位、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人和那些能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创造性地运用到实际中的人。三是群众认可。要选用口碑好、威望高、多数群众满意的干部。四是廉政标准。坚持选用那些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人,选用那些严以律己,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能够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的人。
  要用好的作风选人。要增强责任感。没有责任心是不可能履行好识人选人职责的。要敢于说真话。真正的组工干部,应该面对压力不惧怕,面对非议不躲闪,面对邪气敢斗争,面对歪风敢抵制,从大局出发,实事求是。根据这些要求,在选人用人时,我们认真按程序选人。动干部不唯票是取,防止一些人千方百计打招呼、拉选票;不内定人选;不进行点名考察,防止一些人绞尽脑汁拉关系、跑门路;不录用夸夸其谈的人,防止埋头苦干的人受到打击;不使常跑的人得到升迁。
  要用好的制度选人。制度带有根本性、稳定性、长期性和全局性。用制度选人,可以好中选好,优中选优。而靠某些人选人,可能选好官,也可能选庸官,甚至贪官。因此,在用制度选人上,我们实行了推荐责任制。去年以来,我们按照有关要求,完善了推荐制度,实行了署名书面推荐。推荐人才的,授予“伯乐奖”;推荐庸才的,追究连带责任。这样,增加了推荐者的责任感,从而形成了慎重荐人、荐者必才的良好氛围。实行了考察责任制。我们实行了考察署名责任制,促使考察者下真功,讲实话,把真正的人才考察上来。实行了选人用人责任追究制。肩上无压力,必然什么人都敢用。肩上有责任,在选人用人时,就会反复掂量。这样,就会小心推荐,细心考察,慎重选用,对人对已对事业都有好处。被选的人也会在工作中小心谨慎,对已负责,也为推荐、考察、选用他的人负责。
  
  三、度德量力,正确用人
  
  就用人来说,有个怎么用,用在什么地方的问题。是才适其位,还是用非所长,其效果是大不一样的。因此,要知人善任,用得恰如其分。必须视才而用,方能才适其用,形成了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近几年我们把擅长演说的,用来发动群众;埋头苦干的,赋予发展大任;善谋全局的,推到风口浪尖上锻炼。学业有区别,术业有专攻,能干什么就干什么,杜绝了用非所学,学非所用的现象。
  优中选优,强中选强。人的才能有高有低,人的魄力有大有小。用对一个人,带动一大片;用错一个人,挫伤一大片。要做到优中选优,要反复比较优劣。看上一个人,不能“情人眼里出西施”,把缺点看成个性,把优柔寡断看成多谋善思,把独断专行看作是魄力;看不上一个人,也不要轻易否定。古人说“千金之剑,以之析薪,则不如斧;三代之鼎,以之垦田,则不如耜”。要一分为二地看待每一个人,既看长处又看短处,既看一时又看一世。要在比较中选择,在选择中比较,最终选出最合适的人选。要多次衡量长短。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关键要看把人用在什么位置上。要从职位要求出发,从文化水平、知识结构、性格脾气、品格操守等方面衡量每一个对象,选出最适合这一职位的人,不可求全责备。许多职位并不是学历越高越好,而是越适合越好。用非所长,就像药不对症,“虽有良药,苟不当于病,不逮下品;虽有贤才,苟不适于用,不逮庸流”。因此,在选才时,要多角度衡量,全方位比较,以长处比长处,看哪个更擅长;以强者对强者,看哪个更适合。以长比短,比不出个正确结果;以强比弱,比不出个高低;以是比非,比不出个是非曲直。应通过全面衡量,选出贤才。要看顺逆境的表现。选人用人既要看一个人顺风顺水时的作为,更要看他身处逆境的表现。既要看他成功时的神情,更要看他失意时的情绪。是宠辱不惊,心态平和,还是飘飘然,昏昏然;是骤生骄奢之心,瞬具好高骛远之想,还是泰然处之,坦然置之。通过考察顺逆境的表现,选出所需要的人才来。
  坚持原则,端正导向。党的干部标准是“德才兼备”。在有才的基础上,要重点考察其德。一是看其政德。政治上靠住靠不住,是我们选拔人才的首要标准。古人说,道不同不相为谋。如果选用了与党和人民离心离德的人,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被断送。二是看其品德。一个人在一个岗位上工作几年之后,仍能够扎扎实实,一心工作,其品德是高尚的,如果不安心工作,一心想着升迁,甚至跑官要官,那么其品德修养是有问题的。因此,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坚决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树立风清气正的用人导向。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戴洪波 王欣 [标签: 病退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人力资源管理视角下的干部档案管理
    浅谈老干部管理工作的几点做法
    试析企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的监督
    防止行政治理创新乱作为
    第三期全省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公共管理高级研
    试论干部档案管理多媒体信息网络系统
    浅谈网络时代如何搞好石化企业干部职工思想
    在学生干部培养中植入企业管理的元素
    在企业管理中强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从道德素
    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与利用
    党校应重视和加强领导干部的信息素质教育
    立足 四个观念 拓宽高校后备干部培养途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